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大部分旅行社的轉型都做錯了?

2021/12/1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專門發現全球旅遊目的地優質資源和創新玩法(景區、地接、酒店、民宿、玩樂等)的內容服務平臺。
發現全球目的地優質旅遊資源和創新玩法(景區、地接、酒店、民宿、玩樂等),美好旅行,從〈新旅遊〉開始。
美好旅行,從〈新旅遊〉開始
以原創內容、線上社群、線下考察的方式探索下一個10年的旅遊經營。
本篇來自成員分享在本期分享的主題是:

如何結合創始人及企業自身的發展特點來經營轉型
核心觀點:
要依據本身的判斷去確定自身的定位與期望的發展方向,充分認識到經營過程中的風險和收益,根據現有的資源基礎思考轉變的方向,整個過程中要有足夠的決心將想法落地執行,帶動團隊整體的理解。
01 轉型第一步, 該從這3個角度分析自身
我想大家應該先從自身情況去考慮3個問題:
1、我為什麼要創辦這樣一家企業(設定這樣一個發展方向、或者從事這樣一份事業)。
第一個問題,因為群內角色不同,我想這個問題是有通性的,就是你的職業生涯為了什麼?我想無非三大點,為名、為利、為創造自我價值。
2、第二個問題,在這個行業裡你想成為什麼角色(你喜歡做什麼,興趣很重要)。

3、最後一個問題,在這個行業裡哪條路你認為最適合你(你擅長做什麼,比較優勢很重要),想明白這三個問題我覺得大家的方向應該也就呼之欲出了。
02 好的轉型方向, 可能不是適合你的我的觀念裡,好的未必是對的。
例如產品的好與壞是相對的,取決於受眾的用戶,Yahoo有受眾用戶,PCHOME MOMO有受眾用戶使用者,你眼中的錯誤方向和趨勢,也有屬於自己的市場。對於一家創業型的旅遊企業而言,只要你認真肯拼肯學,任何一條路在人口支撐下絕對有足夠的存量市場。
如果為名為利,小而美和大而不美我認為本質上沒什麼區別(如果你為實現自我價值那就另當別論了),對的未必是適合你的(就好像什麼樣的身形配什麼樣的衣服,俊男也是用來配靚女的)。
歸根結底找到自身的定位很重要,除非你想創就一個偉大的企業,你有偉大的願景想改變這個市場的遊戲規則,我認為這就另當別論了,市場當然需要這樣的人去顛覆去創新去革命,社會的質變也是由這些關鍵人物創造的。
但是如果你自知不是那百萬分之一,我認為我們可以有理想有觀點、但不必過度執著於顛覆這兩個字,就像群內某位同學講的,我們如果是魚塘內的魚,過塘是有生命危險的,這個行業絕對不僅僅只需要一種方向,認知不同,理解不同,就像人們常說,你掙不到你認知以外的錢,你看不到我的好,我也摸不著你的道。
03 轉型不是“豪賭”要充分認識風險和收益
考慮完自身的定位(比較優勢)以及期望發展的方向以後,我覺得思變該考慮的第二個問題就是充分認識下一步棋的風險和收益。
就像如何合理資產配置一個道理,我在群內提過光腳和穿鞋的理論,光腳的跑的沒有顧慮,要麼到達終點,要麼疼痛到倒下。穿鞋的要考慮跑一條不合適的路,代價最小是扭到腳,再者就是跑壞這雙鞋變成光腳的,自己能不能承受的光腳的代價,當然也有絕地而後生的人,這需要的不僅僅是魄力、能力、還有運氣,在我的運營中。
我秉承著一個投資理念,不做產業鏈以外的跨行業投資(聚焦、專注),也不炒股、基金(避免影響心態),一個發展理念,要認清未來和投資未來,但要對現行盈利板塊穩中求進,致力發展長期價值,建立企業(平臺)的價值,不要過於依賴任何一個個體。
企業擁有持續的造血能力,才能供給團隊進行更多的創新嘗試的可能,變革不是一個動作,會是一系列動作,這些背後都需要企業造血能力的支撐,如果只是一味的不計成本的求變,我認為就是一種豪賭。
04 從自身資源出發找準轉型的方向
認清下一步棋的風險和收益後,我們往什麼方向去變,我覺得大家可以羅列一下現在手上有價值的資源都有些什麼,什麼樣的社群、什麼樣的客群、什麼樣的資源、什麼樣的團隊,我們能不能在現有的基礎上多一個維度去變現(這個維度我建議還是在自身專業領域的需求點上),做出長尾效應。
例如我們先有民宿的平臺公司,留存的親子客戶變現到了研學板塊,我們有療休養的團隊業務帶出的中產遊客變現到了散客業務的板塊,我們有學校出遊業務,帶出的老師資源充分曝光並推動了班級活動定制的板塊,我也把身邊的企業家變現成了我私人定制的客戶。
包括連社會職務帶來的價值也可以變現,我可以提前把優秀的生源鎖定,可以把企業所培育的實戰經驗融入課件、教材授予學生,定點培養專屬配套的人才等等的例子都可以供同學們參考。
產品可以通過市場化的手段去引流,你的個人和團隊呢,也可以成為產品市場化的重要因素(區域市場化、全域市場化也許只能通過自媒體和平臺了)。
05 執行時要有一往無前的決心
找到了突破口後,我認為下一步就是要在執行的道路上表現出一往無前的決心。
團隊往往是短視的占多數,員工往往是求穩、觀望、看戲的占多數,如果新政推行屢不見效,或者朝令夕改,那麼執行團隊會對你的決策產生懷疑和質疑,會在行動力上大打折扣,我認為可以用願景、共目標去説明團隊理解。
理解很重要,讓大家明白為什麼這麼做,再可以用績效推動團隊,刺激他們這麼做,甚至可以直接白話文般地加薪、拎出一支小組去加快推動速度,讓一些不能因為相信而看見的員工因為被動激勵。隨之突破口的打開從而產出業績後,成為一支能因為看見而相信的隊伍,也有助於提升你在團隊中的威信和他們對你決策的信任度。
但是在勇往直前的路上,我認為創業者始終要保持思考的習慣,以盡力確保自己走的是到達終點站的直線,雖然不可避免會走點彎路,甚至最終走向一條通往成功的岔路(有很多創業者在推動變革的過程中會一些客觀因素找到新的機會和變現點),至少不能走錯路、走回頭路。
06 經營路上總有煩惱,但我們有幸比他人多一份親近世界的機會
我認為旅遊行業是一個平臺,是一個載體,他承載著人們對美好世界的嚮往,也承載著人與人連結與交流的無限可能。
對行業從業者來講,如何在人、物、事中找到一條能為自己創造價值的路,需要我們保持一顆開放、包容但敏銳且具有洞察力的心,工作也未必是生活的全部,這個行業讓我們的承受力比他人多一份的煩惱外,也給了我們比他人多一份親近世界的機會。
最後,我在外牆上寫著一句座右銘送給大家:“「世界是一本書」,不旅行的人只看到其中一頁”,也感謝同學的點名,希望我們能在一起創造價值的同時有機會一起走遍世界。
綜上僅代表個人拙見,不足之處望同學多多指正,觀點主觀性強,僅供參考,希望在群內有更多學習的機會,從個人意願來講,也希望未來能在我手上創造一個小而美的品牌,能把自己對旅行的理解帶給身邊的朋友和遊客,從業7年,始終還是帶著想改變行業現狀的願景和熱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新旅遊/K社長
新旅遊/K社長
〈新旅遊〉K社長,創始人,長期關注“全世界新旅遊型態與人文地理的新旅遊自媒體”,分享旅遊互聯網資訊內容和創業內容經營成長,期望下個10年,讓旅遊更美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