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是在關係裡受傷?先照顧好自己,才有餘力照顧別人!

2023/03/3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為什麼過度付出,會讓人總是在關係裡受傷?

你是個凡事都想做到盡善盡美,為重要的家人、朋友兩肋插刀也在所不辭的人嗎?
但卻常在關係裡感到受傷,覺得不被體諒甚至是付出不被重視?搞得最後兩敗俱傷,失望收場?
其實付出本身並沒有錯,人跟人的關係也是建立在「互相需要」,但前提是你得先照顧好自己,不論是情緒上的還是身體上的。如果你一直忽視、壓抑自己的需求,原本的心甘情願,時間久了會變得不情不願。
原本單純的付出也會變質,反向成為索求。

為什麼付出會變成索求?

因為你給予對方,超乎自己能力所能負荷的,不論是金錢、時間、情感,你為了給對方你認為最好的,盡全力地把自己所擁有的都奉上,導致對方只要表現的不那麼在乎,你就會感到自己的堡壘崩塌,因為你覺得,你把全部的自己都給了對方,結果對方的回應竟然不如預期?
這時候,失落的感覺,會讓我們不自覺向對方所求:「誒,我對你這麼好,你應該也要對我一樣好吧?」
不然就是在心裡,忿忿不平,我對他這麼好,他居然不懂得感激?未免欺人太甚。
這樣原本出於好心、善意的付出就變質了。

關於付出,健康一點的心態是不求回報

就是我單純的想對你好,你有沒有給我相等的回應,我都OK,因為我的本意就只是想對你好,但前提是,我有照顧好自己,我給予你的是多出來的那份心意,因此給了你,我自己並沒有短少,這樣的付出剛剛好,因為我是把多的部分給你,而不是把全部都給妳。
前陣子我爸媽一起確診,必須待在臥室裡,所以就由我負責他們的飲食,因為我不太喜歡吃便當,所以就自己下廚!
起初我覺得,他們生病應該要吃得營養一點,所以每天都很認真討論,要吃什麼、要怎麼煮,因為我平常不做菜,上一次煮也是蠻久之前,所以一開始非常慌亂,整個流程超不順,只是煮簡單的家常菜,差不多要兩個小時才能做兩道菜,然後餵食完他們還要收尾、切個水果什麼的,又差不多一個小時,中間我就是狼吞虎嚥,大概15-20分鐘吃完,我覺得自己完全沒在吃飯的感覺。
然後我爸媽其實也不想我太辛苦,都一直跟我說簡單吃,隨便弄一下就好,然後我有一次就有點生氣:「你都說簡單弄一下就好,都不知道人家要用多久!」
其實我們雙方都是出於好意,希望對方不要太辛苦,結果反而有衝突;這個情況就是我在這篇文章提到的,我們雙方都在付出,結果就變成磁鐵同級的兩端:相斥。
搞得彼此都不開心,但這並不是我的本意,也不是我爸媽的本意,雙方都沒錯,但卻彼此都受傷了。
事後我想一想,大概是我給的太過用力了,我在自己不太熟悉的領域,又有時間壓力的情況下,想要做到最好,那個當下我的選擇就是全力付出,這個全力,超出了我自己可以負荷的範圍,以至於當對方反應不如預期,我就下意識的覺得自己的付出沒有被認同,被情緒給牽著走,導致我忘記自己的初心根本意。

有餘力的付出

其實更成熟的作法應該是,我把自己的本意說清楚,然後在能力許可的範圍之內,做到最好就行,有餘裕的付出,才能真正照顧到他們。
但也因為這次的事件,讓我回去反思過往的人際關係,會瓦解不外乎是兩個原因:
1.給的太用力
2.退讓的太超過
總歸就是沒有拿捏好人際關係的那把尺,無論多麼親密,人與人之間終究還是要有一條線。
先照顧好自己,才有餘力照顧別人。
希望你的人際關係也能越來越飽滿、精彩。

也歡迎你來收聽Pocast,我們下篇文章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104內容數
你有多了解自己呢?自我對話是了解自己的途徑之一,在這個專欄會跟你分享,我的所思所想,希望能一起成為成熟大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