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離奇料理讀後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離奇料理書籍封面照
近年來飲食文學在書籍市場裡璀璨上升,但大多是描述健康飲食、道地小吃、國宴、私房菜等,無一不跟「美味」劃上等號。

離奇料理

離奇料理卻是一本奇葩的散文故事集,朱國珍老師反其道而行,直面自己糟糕的廚藝。
高級的花菇(椎茸)被她滷的像泰國芭樂一樣大,孕期強迫自己吃掉失敗料理的後果就是導致兒子後來對於任何菇類料理都敬謝不敏。
因為喜歡同學媽媽做的茶葉蛋,偷偷用爸爸珍藏的高級茶葉煮蛋,但做不成茶葉蛋,反而吃了兩周茶泡蛋。
煮雞湯變成白水淹死雞;煎香腸害妹妹食物中毒送醫;親手為住院的爸爸燉補湯,反而造成爸爸拉肚子,被醫護人員告誡。
朱國珍老師的文筆生動自然,每道料理被她形容的形色味具全,但這有個缺點,因為我習慣邊用餐邊看書,閱讀此書的過程曾一度導致於我有些反胃,此書實在...太有味道了。
看完此書後,我深刻的體悟到朱國珍老師的廚藝有多糟糕,她是位有才華的小說家,但她的創意在餐桌上卻是一場災難。

離奇人生

然而,我想她的料理之所以難以下嚥,主要是因為她把料理的味覺都移到了感情上。
朱老師的父親隨國民黨軍撤退來台後一直對家鄉的麵食念念不忘,開放探親後老家的家人來台探訪,陪著父親做了一道簡單的麵片兒,味道很普通,但父親總覺得不平凡,朱老師對於父親的反應是這麼形容的:
「他所謂的不平凡,其實是感恩的心情。一碗麵片兒,有來自靠天吃飯,種植小麥的農民汗水;有花花費時間揉麵糰擀麵片的廚師辛勞。」
另一篇故事寫道朱老師父親每日早晨總為她準備早餐,雖然從沒說好,但父親總知道她何時起床,會為她準備好溫熱的牛奶。年輕時她不懂父親為什麼這麼做,但當她有了與自己分享臍血的兒子後,她有了這樣的體悟:
「我能留住孩子的動作只有比他更早起,在陽光微微浮現迎接純淨晨曦的那一刻,親手為他準備溫熱的早餐,用食慾繼續牽引剪斷臍帶之後的關係。」
《離奇料理》與其說是一本書寫難吃食物和奇葩食譜的故事集,不如說是朱國珍老師藉由每一道料理深情的書寫她與家人之間的羈絆與感情,更甚至是對食材與人生際遇的感謝。
有一句話我很喜歡「一生、二人、三餐、四季」,雖然這通常是用來祝福新婚夫妻的,但我覺得用來形容離奇料理也非常適合。年輕時期的朱老師和父親相依為命,後來的朱老師有了兒子,總是兩個人,共享三餐與四季。飲食人生,人生飲食,大抵如此。
💗我喜歡和大家聊天,所以大部分文章都是免費的。
💗但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也想要贊助我寫文章時耗費的腦力和日常生活,請按 5 下 Like,讓我有機會獲得創作報酬。
💗按 Like 是免費的,你不用付任何費用。創作報酬來自讚賞公民基金會,他們的目標是讓「創作可以當飯吃」,致力於讓所有網路創作者獲得實質報酬。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讀後感:離開舒適圈,是我聽過最差的職涯建議之一!別亂逼自己的 3 個理由每周一篇文章的讀書會心得報告摘要與筆記,本次分享文章為:離開舒適圈,是我聽過最差的職涯建議之一!別亂逼自己的 3 個理由。 1.處於舒適區未必是壞事 2.跳脫舒適圈的反作用力,讓人生倒退走 3.大腦探索系統的三個弱點:厭惡約束、懼怕懲罰、放大恐懼 4.不做你擅長的事情,你就不是你了
Thumbnail
avatar
Patrick.Wong
2020-12-24
職場受的傷,離職不見得癒合|《職場會傷人》讀後感|阿岳推書 Vol.10我們是人也是動物,在遇到困境時,會下意識地啟動生存機制而逃跑,許多離職信也就寄到了主管的信箱。 職場受了傷、離了職,來趟旅行,回到職場就不再受傷了嗎? 我想,「職場受的傷,真的不是離職就能好」。
Thumbnail
avatar
暖男阿岳的創客人生
2019-10-11
《我是傳奇》讀後感感謝暗黑電子書。
Thumbnail
avatar
灰藍
2019-02-13
47. 《科學築夢大現場1:一起離開地球上太空!ARRC自製火箭》讀後感當初主要是為了贊助而買這本書,因為我覺得他們的努力很有意義,何況還有我的母校參與。 算是關於火箭的簡單科普,老實說如果單純為了科普來說,資訊量有點太少,沒什麼內容。不過考慮到這本來就不是目的,所以應該還算可以接受吧?
Thumbnail
avatar
大類
2019-02-10
45. 《然後你就死了:被隕石擊中、被鯨魚吃掉、被磁鐵吸住等45種離奇死法的科學詳解》讀後感我承認一開始確實是被書的標題吸引的,但之後成功被作者(或加上譯者)幽默風趣的文字吸引,作者就像是一位博學但又調皮的朋友,用輕鬆聊天的方式和你說明--你可以怎麼死。
Thumbnail
avatar
大類
2019-01-31
44. 《劇本結構論:與小津安二郎聯手打造日本電影黃金盛世傳奇劇作家,最具代表性的編劇入門聖經》讀後感看此書的第一印象,是作者特別把「劇本」說得非常特殊,認為「劇本」應如同「戲曲」一般,為「戲劇」服務,但又獨立於戲劇之外,不少高大上的內容,又認為內容應強調道德等等,實話說初看時有很多不認同。
Thumbnail
avatar
大類
2018-12-15
25. 《你的英文白學了-台北英語俱樂部神奇心法》讀後感這本書是我在二手書店買到的,幾十塊,滿滿的工商服務,不過也算是有所收穫,裡頭提了不少英文教學的流派,包含該不該「幫學生改錯」或是「什麼階段才應該改錯」等。能用英文老師的視角來看英文教學,對我來說也算是一種新奇的體驗。
Thumbnail
avatar
大類
2016-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