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學霸沒關係|從飲食文學聊寫作這件事情

王小姐
發佈於王小姐 說 個房間
2021/12/2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們可以使用很多不同的方式去形容同一個東西,即便是好吃,也可以有相當多不同的說法。就像烤五花肉好了,思考一下,通常在聽到怎樣的推薦會願意去買這個食物,難道單單是好吃嗎?我覺得好吃是推薦文裡面最薄弱的字眼,畢竟現在葉佩雯超多,他當然要寫好吃啦!
可要怎麼樣才能不用「好吃」兩個字表達好吃呢?這就是寫作的藝術了。
就之前聊過的烤五花肉(來看美食紀錄片│Netflix韓式五花肉狂想曲之韓國人對五花肉的情感),原先不愛吃肉的外國人吃了烤五花肉以後說他以後沒辦法吃素了,這句話完全沒提到好吃,可是超級強而有力,看到這句你怎麼能不心動。還有要帶家人去吃也是,如果吃到一份食物會說想要帶家人來吃,那真的是很好吃,因為你不會想要拿難吃的東西跟你愛的人分享嘛!
再來對很多勞工來說,五花肉可以消除一天的勞苦,這個部份我覺得也是表達的很細膩,辛苦工作一天,飽餐一頓的感覺真的很美好,即使一整天都非常疲勞,但如果吃了好吃的晚餐,也覺得有力氣繼續迎接明天了。
有時候飲食文學呈現的除了食物的美味外,還有作者對人生深厚的感情。
像林文月老師講炒米粉提到了媽媽的味道、焦桐講茶業蛋的時候想到了生病的亡妻跟過往家人出遊的記憶,這些從食物衍伸出的情感是他們獨有的,他們在寫某種食物的時候,鋪陳的故事內容,不單單只是食物本身,而是這樣食物跟屬於他自己的故事。像我看到茶葉蛋只會想到便利商店10元可以買到、減肥的時候很適合吃,因為我們的記憶跟經歷是不同的。
在之前文章(不是學霸沒關係|欸,來聊一下飲食文學)有提到,飲食文學文本具備文學性、有文采、思想跟感情,但並不局限於任何故事,也就是說,你用自己的經歷去說,他就是一個美好獨特的故事。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點擊小愛心,鼓勵我持續寫作。我會將文章持續更新在《王小姐的點讀筆》,歡迎您追蹤我的專題,或用一杯大熱拿訂閱。祝好。

5.9K會員
213內容數
從2021年開始頻率不一的更新文章,集結我在各方面的心得。 在各個專題分類中,紀錄著我對各種不同事物的熱情與努力,希望這份熱情與溫暖能夠透過文字傳遞給更多人。 你好,我是王小姐,一個老新竹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