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蔡康永的情商課2:因為這是你的人生》1:你想要怎樣的人生?

2019/12/3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今天想來要分享的這一本書是《蔡康永的情商課2:因為這是你的人生》,這一本書裡面每講一個觀點,就會用一段故事來帶入,而且都是蠻生活化的例子,所以算是蠻好讀的一本書。
裡面有蠻多一些生活哲學和處事態度,我都覺得蠻好吸收消化的,但也是因為主要都是生活上的處事態度,所以也就不會有比較結構性的組織觀點,所以在分享這一本書的時候,我想要藉由裡面分享的議題和觀點來做更多的延伸,另外,我也想嘗試不一樣的風格在分享這一本書。

一、你想要怎樣的人生?


在你的人生當中,你想要什麼?
ー ー 先知道你想要什麼,再找出你能做的事,想盡辦法拉近這個距離。

在介紹這本書之前,作者蔡康永先讓我們思考,人生活著大概就是想著二件事:
  • 你想要跟生活索取什麼?
  • 想要索取這個東西,你想用什麼來跟這個交換?
在思考這個問題之後,我們先來試著回答一個問題:
在你的人生當中,你想要什麼?
不知道大家是否在人生當中想要追求什麼?或許很多人會說,我不知道我想要什麼,但真的他們不知道他們想要什麼嗎?或許是他們想要的東西不夠高級,不好意思說出口,例如:「我想要很多錢」、「我想要身邊一邊帥哥或美女」,又或者「我想要我最愛的人都能永遠陪伴在我們身邊」,這些都是我們想要的,我們為了想要的東西,我們願意用什麼跟〝交換〞,這個才是我們人生值得去思考的問題。
拿什麼東西跟〝想要〞的生活交換,這之間仍然是有段差距的,我們舉一個比較具體的例子,我想要用〝我種的一把青菜〞來換〝一台汽車〞,或許這個差距有一點太大而無法交換成功,所以我們必須想辦法縮短這之間的距離,我用十年種青菜的收入所得賺取六十萬,再來買六十萬左右的汽車,這或許就是一個方法;只要知道我們想要什麼,我們就知道我們該什麼東西來換。

〝想要什麼〞、〝要拿什麼東西交換〞,這是我們一生必須去思考的問題,或許仍然有些人對於〝想要什麼〞很糢糊、似乎想要但又不知道是不是真正自己想要的,舉例來說,很多人都說我想要〝環遊世界〞,但出國旅行是一件很累人的事情,短暫的旅行是很幸福的,但長時間的旅行會有很多的困難需要我們的挑戰,如語言、人生安全、路線規畫…等等這些都是非常累人的事情,所以〝環遊世界〞是一個想像中非常美好的事情,但實際上或許會有一點落差。

所以知道自己〝真正想要什麼〞,而想要什麼,通常是需要受到〝啟發〞的,而〝啟發〞是我們需要去花時間搜索的。在這邊我分享一個蔡康永老師說過的自己人生故事,他說:

我記得在我小的時候,我爸很愛買書,而且是那種套書,10本、20 本的套書買了很多,我爸他愛買,但又從來不看書,所以他家有好多整排牆的書。他小時間在看電視的時候,看到主持人的時候,我都不會指著電視說:「我想要成為他」,但我每次翻開書的時候,就有一種〝打開新世界〞的感覺,原來有我多的事情我都不知道、有好多新鮮、好玩的事,所以那時候我就立志要當一個〝能分享知識〞的人。那個時刻,我就是受到〝書〞的啟發,讓我知道我想要什麼。

二、找到〝啟發〞的契機

我還是不知道我想要什麼?又或者說,我想要的東西都離我太遠了,不切實際。
ー ー 你的世界觀愈小,知道的東西就愈有限,想辦法增廣見聞,就能找到你的〝啟發〞時刻,當你被啟發的時候,你就知道你做什麼事情是很快樂的、很有成就感的。
我們想跟生活索取什麼?如果我們還不知道,那是因為我們尚未找到一個〝啟發〞點,例如:有些人因為看到家人因「老人痴呆症」所苦,所以決心投入相關研究;看到某位演說家的立志演說,而決心立志做不一樣的人…等等,這些都是一些啟發時刻,而人的一生不一定只有一種啟發,每一個時刻的啟發,都會更讓我們知道,我想要什麼。

以我自己的例來說來,在求學的階段當中,曾經有同學來請教我功課,在我的教導之後,他脫口而出:「我覺得你教的比老師還清楚耶」,之後考試成績也成長飛快,這一件事情啟發到我 — 原來教導別人也是一件非常有成就感的人,所以我就愈來愈喜歡跟人分享,覺得若別人而因此有所收獲,自己也會非常的開心和有成就感。

所以我受到啟發之後,我就想要當個〝程式教育者〞來引導別人寫程式,我覺得程式不是一件特別困難的事,但很多人卻在一開始的時候被嚇跑了、受挫了,他們沒有受到正確的引導,只要有一個好的方式,他們也可以寫出自己的程式碼,讓人人都能成為一位程式設計師,而我也在不斷努力去探索,如何學習才是最有成效的;我〝想要成為程式教育者〞,所以我付出努力自己來學習各種程式,讓自己掌握其中學習的竅門,來供大家更好的學習。
我們想跟生活索取什麼?要用什麼東西來交換?這是我們人生要面對的問題,而這個問題背後最重要的隱含是,要怎麼縮短差距。我們都必須想想盡辦法縮短〝你會做的〞和〝你想做的〞的這個差距。如果你這個差距愈來愈近,你不會想急著退休、不會想要急著環遊世界,因為環遊世界沒有想像中的這麼好玩。

你永遠都在搜索能夠啟發你的人或事,能夠啟發你的人,是不會主動搜索你的;而你也不會滿意於,跟別人說我不知道我的人生要幹嘛這件事情,所以想辦法增加自己人生的各種體驗,多跟不一樣的人交流、多看看書,尋找人生的啟發,找到人生〝想要的東西〞、而盡其一生縮短〝想要〞跟〝會做〞之間的差距,你就會發現,人生其實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而精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4會員
206內容數
Give me book 是一個分享書籍的讀書園地,每兩周就會寫一本〝書籍〞的讀後心得與重點整理,期許有興趣的人可以跟我 Gimmy 一起閱讀、學習與交流,而每一本書大約會發佈五篇主題:簡介、三個主題和總結,透過這些分享來期待我們共同學習與成長。 若有推薦的書單,請歡迎隨時向我推薦哦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