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EQ成長處方籤《蔡康永的情商課:為你自己活一次》

2019/12/28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有些人以為「討人喜歡」是情商很高的境界,很遺憾,如果討人喜歡卻失去自己,那是情商最糟的狀況。
Hello guys,歡迎回來NeKo嗚喵的說書時間,嗚喵!
今天要吹捧的這個作家,同時也是個主持人,最近剛導了一部電影,然後還有了自己的線上課程,斜槓青年的表率,同時也是伴我長大的導師,《蔡康永的情商課 - 為你自己活一次》情商學由一個在演藝圈打滾多年的他來教再適合不過了!
聚光燈下,很多明星藝人的不得已和苦衷,或者是舞台背後,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的把戲,很多藝人拿捏不好情緒就各種翻船,小則身心煎熬、大則身敗名裂。情商學,其實就是一種換位思考的課程,我這麼喜歡蔡康永的最大原因是,他在序就擺明說了:我自己還在練習,對於「明白且恰當」的練習,不再人云亦云的那種明白,練習當個有情商的人很費勁,可是值得。
他的文字感覺很像一個朋友在分享他的成長,分享他看見別人摔倒或自己擦傷的經驗,對我來說這樣更能接受和吸收,其實這也是心理學喔~不然王品的服務生為什麼都要蹲下點餐?
這本書總共分成五個part,每一個部分都有6到8篇不等的故事,更好笑的是開頭幾乎都是:我有個朋友,他是個明星,事件幾乎都發生在他們吃飯的時候,從這點默默也可以看出鎂光燈下的生活,看似燈紅酒綠、五光十色,犧牲隱私換來的就是連吃個麵都要在包下整個包廂的不自由。
接下來我會從這五個部分裡面個挑一篇,我覺得很值得分享的故事和我的微小心得,這幾篇也許不一定是他寫得最好的,但卻是最得我心的。
Part one :我們要互相依靠,而不是互相控制,讓分身問你「為什麼」事情會不一樣
這本書最核心的概念應該就是「分身」了,我們每個人都需要有個分身來照顧自己的情緒,需要在情緒近乎崩潰的時候適時地出來拉住自己。分身可以培養,可以訓練,終究有一天,分身能夠代替我們穿越時空,去看看一個月後,半年後,未來的自己,終究它是我們的分身,不可能做到像人工智慧那樣的聰明,但它總是能先問一句「為什麼?」
「我失戀了,我活不下去了」
『為什麼?』
「因為他是我的一切啊!」
『可是之前沒有他,妳也好好的啊』
「但是沒有愛情我會死啊」
『為什麼會死?』
「妳什麼都不懂!給我滾開」
『我就是妳,我滾不開』
「那妳想怎樣?!」
『我想要妳承認,妳剛才講的沒有愛情就活不下去,是人云亦云,隨口亂說的』
「我沒有亂說!我是真的很難過」
『那妳就說妳很難過,不要說活不下去』
『情緒要恰當,才不會糊塗。動不動就說想死。這樣各種目標亂成一團,想專注也不知道要專注什麼事。所以難過就說難過,別誇大成想死。』
「我覺得妳煩死了,哪邊涼快哪邊去啦!」
自己跟自己抬槓,讓自己反駁自己,表面好像沒有什麼改變,但水池上已經起了漣漪,那多少會不一樣的,相信我。
Part two:「自己」很抽象,卻也如此扎實與重要。表達情緒,不是在展現權力
不知道是不是亞洲教育的關係,以前挾天子令諸侯,現在都以愛為名、挾孝道行使親情
「好乖,寶貝最聽話了,我最愛妳了!」
這句話小時候我們都聽過,說不定現在是家長的你也說過,但為什麼【聽話】要放在【愛】之前?如果今天孩子不聽話,是不是就得不到愛?害怕看牙醫師、不想吃苦瓜、因為害羞而不肯表現,這些會導致不聽話的情緒,一旦壓下來之後就會被稱讚,長大之後就會習慣壓抑著情緒,成為一個處處忍讓的好人,

委屈自己並不是有高情商

頂多是有高道行而已,當爸媽對著小孩說「你真的把我惹火了,為什麼你這麼不聽話」這句話翻譯就是「我能因為你的害怕、厭惡、害羞而生氣,但你不能」情緒變成一種特權,等你變成大人再說。但情緒不應該是一種道具,甚至它不應該是從小被教育要壓抑的,小孩也有表達情緒的權利,它應該是能被納入日常生活內,我現在絕對不是要說鬧脾氣不念書那種情緒,而是正式這些害怕、厭惡、恐懼,與其方便行事的對孩子們大叫:因為是我說的你就給我做,不如好好的理解他的害怕和焦慮,並且試著陪他一起走過克服那樣的情緒,終有一天,他得自己面對情緒這條道路的時候,會更坦然豁達一些吧。
Part three:「負面」情緒,跟你想的不一樣。悲傷會強迫成長,失去會帶來啟發
悲傷看似是一種負面能量,其實悲傷就像是被推下山崖的幼鷹,有辦法面對失去的人,會成長;沒辦法的人,可能就漸漸枯萎了,這也是為什麼悲劇故事總是這麼吸引人,我們從一次一次的悲劇裡學會失去的痛苦,感受悲傷後的沉澱,最後小小的獲得一次啟發。
下次贏錢別拿船票,還是拿現金比較實際,所有的變故都是以失去作為開頭,每次的人生轉類點也是用失去開場,失去童年、失去歲月、失去父母庇佑,開始自己的人生;失去穩定工作,邁向更多的選擇;

失去,讓你走出舒適圈

摸索出一個方向活下去。就像那隻小老鷹失去了短暫的生命,可能還有san值,但是從這些震撼中恢復知覺,並且摸索出接下來的方向,這就是生存,也是悲傷試著用眼淚引導我們找到出路的方式。
Part four:負面字眼,其實蘊藏蓬勃生機。自卑,是來自腦中「理想的我」
自卑,是一種難免人人都會有的情緒,差別在於,你把他當成一塊扛不動的石頭,還是能自嘲的一個笑話。小時候的自卑拉著我們舉足維艱,長大了,有力量了,那顆放在心上的自卑石頭不應該跟著我們越長越大,那個覺得自己永遠不夠好的標準恐怕就是我們自己訂的,每個人都有個「理想的我」,迫使我們永遠覺得自己不夠好,同時會收到鞭策和自責。
鞭策會使我們努力,而自責最後將演化成自卑的養分,我捫心自問,我也夠努力了,雖然還有很多我能做的,但很多時候我都在逼死自己,我也明白,因為童話故事都是騙人的,醜小鴨長大不會變成天鵝,頂多變成醜大鴨而已,沒有運氣、背景和血統,「理想的我」終究是個理想,但不是我,如果一直追求著理想,就不會愛現在的自己,更可怕的是那個形象不會有盡頭,理想也只是個幻影而已。
不如接受現在的自己,就是一桶炸雞,又香又油又多汁,酥脆可口,只是吃了會長痘痘和肥肉,沒什麼不好,這不影響好吃的本質啊,對嗎?
Part five:讓山是山,讓我們是自己。把他人的否定切成小塊,不要全盤接受
我到現在都還記得國中老師一臉看好戲的表情,對著我說將來一定要回去看看她,因為她想知道我未來過得怎麼樣,單親在我小時候還不是一個太常見的身分,對我來說最痛苦的不是同學的排擠,而是老師的否定。這些人讓我相信,我真的這輩子就這樣了,當別人對我們釋放情緒,而且用了「妳這種人怎麼可能會幸福」、「妳長的好醜」、「狗都比妳好」這種全面性否定個人價值的說法時,我們要訓練自己,把這樣的完全否定切成小小塊。
對方已經被情緒凌駕的時候,我們不能跟著起舞,承認自己的錯誤,而不是全盤接受各種指責,一旦完全相信了這種完全否定式的指責,很容易失去改進的動力,順理成章地接受了所謂的宿命,如此一來會失去好多好多意想不到的可能性,就只因為一個過客,講了一句他自己都忘記的氣話,何必、何苦,如此這般圈套自己。
以上是這次我挑選出的五篇,我自己很有感覺的主題,其實裡面還有好多好多我覺得很棒的篇章,可是礙於影片長度,我沒辦法每一篇都講給大家聽,這也是少數我幾乎是直接引用書籍內容的一集,沒有太多自己的經驗加油添醋,因為光是康永哥提出來的故事和他對這些故事的結論,我覺得我再做任何的錦上添花都只是畫蛇添足而已。
如果要我用一句話總結這本書的中心思想,雖然很難,但我會試著這麼說:
換位思考自己的立場,以往都是同理他人,這回,該是同理自己的時候了
(欸,這是兩句話耶!!)(少囉嗦啦)如果11月你只能買一本書,甚至接下來的時間你只能看一本書,《蔡康永的情商課 - 為你自己活一次》就是他了!好嗎!沒錢都給我去書局站著看完!
最後,如果你喜歡我的影片,請用訂閱代替掌聲,這本真的很棒,拜託幫忙分享出去,推坑你身邊的親朋好友入手這本書(然後就可以誘拐帶騙的借來看)。謝謝圓神小編又一個神推坑,我們下個星期二晚上八點,同一時間,說書時間再見嚕,大家掰掰。
書裡面有這一段,既然要做講讀書的節目,就應該想盡辦法讓人願意看我們介紹書,不管是用戲劇、用綜藝,總是要竭盡所能,如果不肯,我就不會比任何人更有資格做說書方面的節目,那你們覺得我有資格做說書嗎?哈哈
📚書籍資訊📚
很多人說要做自己,只是說著玩的。先弄清自己是怎麼回事,才可能開始做自己啊。──蔡康永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6會員
63內容數
NeKo嗚喵,youtube上的說書人 喜歡看書,喜歡聽故事 覺得文字很有趣,書評不應該硬梆梆 善用活潑肢體和誇張的口氣 拉近不愛閱讀的人與文字之間的距離 不暴雷的引發閱讀興趣,就是我的超能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