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ouble Maker#4

2019/08/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4
這系列想到就會寫,發文順序沒什時間序列,不過到時候全部的文章一起看應該可以整理出時間軸。
這次談談一位剛畢業後當完兵,只有打工經驗和短暫工作經驗的年輕人到第一個單位報到的情況。
當初我選擇一般民政考科,要問我為什麼,還真答不出來,當時好像考量一般行政太過競爭,所以轉往一般民政,當然錄取名額也會較少,記得2011年第一次公布一般民政高考的名額是3名,雖然補習班一直說會再增額,但3這數字倒也沒嚇到我,因為我很自以為是地認為考第一名就好了。
考試、放榜和選填志願的過程就先跳過,總之,一般民政缺只會有個位數的縣市政府缺,其餘約95%都是在公所,所以我當時第七名也只能填公所,除了極力避免被分到北部外,中南部的缺我都可以接受。
最後落腳南投市公所,佔委4-薦6的里幹事缺。
第一天報到時,首先見到的是人事,是一位中年女子,未婚,好像蠻喜歡年輕男生,對我不錯,請我填好一些單子後,閒聊中跟我談到,公所不太開考試缺,是被上級機關糾正後才勉強開一個,跟我同期的也有一位新人,但在農業課。聊得差不多後,帶我去找民政課長。
見到了課長,是一位警察轉任的老人,已經是可以退休的狀態,他瘦到有可怕,一頭白髮,閒聊間談到從暨大公行所畢業,而我也是暨大畢業的,課長有一位與我年紀一樣的女兒。
聊得差不多後分配了一個位置給我,跟我說業務還不確定,反正我還要受訓,回來再說。
接著有一位臨時人員,就騎車帶我去農會開戶頭。回公所後,其他同事一直問我得年紀和從哪裡來的,大概私生活都要挖過一輪,接著一直說我市公所最年輕的職員,很少會有年輕人到公所來。
隔天上班後,上午有里幹事會議,在會議中介紹有位年輕人到,行禮如儀,大約如此。但端詳過各里幹事後,除了男女比例極度失調外,有的里幹事看起來像流氓、看起來超級老、嘴邊還有檳榔渣的,心裡大概浮出了一個疑問:他們也是公務人員?
不過我想這大概是公所的日常吧,沒什麼太多業務的壓力,同事間基本上也都很友善,但當涉入越深後,就會知道不是這回事。
民政課中有一位看起來風度翩翩,帶著眼鏡的中年男子課員,很多人還會叫他課長,我問同事說,他不是課員而已嗎,怎麼叫他課長?同事回答,他以前是課長,得罪市長後被降調成課員。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方彥鈞
    方彥鈞
    台灣人、台灣人、台灣人。專門寫公共事務評析,批判之餘,也盡力提出解決方案。有時可能跳tone寫其他東西,但很怕寫出來的東西沒一句好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