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習與成就感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不喜歡教學生。
許多音樂人會選擇以教學來當作兼職的收入。因為教課時間彈性,剛好可以配合時有時無的演出機會。同時時薪比起一般的打工也高出許多,而且用自己所學來賺錢,真是夢寐以求的職業。約莫三年前,學生數來到了一週三十人,拜大學時期修過一些教育學分所賜,教起課來更是得心應手。那段時間的收入應該是目前為止的人生巔峰,買了許多奢華器材,但教課的過程實在是痛苦的煎熬。
我的生活重心一直放在音樂創作,這也是我最喜歡的事情,教課只是為了能有些收入,但既然是選擇做了某一件事情,就必須全力以赴,不能馬虎,特別是「教人」這種事。
想起小時候爸爸和我說過的故事 —— 「關在十八層地獄的罪大惡極的壞人們,有天發現地下傳來人的聲音,但這裡已經是最底層的地獄,覺得很疑惑。原來十八層地獄底下,還有著一層地獄『十九層地獄』,是關誤人子弟的老師。」這個故事一直烙印在心,加上個性使然,扮演「老師」這個角色時必定是全心投入,花更多的精神在努力,畢竟這很有可能是影響學生一輩子的事情。
在接觸新的事物後,由心底感受到熱愛,從練習之中得到成就感的循環,對我來說,這就是「學習」的含義。缺乏「熱愛」與「成就感」的練習就是工作。但工作還有金錢上的回饋能平衡工作時的噁膩感,而沒有薪水的工作,就是找罪受。
想起以前有位學生,每次上課都話匣子大開,如果燈光忽然昏暗,兩坪大的教室就會瞬間變成塔羅牌算命的帳篷。我忍不住面露為難的表情,並且試圖尋找言語的空擋插入上課的內容,但至少會在四小節內,被強迫抽出新的塔羅牌,開啟了新的話題。這位學生從不練習,每次上課都停留在一樣的進度,但他似乎不太在乎這件事。雖然我不厭其煩地持續指導,但時間一久,難免會產生「上課都沒有進度,我收下這些鐘點費真的可以嗎?」的感覺,若真的是算命,那應該也是我付他費用才對吧。常常有同為教師的朋友和我說,「你就不要執著了,當作是在賺錢吧。」也是,沒有成就感的練習,就是工作。
但在教學的過程中,還是有快樂的地方。看到學生因為苦練而進步產生自信,或是彈出自己想出來的創意樂句而微笑,都讓我在身為老師這個角色時,感到無比滿足。
有一位學生阿森,三年前開始和我學習吉他。剛認識的時候他還是一名國中生,拿著一把殘破不堪的紅色Stratocaster,不禁激起我對這把吉他身世的好奇。他說是鄰居打算丟棄的吉他,雖然資訊就只有這樣,但還是忍不住在腦中擅自超譯了鄰居丟棄吉他的劇情。這位學生沈默寡言、面無表情,回應總是在我發問的五秒之後,以「嗯」、「對」、「好」回應,不是因為陌生的關係,認識了三年他依然如此。初期確實因為他的過度沈默,認為他對音樂毫無興趣。直到有一天他主動和我提起想要學習Eagles的Hotel California,這首歌可是整整大他二十五歲呢,這小子居然會喜歡這樣的音樂。在同年齡的學生通通在彈奏時下流行音樂時,這根本是老靈魂寄宿在年輕軀體裡。而他也確實有在練習,並且彈奏得比同年齡的孩子好上許多。有次上課,他那把殘破的吉他外型改變了。除了因為大量彈奏而充滿污垢的楓木指板外,紅色的琴身,上面纏繞著以電器絕緣膠帶製作的黑色火焰,此時我知道,他對吉他是充滿無比熱情的,因為我小時候也做過一模一樣的事情。
「老師我不學了。」
通常學生提出停止上課的要求,我不會過問原因,畢竟一定有著自己的理由。大多是覺得學不到東西、上課枯燥乏味、與老師磁場不合…等等。但阿森說出這樣的話,總覺得好奇,於是我追問原因。「我覺得,已經學得夠了。」他眼神飄忽,回答的語氣一點也不篤定。我和他說:「學無止盡,沒有夠了的一天」。在我的逼問之下,他才向我坦誠,原來是原為軍人的父親,最近轉職計程車司機,收入減少,所以想為家裡省下一個月兩千多的學費開銷。聽到事情的經過,我實在很感動,和他說「我不缺錢,不用給我學費,請繼續跟著我學習吧。」之後除了吉他課,也時常帶他去參加音樂祭與各種演出,學習更多面向的音樂知識。有一次在效果器製作課程之後,他拿著成品親口和我說:「我很有成就感」。身為老師的我,此時也很有成就感。
一直以來,心中有著去偏鄉教小朋友音樂的夢想。在一次的旅遊中,認識了山上部落餐廳的老闆,聊天時與他提到這個夢想。後來老闆介紹了部落學校的校長給我認識,經過幾次的聯繫,已經和負責課務的主任見過面,即將開始這個夢想。
我好期待上課日的到來。
插畫 / 呱狗狗 ig@_dog1066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王立
    王立
    王立,創作歌手。寫歌也寫字。 instagram / @wangleewangle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