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日常不日常 Bonus2:擔任主監之選務人員二三事

2020/01/1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投票開始前隨拍。
時光飛逝,一轉眼又到了下次的選舉日。身為公所的一員,我不意外的被安排為選務人員,迎來第二個無法回鄉投票的大選。
上次是我初次擔任投票所管理員,這次我被指派為主任監察員。
「你當主監?那是號稱最輕鬆的職位呢,你只要管好你的監察員就好了。」成哥的語氣有些羨慕。他也不意外的被指派為主任管理員--簡稱主管,號稱最忙的工作。
「葉子啊,下次你逃不掉了,一定派你當主管喔。」選務承辦經過,即使業務繁忙仍不忘丟來這樣一句話。
不,這是叫我在下次選舉來臨前趕快調走的意思嗎?我記得下一次選舉前我就綁約期滿了嗯嗯嗯。
不管如何,這次自己不再是聽令行事的管理員,而是一名幹部。比起上次的新奇感,反而多了點緊張。
投票日前一天上午,我前往會議室點選票。跟我搭檔的主任管理員是位精明幹練的行政課姐姐,已經有多次主管經驗。
「來,你幫忙把物品清點一下。」主管姐姐拿給我一個水桶,裡面放了尺筆膠帶剪刀印泥等等用品,還有各種雜七雜八的物品。
緊急照明燈?鎖頭?尼龍繩?
必需品清單長長一大列,想不到投票所需要準備那麼多東西。也難以想像民政課的同事花了多少時間整理這些物品。
大致清點完後,同事發下了選票,讓大家清點數量。
主管姐姐接過用牛皮紙袋包的厚實的選票,小心的割開封口的膠帶。
「選票交到我們手上後,就是我們負責了。」她抽起一疊選票交給我。「開始算吧,一疊一百張。」
對於算選票我有深刻的印象,記得上次的公投十案,滿滿的選票讓大家算到崩潰。那時因為人手不足,非幹部的我便被拉進去一起清點。
這次只有總統、分區立委及政黨三案,進度上快速很多。
計算完畢,主管姐姐將選票包回去,黏好後,拿出印章在接縫處蓋章。
「主監也要蓋喔,共同證明。」她告訴我。
我趕緊拿出準備已久的連續印章,學著她在騎縫處蓋章。
主管姐姐使用的是木頭章。記得成哥交代我記得刻連續印章,不要使用一般方形木章。為什麼呢?
這個疑惑在投票當日才解開。
下午我們前往投票所布置場地。
這次被安排的地點離我租屋處非常近。選務人員需要在七點半前抵達,看來我隔天可以七點二十五分再出門了呢!
在心中竊喜,我跟主管姐姐開始架起投票亭,將票匭摺好擺放整齊。並將選舉公報及各種告示張貼完畢。
動線非常明瞭,很快便布置完畢。身為主監的我根本聽令行事,有經驗豐富的主管在場,似乎不需要太戰戰兢兢才是。
「這樣就沒問題了!」主管姐姐說道,看了下手錶,「那我們明天早上六點半公所見喔。」
……嗯?
「我們要先去公所拿選票,記得吧?」主管一臉理所當然,無視我的表情如何震驚。「到時你坐我的車就好,因為結束時我們還要再送選票回公所。」
「……我知道了。」什麼輕鬆愉快離家近,假的,一切都是錯覺。

隔天,我認命的起了大早。殊不知清晨出現了大霧,比預計晚了五分鐘抵達。
「葉子快點!我們投票所的警員已經到了,缺你就不能領選票啊!」主管匆忙趕我去簽名。
拿到了裝在大袋子的選票後,我上了主管姐姐的車,警員的車跟在後方,護送著選票前往投票所。
到達目的地,為場地做最後的整理,管理員跟監察員也陸續在七點半抵達。
「今天要麻煩大家了。」主管姐姐打招呼道:「還沒吃早餐的趕快吃,等等八點就要上工了喔!」
說著說著,她一個個發起今天的工作津貼。
……等等,還沒開始工作就發錢?真不愧是公務員,月初領薪水的概念來著。
把領到的薪水收進包包,我往內層一摸,一片空盪盪,我的早餐呢?
我想起清晨的大霧,為避免濕氣影響風味,似乎,早餐袋被我放在機車的車廂內了。
我的早餐啊啊啊!
上午八點,主管宣佈投票開始。管理員們各司其職,查身分證、蓋章、發票、引導投票。兩名監察員坐在投票所一角,默默看著大家。民眾陸續進來投票,地方的小投票所,票數並不多,整體流程非常順暢。
那我呢?
我頓時有些不知所措。好歹上次我還有事做,這次真的不需要做什麼啊!
於是一個上午,我都在思思念念著我的早餐度過。
中午送來的便當絕對是救贖沒錯。
下午沒事做的我真的快不行了,忍不住打起瞌睡來。一閃神,忽然被主管驚醒。
「嗯?你怎麼眼神有點迷茫?」她疑惑了一下,不過也沒多問什麼,遞來一大疊文件,「來,先簽名蓋章。」
我依言拿出印章,似乎是裝選票用的信封袋之類的。主管已經寫好候選人姓名,預先蓋章的話確實省下不少功夫。
手邊有了事忙碌,總算清醒了有些。
然後我見識到何謂吊點滴也要來投票的老人家了。一名長者,喉嚨掛著管子,隨著呼吸發出低嘯聲,無法言語的他顫巍巍前來投了票。
還有一位緩慢的走了進來,嚴厲回絕管理員攙扶的老婦人。她一步一步走著,緩慢而堅定的投下她的票。
我也看見年輕的男孩子,他在投票前一天剛滿二十歲,幸運趕上這次的投票機會。
其實擔任主監也不錯,可以好好進行這場人間觀察。
投票截止的前十分鐘,經驗老道的管理員們已經開始布置會場。我趕緊過去幫忙搬桌子。至少出一份力,不然一直當稻草人,實在說不過去。
投票結束。分作兩組開始唱票,我和主管姐姐注意著現場狀況,並協助複算選票數量。開票順利進行著,現場民眾盯著我們,盯著計票紙看。
總統跟立委開完後,管理員繼續開政黨票。我跟主管開始將已分類完畢的選票裝袋。有效票要分候選人裝袋、無效票另外裝,裝袋後騎縫處一樣需要雙人蓋章。
一蓋、再蓋,包完三包,塞進下一個大紙袋,封口後又蓋了一次。然後最後還要裝進一個超大紙袋,然後封口繼續蓋章。
……我終於知道為什麼要用連續印章了。又要沾印泥又要蓋章太煩躁了啊!
而且紙袋黏貼處的厚度不容小覷,無論主管的方章再怎麼用力蓋,仍然有空隙。柔軟的連續章便沒有這個問題。
成哥果然英明。

開票結束、場復後,主管姐姐向各個管理員們致意。他們也忙了一整天,而且彼此配合非常完美。
我觀察著主管的一舉一動,很清楚她現在所做的一切可能將是未來的我要做的事情。
趁現在好好學習,不管之後有沒有擔任主任管理員,都是一個觀摩的好時機。
最後同樣由主管、我及警員護送裝袋的選票回公所。
夜晚,作為選務中心的公所熱鬧非凡。點交選票並繳回物品後,又獲得了一個便當。
我走去跟主管姐姐道謝。主任管理員的工作量真的非常重,一整天下來她非常忙碌,然而辛苦之餘也不忘指導我,讓我學到很多擔任主管的技巧。
嗯?仔細想想,好像無意中被訓練了。果然未來我擔任主任管理員勢在必行了嗎?
現階段還是不要思考這麼多才是。
今日任務告一段落,我離開公所,踏上回家的路,和家人一起等待選舉結果出爐。
至於機車裡的早餐,就不提了。
菜鳥公務員一枚,現任職於南部某地方公所農業課,過著每天跟農民拼命、拼感情的日子。在這裡紀錄生活,但是很怕被主管抓包。如果哪一天不再更新,可能是被抓去政風室泡茶聊天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