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識》1:我們應該怎麼看待〝命運〞

2019/12/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書序:見識


今天想要分享的這一本書是我個人很喜歡的一本書,〝見識〞。這一本書的作者是計算機界內的大神.吳軍的著作,我很喜歡吳軍老師的文章,一來跟自己的業內知識相符,其次他總是能提出另人耳目一新的觀點,再次吳軍老師的見識非常廣泛,也是一個通才的專才,最後他所提出的見解還極具有邏輯性,可以通用各種場合。
這本書基本上我覺得算是人生的智慧,人生不在於自己能夠走的多快,而是少走一些冤枉路。一開始就以〝命運〞和〝幸福〞來做一個點綴,因為這個是我們一般常人追求的目標,之後再帶入一些〝不一樣眼界的觀點〞和〝方法〞,理解這些概念會讓我們受用終身,也知道我們如何〝有效〞的努力。但這一本書其實是來自於付費專欄 — 〝矽谷來信〞中的內容整合,雖然每一篇的知識觀點都非常受用,但連貫性有一點不足,但仍然是一本蠻值得讀的好書。
〝見識〞在我之前的文章有提過,見識愈廣的人,機會選擇就愈多,天花板就愈高,而這一本書恰恰提供了許多觀點來擴展我們的見識,而見識對一個人有多重要?見識多的人,有五個超越一般人的優勢:
  1. 不容易上當受騙。
  2. 能從多個角度思考問題。
  3. 清楚自己和他人在世界的位置。
  4. 能洞察事物背後的價值,抓住機遇。
  5. 決策更理性。

二、命運:順應時代 、改變自我、創造機遇


我們不能選擇我們的時代與出身,是否意謂著我們就必須認命?
ー ー 大富大貴或許需要命運,但我們每個人都可以擴展自己的格局、塑造性格來提升自己的命運。

我們失意的時候常常會說:「或許這就是命吧」,我們中國人講究命運,所以才會有八卦、命理、命盤…等等,但命運真的是已經固定我們的人生格局嗎?我自己也常常有這樣的困惑。

一個人的小富小貴,可以靠一時的好運氣,但統計數字說明,僅僅靠一時運氣好是不可能大富大貴的。一個人想要得到命運之神的眷顧並不容易。想要命好,首先要認識命的重要性,即信命和認命。

什麼是命呢?就是環境的因素和我們對未來劃定的方向。人出生時間無法選擇,因此,時代需要我們無麼做,我們就怎麼做,這就是信命。決定命運的第二個因素掌握在每個人手裡。所謂命,就是一個人看問題和做事情的方法,如此而已,但它們卻決定了人的一生。所以我們必須要在這個時代尋找自己獨一無二的價值,認命,不屬於自己的東西從來不去想;他只關注自己命中能夠得到的,也就是得到所應得的。

■ 性格決定命運


我之前聽過一個故事:

小王很愛騎快車、愛闖紅燈,有一次因為闖紅燈發生了車禍,小王運氣很好,車幾乎全毀了但小王只有受到輕傷,小王沒有檢討自己,反而竊竊自喜自己的運氣很好,是上天眷顧的孩子,出院後仍然一樣愛闖紅燈,結果真的在一次意外中身亡了。

這個故事很簡短,但含意卻很深,有時候我們常覺得我們的命運該如此,但事實上是自己的性格造就了自己的命運;在我們的人生中總會遇到個種麻煩和難題,如果別人或現實生活不斷的在搧我們巴掌,該如何對待這些巴掌的態度和處理方法決定了我們的命運。

英國首首相契爾夫人曾經說過,注意你的想法,因為它能決定你的言詞和行動。注意你的言詞和行動,因為它能主導你的行為。注意你的行為,因為它能變成你的習慣。注意你的習慣,因為它能塑造你的性格。注意你的性格,因為它能決定你的命運。
所以,時代的總是多變的,尤其是現在科技日新月異之後,我們必須要順應了這個時代的變化,過程當中我們必須要不斷的學習,塑造自己的思想和行為,才能讓自己的命運更加寬廣。

下一篇我們再來講講人生格局與智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4會員
205內容數
Give me book 是一個分享書籍的讀書園地,每兩周就會寫一本〝書籍〞的讀後心得與重點整理,期許有興趣的人可以跟我 Gimmy 一起閱讀、學習與交流,而每一本書大約會發佈五篇主題:簡介、三個主題和總結,透過這些分享來期待我們共同學習與成長。 若有推薦的書單,請歡迎隨時向我推薦哦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