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達、要求、與爭取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表達】是說出自己的想法、感受、或需求,就像嬰兒餓了哭,小朋友覺得不公平時會希望被公平對待。這些都是表達。表達是看重自己,與回應無關。如果對方願意回應你,那表示在乎或看重你,這關係或工作值得投入。若對方總是不回應你,那麼就好好尋求其他看重你的關係或工作。
【要求】是說出自己的想法、感受、或需求後,要對方做到符合你期待的回應。因此,要求通常都帶有權力與命令,關係並不對等。所以,要求通常會帶出怨恨。但是,什麼時候要求是合理的,那就是當我們被傷害的時候。當我們被傷害時,為避免進一步受傷,我們要求、命令對方停止傷害的行為,這時的要求則是必要的行動。
【爭取】是有一個價值(物)需要透過對抗的過程才能取得。通常需要爭取的價值(物)是被有權力的人所掌控,不管是有權者釋出的利多,例如升遷;或者是有權者掌控的資源,例如強佔水源。
    16會員
    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李正源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關於擁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療癒❺步驟】輕鬆地表達與理解,讓個體存在,更讓關係強壯「我一直以為『別人的不理解』是我的問題,是我需要去努力讓別人聽懂、理解⋯⋯現在,努力到這裡的我,終於可以把另一半的責任,還回去了!」我破涕為笑、如釋重負地說。
    Thumbnail
    avatar
    琦琦/心秩序療癒師
    2021-08-02
    順流致富GPS:要求與機會不同。 Part-2關鍵字:流水 發電機x紅色(倖存者)到橙色(勞動者)層級 創造工作,而不是「找工作」 〈當你把語言從要求變成機會的時候,你就會從一個貧乏的世界,進入到一個豐盛富足的世界。你可以從他人身上獲得的有限;但是你可以付出的,卻是無限的。〉 這個層級,開娟能用一種正向積極的方式與別人連
    Thumbnail
    avatar
    nana
    2021-07-16
    [能力形]日語中表達能力與方法的兩種方式できる、能力形 本次要用上週的新聞來辨別這兩個用法啦
    Thumbnail
    avatar
    京築居
    2020-06-27
    內向的人如何利用自己的特質溝通表達與自我抒發?嘿!你也是內向的人嗎?我在這裡承認我就是個內向的人,所以如果你也是,不必感到孤單(找到同伴了哈哈),這篇就是為你和我而寫的,一定要繼續看下去喔~ 這篇我會分成「溝通表達」和「自我抒發」來和你分享內向者可以怎麼藉由自己的特質去表達想法。
    Thumbnail
    avatar
    芒現
    2020-05-21
    題目:被要求與國際社會共體時艱度過COVID-19,紓困獨漏上班族? 台灣之所以守這麼成功,全部是台灣人自己撐起來的,跟上面那些權貴搞權謀一點關係都沒有。   首先:疫情發生之初,行政院長蘇貞昌配合著各部門搞政治立場,引發網路大戰,相互批判,撕裂台灣,引發社會對立造成民心不安,我在以下方格子文章裡都有描述出來。 題目:講不完的教育(三十四)公共災害下的封城行為
    avatar
    謝立婷
    2020-05-09
    「防衛的技術」:日英標語的表達與對譯案例在一份由日本「防衛裝備廳」發表的海報上,出現了一架現役戰機與實驗研究機的組合,並且配上了日文為「守る、技術」的標語。這邊就讓我們來解析一下它有趣的地方。
    Thumbnail
    avatar
    傅瑞德
    2020-01-20
    幼兒非語言的訊息與表達在我們的社會裡,很多時候「詢問」只是個幌子,不管是對孩子還是對任何一個人都是。當我們在詢問要或不要、可以不可以、想或不想的時候,我們經常無法同等接受對方的拒絕,這是一件很弔詭的事情。我們在詢問對方的意願,卻只能欣喜的接納他們點頭的回應,而無法以同等的心情接受不要的選項。那為何還要詢問意願?
    Thumbnail
    avatar
    再見了,這個世界。
    2019-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