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雷感想]魔法水果籃2019年動畫版:每個人都需要陰性能量

2019/12/23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魔法水果籃》是我小時候就很愛的漫畫,也是我少數擁有的漫畫套書之一,陪我度過了渴望愛的少女時光。
過了十年,看了這動畫還是照哭,但我比較明白為什麼了。
因為這整個故事包含了許多隱喻,在做一場很大的心理治療。
我們很容易將投射情感到那些與自己擁有相似弱點的人物上,比如說逃避親密與挑戰的由希、害怕露出真實黑暗面的阿夾、尋求歸屬地的小透、封閉自我的杞紗、寂寞的小魚、渴求友情的小花……
其實每個人想要的都差不多,那就是,想要得到愛。
然而每個人不被愛的方式各有差異,所以通往愛的道路也各有不同。
小透是陰性能量的模範,所有接納、安撫、支持、照顧別人、維繫關係的工作都由她一肩扛起,擔起「給愛」的大樑。
有網友說:「小透是動漫中最會說話的女主角,總能說出別人最想聽的話。」
這表示現代人多麼缺乏這樣的能力與能量。
世俗價值要求我們陽剛,展現積極進取的一面、增加價值、用理性判斷;卻很少提點我們,需要溫柔、需要接納、需要原諒、需要更多允許。
小時候我看這個故事,很喜歡小透,甚至和由希一樣,把小透當成救贖。我一方面期待遇到跟小透一樣的人,卻也很難過自己沒辦法和小透一樣。
但現在我明白,小透並不是天生這麼善於與人相處、善於說好聽的話,她是因為從媽媽那裡得到了很多很多的愛,所以才有能力去承接別人的苦痛、分享愛給別人。
小透是很有力量的,而且是陰性的力量,在「愛自己」的概念還不普及的年代,她就帶著接納與溫柔的力量療癒了讀者,也收服了讀者。
我曾因為這樣過於理想化的人設,對父母的誤會與恨意更深了,我很氣他們都不懂得要學習!
現在才體認到,父母從小也沒得到那麼多的愛,更沒機會接觸這些觀念,他們對待自己也是如此不溫柔。
如果我們無法對自己或別人說出像小透那樣溫暖的話語,不代表我們有什麼問題,我們只是不知道一件事可以有那樣溫柔的觀點而已。
我想我真的要很感恩,在少女時代曾經看過這樣的作品,對這樣的思維模式有了憧憬,才有了改變的動機。
這樣說起來,這部作品是我的原點呢。
2019動畫版中,最讓我感動的是ep18杞紗與由希克服軟弱的故事。
杞紗因為在學校被霸凌,封閉了語言能力,還蹺家,最後借住在紫吳家。
這一集的故事中,「脆弱的力量」讓我印象深刻。
一開始杞紗虛弱得只能維持老虎模樣,完全不能忍受小透靠近。
但是,當杞紗的媽媽質問杞紗「讓媽媽傷腦筋,妳很開心嗎?」時,小透說了她自己被欺負的心情。
小透說她覺得自己好沒用好丟臉,深怕被媽媽討厭,所以不敢告訴媽媽,其實都是因為她最愛媽媽了。
杞紗終於卸下心防,變回人形。
不過,杞紗還是沒辦法說話,連表達想吃的東西都沒辦法。
直到杞紗收到學校老師的信,要她「先喜歡上自己」,由希看了信之後,鼓起勇氣,跟她分享了自己也有過不能說話的經驗。
由希說他根本就不知道要怎麼喜歡自己,他只看得到自己的缺點,所以才會討厭自己。他認為還是要有別人說喜歡他、接納他,他才能慢慢原諒自己、喜歡自己。
杞紗的回應是:「うれしかった。(我好高興)」
我想,她高興的是得到了同理、知道自己並不孤單。
勇於分享自己的脆弱與黑暗,不僅可以療癒別人,也能為別人和自己帶來力量。
這集故事也把「討厭自己」這四個字赤裸裸地揭示出來。
小時候看漫畫沒有發現,現在才覺得那可能是我第一次把心中一堆不舒服的情緒安上具體的名稱:討厭自己。
由希說他覺得要別人先喜歡他,他才有辦法慢慢喜歡自己;要別人願意接納他,他才能慢慢原諒自己、喜歡上自己。
小時候看這段我也是哭得唏哩嘩啦,但現在我已經完全接受「最重要的是先喜歡自己」的概念,而且實行小有成果,所以一開始看到這段,覺得好像怪怪的:「為什麼要外求呢?」
認真想想,不喜歡自己,其實是我們和世界互動的結果。我們從小就接收到太多貶抑與責備,每一句貶抑和責備都是一個示範,形成我們對自己的看法,所以我們很習慣去看自己不足、有缺陷的地方,自然地開始討厭自己。
這種時候,我們當然需要一個「我是值得被喜歡」的示範,來感覺自己的存在對世界是有益處的,慢慢調整我們對自己的看法,直到我們相信自己還不錯、值得被喜歡。
別人的喜歡很重要,陪伴很重要,因為我們能從中得到支持、看到新的觀點與新的應對方式──總之,就是不一樣的可能性!
從小一直在輔導室長大的我,真的就是這樣。
小時候我因為和同學格格不入而痛苦,開始定期往返輔導室,終於有了傾吐的對象。
輔導老師讓我寫下自己的優點,我就算寫了也不覺得那有什麼了不起的,因為我真正想要的是父母的認同、同儕的認同啊。
同學一句「妳看世界的方式好特別」勝過輔導老師千言萬語勸導XD
青春期就是這樣,尋求著認同,尋求著「原來某個樣子的我是很好的」。
也許,有過那樣的時期,真正接納自己之後,才能循序漸進進入「即使被討厭,我也依然喜歡自己」的階段吧。
而我一開始那「怪怪的」的感覺,也許是一種「已克服這個問題」的人的傲慢,或者是說,能力的喪失。
因為我的焦點已經變了,我知道這題的「正確解答」了,結果就忘了自己在尋求答案的路上也曾處處碰壁,喪失了與困境中的人同情共感的能力。
我想這是一個很可貴的提醒,提醒我在聽別人說話時,放下自己僵硬的批判心,開放地同理對方的情境。
否則,我就會變成跟杞紗的班導一樣冷漠的人了吧Q_Q
這集故事最後,是由希的獨白。
逃避無法解決問題,儘管手腳顫抖,還是要勇敢地面對,最重要的是──來自軟弱的上進心!
我想,不如說是來自「羞愧」、「自責」的上進心吧。
就像迪士尼動畫《腦筋急轉彎》裡演的,每種情緒都有它的功能,而「我真沒用」、「我真丟臉」、「我沒臉見父母」的心情,正向的功能就是激發「我想變好」、「我要更努力」的上進心。
另外,ep17小魚寂寞青春的故事也感動了我。
青春期的孩子,為了逃避寂寞的感覺,什麼都願意做:
小魚是靠著混幫派、跟夥伴一起作惡,獲得一些存在感;而我則是靠著認真讀書、交網友來為自己增加被認同的機會。
其實目的都是一樣的,只是路徑不一樣。
今日子說這些人生經驗都不會白費,只要努力翻轉,就會成為讓自己茁壯的養分。
現在能珍惜平淡日子的我,也是因為有過那些日子。
這樣回顧起來,《魔法水果籃》說的真的是我少女時代最痛苦的幾件事:討厭自己、羞恥感、寂寞,難怪我每看必哭~
動畫版由橫山克製作的背景音樂非常好聽,逼出我好多眼淚Q_Q
經典台詞也全部都登場了,前半句一說完,我腦中就跳出下半句。
「為什麼大家都看不到自己的優點呢?是因為優點都長在背上嗎?」
「我很害怕現在的你,但我還是想和你一起煩惱、一起吃飯、一起讀書,一起生活。」
還有本文配圖的靈感來源,你猜到了嗎?──「雪融化之後,會變成春天!」
好感人,這些經典台詞就像種子一樣埋在我心裡,默默地發芽茁壯,引領我變成現在的我。
不過,當小透說她覺得「活著的意義是為了和某個人相遇」時,我不再點頭如搗蒜了。
我現在更覺得「活著是為了和自己相遇」。
但我的想法跟小透的說法其實是一體兩面,因為大家都是說好這輩子要來成全彼此的。
我們都在體驗自己的人生,同時我們也都在宇宙的安排裡成為別人的鏡子,別人看到各自相信的事物,得到或者學到,那就是我們存在的意義。
極富詩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以點心為主食
以點心為主食
百分之一百二十的零食控,有餅萬事足,不能一日沒有點心,但完全不喝飲料,平時只喝白開水。生活也相當偏食,熱衷實踐身心靈觀念,喜愛動漫、電影、小說等創作,在這裡發表相關感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