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昶聿:跨境求職平台與推薦獎金的新玩法

2019/12/2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創業契機 感受網路改變生活的力量
Q: meet jobs這家公司目前創辦了四年,創辦人也是我們交大的校友林昶聿學長,從畢業後到創業大概十年的時間,跟我們分享一下這段歷程。
林昶聿: 我大學是2005年畢業,當完兵以後大概可以算是當時說的科技新貴最後的一波,一開始當的是工程師,也在瑞昱半導體及合勤科技擔任PM的工作。當時我負責的就是屬於新興市場的國家,從中東到包括俄羅斯、中國、印度、非洲等都有去過,印象很深刻的是茉莉花革命,很多的國家像利比亞、埃及是因為我們把電信設備賣進去了,所以他們的人民有了網路,有了資訊,才改變了他們的生活進而改變了他們的政治。
當初一開始也是提供一個自由的平台給大家張貼工作的相關訊息,後來一方面覺得我們有一些堅持想維持下去,比如一定要寫薪資區間,不管多高薪都不能有面議的狀況,二來認為這裡面有有發展的商機,而我是工程師轉MBA,我太太長年都是國際業務,覺得可以運用我們的專長,於是便創業了。
薪資透明化 改善求職環境
Q:你要求提供工作機會的企業一定要把薪資寫出來,企業可能大部分都不願意吧?但這其實對企業應該也是有好處的?
林昶聿:因為一開始是為了自己找工作,坦白講他有沒有寫薪資的其實我也懶得看。但是就算一路談得很開心,結果最後薪水開出來落差太大,那其實前面都白談了。後來發現這不只是對求職者公平,這其實也是幫企業省很多篩選的時間。
Q:台灣政府為了消滅低薪,也有規定薪水四萬以下的區間必須寫明,像我們這樣的作法是不是其實也是在幫助台灣?
林昶聿:我們有被立案的立委諮詢過,我們怎麼有辦法讓所有的公司都寫薪資區間?我認為對企業來講這也是一個很好的篩選方式,因為通常願意寫薪水的企業通常薪水不會比市場低,也不怕被員工看到。台灣的法規環境也慢慢有在改變,四萬以下要寫區間,但其實會希望全部都要寫,這可以幫企業省下不少時間,也對求職者公平,台灣的求職環境會更改善。
Q:而且要是企業明白寫出高薪,這其實也是對企業的一種宣傳吧?
林昶聿:其實很多對公司的敘述都是很主觀的,你說上班時間彈性自由,在我看來可能就是無限加班責任制,但薪水是一個數字,可能也有不同的解讀,但數字畢竟是一個相對客觀的存在。
推薦獎金制度 將人才放在最適當的地方
Q:目前有很多的求職平台,而彼此之間也有許多差異化,能不能跟我們分享一下,如何把這些跟人不同的概念經營得好的心得歷程?
林昶聿:我們在做的就是省掉傳統一些中間轉介,直接把公司的資訊公開,好像直接去遇見一家公司一樣。即便一些可能剛開始的公司沒有辦法提供太高的薪資,但他們也許可以用其他的方式去提供誘因,比如股份或其他願景等等,這些都是直接在平台上面講清楚的,甚至包含創辦人本身的履歷等都可以公開。很多人想找新創的工作,這些就可能成為彼此的誘因。
傳統求職除了薪水不透明,有一個比較大的問題是「無聲卡」,求職者投了履歷以後石沉大海,你也搞不清楚這公司到底找人不找人,於是我們用回覆率制約這些企業──回覆率越高的,搜尋排越前面。因為不管有沒有錄取都應該要告知人家,這是職場上的基本尊重。
另外我們有一個比較好玩的是推薦模式,他自己可能本身不找工作,但知道身邊的人需要某類的工作,他可以推薦,如果錄取的話,我們會跟企業收取費用,推薦人獎金目前給的是一半的月薪。因為這是推薦錄取獎金,所以當然是要確定錄取才會跟公司收費,而且不只推薦人獎金,另外還有就職獎金給求職者。
Q:剛提到帶台灣的求職者到海外,這其實不只是參觀公司,也是一種實際的面試形式。
林昶聿:因為我覺得自己看過會比較準,很多事情是你實際看到以後會有不一樣的感受跟想法。因為台灣的市場有他的機制,也有他的極限,所以我們再多的人才應該要去找更大更多更好更寬廣的舞台。
以德國來舉例,德國算是一個科學文化、法律等等都很強的國家,我在德國念書的時候,homestay的德國小女孩要去西班牙念書,當時就想難道西班牙經濟比德國強嗎?結果她說她要去念分子料理,因為德國什麼都好就是食物難吃,而巴塞隆納就是分子料理的聖地。所以後來我發現其實這世界上有很多適合你的舞台,只是這個舞台未必在台灣,你的經驗你的技術在很多地方會有不同的價值,這也是我們想要做成的事業跟裡念。
交大友聲
交大友聲
《交大友聲》自民國41年創立,從同學間流傳的校友大小事,隨著時間演進成為校友們與母校之間最緊密的平台。月刊將持續進行對於各行各業校友的專訪,並刊登校友動態與作品,若您非交大的校友也能從《友聲》中獲得許多產業人物的故事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