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機關政黨輪替後的省思

2019/12/0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前troublemaker#7 寫了公所工作指派的問題,後續點到相關的 復仇計畫,簡言之,就是在選舉時打敗當權派支持的市長候選人。
當時因為三個月受訓和商調,所以沒有涉入很深,但在外圍當聯絡和探聽消息的人。
後來選舉結果的確是復仇,還有人在我辭職後問我要不要回去,可以幫我喬個位子,不過我是拒絕。
後續追蹤公所內的狀況,大概得知也是另一番人事異動和鬥爭,但原本被打壓的人已經成為當權派,原當權派已經退休或調走。

老實說,這種戲碼參加一次很刺激,但每4年要一次就很噁心,因此,有些人堅持不涉入,安然度日,而我因為身為里幹事的職位,直接被涉入這些鬥爭。

但當時出現在我腦中的問題,原本被打壓的善人會不會轉身變成當權壞人?

去欺壓別人並不是我的原意,更簡單的,只是希望考績可以公平、職位分配可以公平、業務可以照法規走、可以就事論事、能力評定依據業務績效而非狗腿多寡,這些簡單的訴求可以達到就好。

也許就是經過那樣的環境,所謂兩派的鬥爭中,當然都充滿著恐懼,雙方一定都害怕另一派掌權後自己會被清算,如果這樣的恐懼和復仇持續下去,能肯定的是公所業務績效不會好、負債也不會減少、地方派系持續佔據行政資源然後分配給親友(侍從主義, Clientelism),必須要找其他方式解決公所問題,而非靠選舉和鬥爭。

對我而言,法規就是業務的標準,只能做多不做少,沒有人能因為關說就可以讓公務人員違法做事、沒有人因為用錢買就可以讓公務人員埋沒良心,公務人員服務的標的是民眾而非政權,公務人員為增進公共利益而為,而非維護特定政權生命。

這些事情我依然相信,台灣不會因為誰不執政就會變怎樣怎樣,也不會因為誰執政就會變多好,如果人民不能堅持基本價值,而必須忍讓小惡、或可以被金錢賄絡,那誰執政都一樣,未來一樣沒有希望。

希望每次的選擇都是往更好的道路,而非只是避免更壞的結果發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方彥鈞
    方彥鈞
    台灣人、台灣人、台灣人。專門寫公共事務評析,批判之餘,也盡力提出解決方案。有時可能跳tone寫其他東西,但很怕寫出來的東西沒一句好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