聞名東南亞的咖椰吐司

2019/11/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Photo Credit Marcus Loke on Unsplash
說起咖椰吐司,竟是我少女時代的回憶,還記得那時候台北信義計畫區的新光三越引進新加坡咖啡店-亞坤,當時和表妹閒逛想找個歇腳處,因為她是奶茶和吐司愛好者,我便跟著她的介紹嘗試了咖椰吐司,當時從沒嚐過咖椰的口感,心中為之驚艷,原來已知的食材透過文化和時代的更迭,竟可以創造出如此不同的口感,至少當下在我腦袋的資料庫是沒有的,因此印象極深,後來每隔一陣子,就會想再去嚐嚐咖椰吐司,在它當時宣布退出台灣時,我內心也不小心滴落小小眼淚,更因此,當我後來到新加坡工作後,第一件事就是直搗亞坤創始店,翻尋年輕時留戀的點心,就好像是偷偷尋找初戀情人的家鄉,想更了解那些曾經窺探不到的訊息。
圖片來源,自製

咖椰吐司的由來

「咖椰吐司,Kaya Toast」,新加坡經典早餐之一,品牌琳瑯滿目,除了說得出口的西式連鎖店名外,最有故事性的必當新加坡的亞坤莫屬,亞坤是創辦人黎亞坤的名字,1926年,黎先生從海南島移民到新加坡,在一家咖啡店擔任助手,而後與另外兩名友人合夥經營咖啡、餅乾等生意,最後兩名友人退股,由黎先生獨自經營。後來,黎先生回海南島娶親,黎太太想出將她自製咖椰醬加入吐司中,造就成名揚四海的美食。而咖椰的配方,就像可口可樂一樣,握在少數人的手裡,堪稱神秘食譜之一。當時黎先生創業維艱,苦心經營咖啡廳的生意,甚至為了服務客戶,而要求自己住在店中,以免讓客人上門卻找不到人,現在亞坤已經是新加坡的文化標誌,一種以人為本的精神象徵。
如果有機會來到新加坡,記得到亞坤創始店嚐嚐招牌套餐,同時感受原始店中的情境,當我走進店內,他們說的閩南話腔調也和台灣腔很接近,親切度一秒攀升。除了有烤的咖椰吐司外,還有蒸的吐司,燒燙的蒸吐司中間夾上咖椰醬與半融化奶油,美味一樣不同凡響,經典套餐還會附上兩顆半熟蛋的,淋上一點醬油,像吃豆花一樣,美味加上一整個早上的熱量與元氣,也成了我在新加坡的美好回憶。

探詢食物的歷史,有趣的是同樣的食材可以演變出不同的食品,而不同的食材也能演變出相似的模樣,讓人傻傻搞不清楚,歡迎繼續追蹤食物典,一起發現那些背後令人感動或有趣鮮為人知的事。
歡迎大家註冊方格子帳號得到第一手食物典文章通知,或註冊Civic Like幫我的文章拍手,還有更多短篇,歡迎到 食物。典 臉書逛逛,非常感謝各位支持!
😎您好,食物典的文章都是CC BY-NC 不可商業使用,但歡迎邀稿,可討論轉載,如有合作需求,歡迎至email: [email protected],謝謝支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9會員
88內容數
地球繞了一圈後,發現無論文化和語言怎麼轉變,食物永遠是最好的話題,破冰的好工具,於是決定,就在這裡分享餐桌知識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