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物與怪物,異常的界線到底在哪裡?貼標籤社會《杏仁》

2019/12/08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無論什麼事,只要不斷重複好幾次就換變得毫無意義,最後所有的意義都會消失的無影無蹤,透徹地,永遠、永遠、永遠、永、遠、ㄩㄥˇ、ㄩㄢˇ
Hello guys,歡迎回來NeKo嗚喵的說書時間,嗚喵
述情障礙(Alexithymia)最早報導於1970年代的一種情緒障礙,患者有可能是因為經歷過重大創傷,或者先天胼胝體過小導致患者無法表達情緒,也無法理解別人的情緒,換句話說就是 KY (空気が読めない (不會解讀空氣)),同時也是我今天要介紹的這本小說《杏仁》主角先天罹患的疾病。
可能看敘述不會覺得這種疾病有多不方便,頂多就是被大多數人認為很白目,但述情障礙如果過於嚴重—拿故事裡的主角來說,他感受不到喜怒哀樂,特別是恐懼、不安,小時候看到滾燙的水,被燙過一兩次就會知道痛,會害怕,害怕的記憶讓人學會危險勿近,而述情障礙的人學不會這件事。主角會一而再、再而三地去碰觸燒紅的熱水壺。
不只是在生活上的不方便,與人相處上,主角無法產生同理心,所以當他看到巷子裡雜貨店老闆的兒子被打死了,或者在聖誕節的街道上相依為命的媽媽被打成植物人、外婆在眼前被人亂刀砍死,他不會掉眼淚也沒有任何傷心的感覺,不懂得愛、不懂得恨,宛如機器人一樣只想著生活,這是一個多麼充滿魅力的主角啊,我的天啊!
故事其實是從聖誕節的悲劇後才正式開始,主角允戴想努力經營著媽媽留下的二手書店,他媽媽也是個聰明人,未雨綢繆地交代樓上麵包店的老闆:如果家裡發生了什麼事情可以看顧她唯一的兒子。就在這個時候,他在醫院遇見了一個絕望的男人,希望允戴能幫忙飾演失蹤已久的兒子,讓即將不久於人世的老婆能好好地閉上眼。允戴沒多想就答應了,以為是好事一件,但是對於這個失蹤多年又被找到的兒子-坤,非常地不開心,和允戴不一樣,坤是一個感情充沛、脾氣火爆的地痞流氓,偏偏命運總是造化弄人,這兩個人還被放在同一個班級裡,讓原本在班上就已經被貼上不少標籤的允戴更是被坤各種欺凌痛打。但是不管坤再怎麼地欺負允戴,允戴總是面無表情地繼續上學,霸凌者想看到的痛哭、哀號、求饒,允戴總是能淡淡地說:對不起我辦不到。久了,兩人之間反而產生一個莫名的好感。
都是怪物,但都不是自願成為怪物
都被貼上標籤,但都不是自願被貼上標籤
最後因為班級旅遊,班費遺失,坤成了唯一的嫌疑犯,連允戴都無法坦然地說出我相信你,讓坤毅然決然放棄一切,自暴自棄投入危險之中,這個時候,一直都沒有情緒波動的允戴,第一次感受到不能失去這個朋友。
那天晚上我睡前翻開這本書,我還記得我是12點上床想說看個一小節,等我再回神過來的時候已經兩點半了,隔天還要上班,你們知道我那個時候的心情跟在聖誕大街上被砍死的外婆的心情是異曲同工之妙嘛?這本書真的真的真的很好看,它完全是可以拍成小品電影的等級,而且深度也夠,有很多層面可以討論,我今天就從一個最表面的議題切入,來跟各位聊聊「貼標籤」這件事情吧。
書中兩位主角,允戴和坤,在現實世界中都不是得人緣的人,允戴的媽媽為了讓她的孩子成為平凡人從小給他一套SOP,面對什麼樣的場景該笑、遇到什麼樣的話題該怎麼應對,還是幼稚園、國小的單純環境基本上沒有太大問題,但這套SOP底下反應出:
就算是這麼單純的孩子
也會用異樣的眼光帶給同才壓力
我一直都覺得最可怕的惡意不是存心要傷人的那種,而是無心、無察覺的惡意才真的可怕。高中班導師自以為好意地在開學第一天提醒班上同學要多照顧一下家裡發生悲劇的允戴,立刻引起側目,開始有了第一張標籤,隨之而來的是他沒有情緒起伏、冷血、沒有同理心、殺人魔...當一個同學惡作劇地從班上的另一頭大喊出:
「你外婆在你面前被人用刀捅死,有什麼感受?」
(挖賽!!同學,您是記者客串啊?!)我真心覺得這才是活脫脫的惡意比起蟑螂,這惡意可怕多了。
而坤呢?從小顛沛流離、居無定所,明明是很渴望愛的孩子,卻要裝出一副「天下之大,為我最強」的假象,身上貼滿了:流氓、混混、垃圾、社會敗類,各種標籤。好不容易失散多年的親生爸爸找到了他,卻因為這些第一眼的直覺認定,讓一個陌生的小孩頂替了他的位子,值到最後都沒能見到自己的親生媽媽。
「別人怎麼看我,我就怎麼表現」
這樣的偏差漩渦,讓坤一值爬不出來,即便瞎子都能看出,坤是一個感受性很強、同理心很強,根本不想傷人的善良孩子,唯一能看到這點的,只有不會對任何事情有感受的允戴。
我們平常在面對陌生人也會從第一眼的衣著、行為、談吐來對一個人下判斷,我都不說別的,就從說書影片開始,我從第一支影片到這一支影片,不論是眼妝、造型、衣著…全部都盡可能地追求美感,導致現在不少廠商以為我是美妝路線,只因為不這樣根本不會有人想認真往下看。想來真諷刺,一年前還有人嗆我不會化妝,覺得是youtuber裡面最噁心的呢。
志祺七七 X 圖文不符曾經發過一篇文章讓我印象深刻,在他們頻道還沒開始之前
曾有錄製一些毛片,但志祺覺得自己太胖,畫面不美觀,所以開始強制進行減肥斷食,才讓圖文不符的頻道有了今天的樣子,你覺得這個顧慮是真的嘛?我真心不知道,你們可以留言告訴我嘛?
我相信如果我今天穿著火辣,或者穿得比較邋遢,也許會導致分心,更甚至眼妝化得太漂亮,或者畫得太隨意都會引起討論。(所以最近說書我都只畫一些很無聊的日常妝了)這就引發另外一個延伸討論

難道只有顏值高的人才有發話權?

好,我有點扯遠了。回到《杏仁》這本書上,他終究是小說,小說的好處也是壞處,就是他不會給我們一個正確答案,比較像是描述一件事情的發生,真正去作思考的還是我們讀者。
《杏仁》的背景設定雖然是在韓國,但我覺的裡面發生的事件,不管是學校也好、醫院也好,甚至隨機殺人也好,通通都能套在台灣的環境底下。(天啊,隨機殺人能不要套在這裡嘛)僅僅是幾行帶過,但拿刀殺人的那位男子,他的無奈和絕望是那麼的深刻。
兇手成了媒體的寵兒,誰又會在乎他殺了誰
2014年台北捷運發生一起隨機殺人事件,兇嫌現場立刻被逮捕。我對這起事件記憶最深的地方,不是鄭捷居然是東海大學出身,而是一個媽媽哭的氣不成聲,說她兒子當天是北上面試,已經第二關了,準備進一間科技公司工作,不知道為什麼,看《杏仁》的時候我想起了這一幕。
允戴沒有任何情緒起伏的,帶著我們體驗他從小到大的日子,點點滴滴由他第一人稱敘述完成,他沒有任何情緒,但我看的情緒滿滿,根本欲罷不能完全停不下來。如果我今天拍一支當月愛用品,這本書絕對會在那隻影片出現,大概就是這麼愛。而且我覺得是不同年紀看,會看見的問題又不一樣,我見識不廣,懂得不多,期待有不一樣想法的你在下方留言,一起在線上開個小小讀書會啊。
最後,書裡有一段話,完全能解釋為什麼我這麼愛看書
「電影、電視劇、漫畫的世界都太過具體
沒有我能參與的空間
在電影或畫作上,女人的皮膚、表情
甚至連指甲長度都決定了
書就不一樣了
每個詞彙、每個句子都有許多空隙
我可以在那或坐或走,甚至寫下我的想法
只要隨便打開一頁就成功一半了」
這段話送給還在門外觀望、懶得踏入文字世界的你,這本才263頁,真的沒那麼可怕,不來加入我嘛?很好看的優!
如果你喜歡我的影片,請用訂閱代替掌聲,或者在下方幫我按個喜歡,我們下個星期二晚上八點,同一時間在這裡不見不散,大家掰掰。
預告一下,下個星期也是一本小說,不過比較偏小品類,跟傳話者有點像,我要鼓起勇氣去問出版社能不能贈書,所以下個星期二晚上八點,不看就吃虧啦!! 哈哈
📚書籍資訊📚
我不會哭,不會笑,不懂得愛,也不懂得恨, 直到他教會我如何疼痛,如何自責。 這是身為怪物的我,與另一個怪物相遇的故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6會員
63內容數
NeKo嗚喵,youtube上的說書人 喜歡看書,喜歡聽故事 覺得文字很有趣,書評不應該硬梆梆 善用活潑肢體和誇張的口氣 拉近不愛閱讀的人與文字之間的距離 不暴雷的引發閱讀興趣,就是我的超能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