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如何挑選一家適合你的新創公司?

2019/10/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Hello, 大家假日好
我有點感冒了,因此鼻涕狂流(汗…),大家一定要注意身體健康啊!!!
這幾天剛好有朋友問我:『阿文,這間新創怎麼樣,你覺得我適合加入嗎』?相信這也是許多人在職涯發展上會面臨到的問題,所以就讓已經身處在新創環境的我簡單分享一下看法吧!
首先要加入一家新創之前,一定要先認識它所提供的產品或服務,因為創辦人一定會覺得自己的想法很棒、產品很優秀、肯定會有市場;吸引你加入新創的原因不能只有創辦人勾勒出的這些願景(當然這很重要),你必須要靠自己判斷,判斷這樣的商品或服務有沒有符合以下幾種維度:
1. 有無可預見的商業模式
2. 能否規模化
4. 產品或服務是否具備數據積累的 DNA
5. 最重要的,產品已經有用戶了嗎?(相信我,這不是廢話)
如果今天你不是要騎驢找馬,而是想要找到一家有前景的新創公司好好發展的話,上述四點缺一不可!因為
創業能靠一個想法、一種衝動熱情;
事業要靠持續獲利、創造用戶價值
記得,你一定要靠自己判斷這樣的商業模式能否順利在市場上持續獲利後再加入新創公司,否則你可能很快就會感受到…
『怎麼跟我一開始想的不一樣』?
或是
『怎麼跟創辦人一開始講的不一樣』?(笑)
而當你根據自身經驗評估完成之後,決定加入新創公司了!我必須恭喜你做出了一個很棒的決定;接下來就讓我們來了解早期 (3年內) 的新創公司究竟有哪些優點吧?
1. 組織扁平>任何意見跟想法都能被馬上接納或採用
2. 成就感>公司業務從0開始因此每月的營收增長非常快速
3. 氣氛自由>各職務皆擁有很大的空間可以合作以及試錯
4. 舞台很大>你將有機會擔任各個團隊的重要職位
聽起來很不錯,對吧?
如果你是對自己要求較高、善於自己驅動自己、渴望表現機會的人,相信會非常滿意這樣的環境;不過凡是光亮之處必存在陰影,下面也讓我們看看這些優勢所帶來的潛在負擔吧
1. 組織扁平> 代表你必須要願意溝通並提出具體可執行的想法
2. 成就感> 代表你每個月的營收都必須背負一定的成長幅度
3. 氣氛自由> 代表你跨組織合作的協調能力非常重要
4. 舞台很大> 代表你必須要為自己提出的決策負責
相信看完這些內容之後可以幫助你更加了解自己究竟適不適合新創公司,當然也會有些單純喜歡創辦人的理念,或是喜歡這個新創的品牌而加入的人,這並沒有對錯或好壞,我也只是分享自己的觀點,也不表示一定是正確的。
再來你必須了解新創公司發展最重要的一個指標
營收是否可以持續在市場上獲得增長?
因為當你加入新創之後,不管你的職位是什麼,所做的一切事情肯定會與營收互相掛鉤的!下面舉個實際場景:
1. Sales Team> 持續開發用戶,使用戶量體穩定並持續成長
2. AM Team> 創造用戶價值,使用戶自行加值或轉介更多用戶來使用
3. GM Team> 培養有價值的流量,使用戶自行註冊服務的量體增加
4. 產品部門> 持續優化自身服務,使用戶對服務的黏著度增提升用戶口碑
仔細看會發現, 雖然每個部門做的事情都不一樣,但目的其實都只有一個
增加用戶量體並創造用戶價值。
然而許多新創公司在人數逐漸變多的情況下,為了讓整間公司各個部門都能朝著同一個長期目標前進,通常會花費許多的時間與人力成本來做跨部門的協調與溝通,這時候我會非常建議新創公司一定要規劃出屬於自己的用戶旅程地圖。
下圖是我最近在做的第一階段用戶旅程地圖:
第一階段用戶旅程地圖
用戶旅程地圖的最大好處在哪?就是能讓各個部門清楚了解到 3個重點
1. 各部門的價值在哪裡?
2. 各部門面對的用戶群體在哪裡?
3. 各部門該聚焦的方向在哪裡?
才不會使各部門一忙起來就像無頭蒼蠅,大夥到處救火,救到筋疲力盡之後發現,竟然付不出員工薪水了…!?
但因為我也是第一次做用戶旅程地圖,一定有許多地方做得不足,思考不夠周全,所以非常歡迎大家一起互相交流給點建議與想法,相信台灣有許多大神都在默默都在潛水啊;讓我們一起為台灣的新創環境注入更多資源與熱情吧。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感謝你們花時間讀這篇文章,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寫得不錯、有幫助到你,希望你能給我「拍手鼓勵」,或是留言讓我知道你的想法,我會更加油寫出更多內容的!
拍手教學(?)
  1. 拍「10下」:表示你喜歡這篇文章,謝謝你!
  2. 拍「20下」:表示你覺得這篇文章很棒、願意分享給朋友!
  3. 拍「30下」:希望未來我能寫更多這類主題的文章!
  4. 拍好拍滿「50下」:給我最大的鼓勵,這將會支持我繼續寫作,並持續分享我的經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最真實的BD(商業開發)分享,從個人業務拓展到開發團隊管理,從規劃、改善、進而完善的經驗過程,滿滿實戰性的做法與心得,希望能給同樣是在Sales & BD打拚的朋友一道實際的指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