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束,是愛情必經的過程《學著,好好分》

2020/02/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孫中興教授在台大開設的愛情社會學堂堂爆滿,再加上他上理科太太的影片,在影片中給人一種風趣幽默的形象,上述的兩個原因讓我興起既然上不到他在台大的課,那至少要閱讀他著作的衝動。
愛情是每個人或多或少會面對的課題,不同於作者上一本《學著,好好愛》,這本《學著,好好分》談論的是如何結束一段感情,也是所謂分手的課題。
畢竟再驚天動地可歌可泣的愛,也有結束的時候;結束,其實是愛情必經的過程。
因此和如何開始一段感情同樣重要的是,怎麼結束一段感情。

一、感情結束的定義

很多人都會覺得分手是一個人說了算,但是書內孫教授卻有著不同的觀點,他認為一段感情既然是兩個人共同的決定,結束也應該是兩個人說了才算。分手也要有個共識,而不該是其中一方的一廂情願。
這裡我個人解讀成是雙方都對這段感情已經有結束的共識,那麼這就是真正的分手。如果其中一方因為逃避而不願意說清楚,導致另一方還不知道感情已經結束,這就不算是真正的分手,因為還有一方深陷在這段感情中而無法自拔。
另一方面,不管是我還是許多人對於分手的界定,通常都是在雙方談分手的那一天,我們會認定那一天就是關係的結束,卻從未想過後續傷痛的長短,其實結束並不是一個單純的時間點,而是一個漫長的過程
如何知道自己的傷痛已經過去,書內提及:對於分手的人來說,當你某一天再看到關於那段感情的回憶時,真的再也不悲傷了,才是真正的結束——不管形式如何。形式上,你可能已經空窗很多年,或者兩、三個月,或者兩、三個禮拜,時間不一定,但心理上真正的結束在於可以好好面對「分手」而不再悲傷,這是很重要的。
也因為後續這段過程,會起於一開始是否有共識的分手,所以好好談分手就顯得更加重要。

二、關係結束有四種形式:情侶分手、夫妻離婚、外遇分手、一方分手。

至於會產生前三項結束的形式,書內整理出幾大原因;
  1. 個別因素:年齡、種族與族群、宗教、生育狀況、原生家庭的婚姻狀態、人格特質。
  2. 二元體因素:互動的態度、負面情緒和負面行為、你退我進的婚姻探戈。
  3. 網路因素:親友的認可影響重大、雙方網絡成員重疊程度越高,關係越穩定、羅密歐與茱麗葉效應。
除了這些學者研究歸類出來的分手原因外,孫教授在書內也有談到不少愛情結束的原因,像是熱情與浪漫的消退、親密感與包容減少、角色增加、漸漸不溝通,透過這些闡述的原因,讓我在閱讀時一邊反思自己是否也曾在上一段感情中,觸犯了這些讓愛情結束的原因,以及提醒自己在接下來這段感情要避免掉這些因素。

三、如何提分手

理解一段關係結束的背後原因後,如何提分手以及提完後,那段傷痛的過程該如何處理,是這本書後半段所要闡述的內容。
如何提分手,有分手的五大策略:
  1. 正面的語氣,可以道歉、表示遺憾,盡量不要傷害對方。
  2. 負面身分處理,用負面的表示方式。
  3. 表達不滿、解釋分手原因。
  4. 行為降溫,逐漸避免親暱的行為,減少相處的時間。
  5. 降溫,直接坦白對方結束。
另外,相信很多人都會有以下這個疑問:分手後的雙方要進入下一段感情前,是否需要一段沉澱的時間?馬上進入下一段感情是否妥當?
孫教授的回答我個人是滿喜歡的:
有些事情要看人,不要看外在的東西,如果適合的人出現了,什麼時候都好。
話是這麼說,但若是分手是不歡而散,導致被分手的那方心有不甘而有些偏差的觀念,如無縫接軌(說實話這個定義很難去定義),用新歡取代舊愛、一心想要報復對方等激烈的行為都是不恰當。
書的最末章,是教導分手的我們該怎麼走出悲傷。這一小章節鼓勵仍在傷痛中的人們,發洩情緒、找出真相、迎接更好的感受、期待療育等,供處在分手的悲痛中的人們能夠有個依循的方向。
最後,分享一段我書內最認同的話。
對的人不是天生就對,是後天養成的,是因為你跟他不斷互動,慢慢發現、磨合出一個對的人。
相信看完這本書的讀者們,都能對一段感情的結束有更深刻的了解,也期望我們都能將一段關係處理的圓滿,透過相處磨合出一個對的人。
✨喜歡我的文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
✨順手幫我拍手五下,支持我持續分享好書,謝謝你↓↓↓↓↓
154會員
165內容數
熱愛閱讀,現創作內容為:讀後心得、投資理財、課程心得及原創長篇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