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欠的情份,此生餘債未償|巴士情書12

2019/12/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今天晚上我把上週末看到一半的電影《The Delinquent Season》(餘債未償)看完了,看完的當下讓我想替它取一個中文片名:「一個渣男的誕生」。不過事後想想,若要說男主角Jim太渣,似乎太過分了。
《The Delinquent Season》電影海報
這是一個講述兩段婚姻與愛戀、負責的故事,婚姻裡,什麼是負責呢?對於已經明示暗示承諾的愛情,承諾好好地走下去,對彼此誠實。我沒有結婚過,但好似也看得懂這故事要告訴我們的事情。
Jim的老婆是Yvonne的朋友,Yvonne在遭到先生Chris攻擊後,因為夫妻兩人不合,常常去朋友家避難,也就開啟了兩人間的情份,明明知道是不可跨越的距離,在兩人彼此試探後,他們決定開啟一連串「偷情」的計畫:每週出去開房間,巧妙又危險地維繫了這段婚外情。
Jim和Yvonne自從開啟婚外情後,就走火入魔地不斷踰越份際
然而,Chris曾和Jim坦承自己對Yvonne的責備和暴力並不是因為不愛,而是因為自己得絕症而難以控管情緒,加上為了與病魔對抗,常常不在妻子身邊,使得Yvonne誤以為Chris只專注於忙事業而忽略陪伴她與兩位女兒。實際上他對於妻子Yvonne是非常忠心的,並且也在知道這段婚外情後,決定成全Jim與Yvonne,深愛著妻子的他,一心只希望妻子在他死後能幸福。
故事的轉折點就發生在Yvonne發現丈夫的病情,也發現Jim明知道實情卻仍隱瞞,想和Yvonne搞外遇之後,她選擇退出這場遊戲,回到丈夫身邊好好照顧他的餘生。Yvonne這對夫妻重修舊好;相反地,Jim這對就沒有這麼圓滿了,Jim的妻子發現他有婚外情,當機立斷地決定與他離婚,於是使Jim同時失去了兩段感情。
處在感情失敗的低潮裡,Jim在酒吧意外遇見先前在餐廳態度不好的店員,兩人吵鬧一番後,產生情愫又上床了,不巧的是,隔天早上醒來Jim接到了Chris的死訊,這對他來說相當重要,不僅是一個認識的人,他的老婆還是自己深愛的情婦,至於床邊的女店員,Jim說:「我以為這只是一夜情。」這一句話傷透女店員的心,Jim儘管愧疚,卻還是離開房間了。
參加完Chris葬禮又發現自己失去婚姻、兒女、與情婦時,沒有退路的Jim與旁人打了一架,打得鼻青臉腫(渣男都該打?)
在Chris死後,Jim和Yvonne再也沒聯絡,直到幾年後再次相約吃飯,Yvonne表明了自己仍保有的感情,這些日子不敢與其他男生約會,因為她覺得這樣像是背叛了自己深愛的Jim,所以她始終單身,同時告訴Jim希望兩人重啟這段愛情,不用再受到過去婚姻的束縛。
Jim呢?
看到這裡我原本以為會是個令人感動的橋段。結果不然,下一幕接到Yvonne回家在門邊大哭的樣子,我忽然明白了什麼。
在這段兩人都沒有聯絡的日子裡,Jim和女店員在一起了,為了不對女店員造成二度傷害,Jim拒絕自己深愛的Yvonne的告白,回到屋子裡,看著那位女店員,明明一點也不愛,卻因為學到了要為感情負責,Jim不再搞婚外情了。
我想,Jim是渣男嗎?似乎也不是,就是一個用情至深又毫無責任感的男人,面對自己人生愛過的三個女人(前妻、Yvonne、女店員),都無法真誠面對自己的感情,也無法對她們負責,深深對她們造成傷害:不愛前妻,所以和Yvonne搞外遇;被Yvonne拋棄,就去另尋芳草(女店員);明明自己不愛女店員,卻因為不想再錯付而選擇停留在此,又傷透了Yvonne的心。
一位渣男的誕生,是四處留情,拖欠一屁股感情債。而欠債這種東西,越欠越多,永遠還不完,金錢況且如此,更何況是感情,要用什麼去還呢?
英文片名取做《The Delinquent Season》我覺得很有意境,就是指欠債的季節,在這個時節,在這段人生中,我們積欠了多少人感情債務呢?這輩子,如果可以,我希望我永遠不要累積這種債務,因為一旦背債,那便是送誰一輩子也還不完,就像Jim一樣,餘生和一位自己不愛的人,看著她,還得和她說一聲:「I love you.」
多麽諷刺。
回到今天早上我們的談話,如果有一天我們不愛了,我們有勇氣離開這段關係嗎?你說:「只要我們有一方不愛了,就分開吧!不要互相折磨。」是啊,不要互相折磨,從另一個角度看,也是對對方的人生負責吧!讓我們的感情停留在最好的時光,不拖欠任何債務。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6會員
7內容數
從今天開始,每天寫一封不寄出去的情書,獻給往後的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