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對不想讓他人失望、覺得自己不夠好,這些都是現代人的通病《過度努力》

2021/06/0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每一個過度努力的人,心裡都是受了傷的;之後,以為「努力」可以讓自己不再受傷,就停不下來了。
在華人世界之中,傳統文化要我們不斷努力,努力之外還要更努力,我們也常常活在一個必須得拚了命努力往上爬的世界裡。
父母傳統觀念就是希望你能念好書、考上知名大學,得到一份薪資優渥又體面的工作,這幾年也不少中國作者出版的心靈勵志書籍(最近最有名的肯定是《這世界很煩,但你要很可愛》,我還因此寫過一篇文在討論雞湯文化:【生活】《這世界很煩,但你要很可愛》之為什麼曾經喜歡,現在不喜歡雞湯文),要我們努力追求社會上的高標準,要我們成為內外兼具的優秀人才,我們都陷入一個得努力變成某個樣子的框框裡,因此不得不過度努力
這本書的標題與主題很快就吸引我的注意,老實說我這幾年開始很少看心靈勵志的書籍,儘管自己曾經修過心理學,也曾經為了成為協談志工,花了一年的時間受訓學習諮商技巧。
仍是對不論是鼓勵人向上的雞湯文,還是在談個人與周遭他人關係那類的心理書,都讓我提不起興致。
作者周慕姿之前席捲全華人圈的《情緒勒索》與《關係黑洞》,我都同樣翻過後不怎麼感興趣,當然也沒有從頭到尾讀完。直到這本《過度努力》卻彷彿打中了我內心的一個缺口,我才真正開始閱讀周慕姿老師的書,才明白為什麼這麼多人喜歡她的書。
書內利用8個真實案例,來談論每個「過度努力」的人背後都有一個因為父母而帶來的傷口,因為那個受傷的過往促使他們不得不拚了命的努力,維持他人眼中的高標準、不犯錯。
這8個案例依序是;看起來是人生勝利阻卻找不到活著意義的購物公主、身為跨國企業高階主管卻得了恐慌症的一定要贏先生、擔心犯錯或失敗的不犯錯小姐、不在意任何人的鋼鐵先生、認為自己永遠都不夠好的自責小姐、忘記自己真實模樣的小木偶、想要滿足所有人的完美媽媽,以及必須是最好的有用醫生。
他們每個都非常努力,並各自有自己的理由得這樣一路努力下去,儘管身體出現狀況、儘管發現自己根本無法適應這樣的環境,仍是精疲力竭的拚了命的想撐下去。當中有人會不受控的購物、有人會爆食後再催吐、有人得了恐慌症、也有人得了憂鬱與躁鬱症,他們過度的努力促使自己心理與生理都出現病症,其實這也反映了現代人時常出現的現象。
作者從一開始探索每個案例的背景開始,依序經過他們的抗拒與覺察,到最後有所行動去改變他們的未來。
這其實也是諮商的步驟,當作者將步驟當做章節名稱,依序將這些案例一一剖析、覺察自己內心傷口的來源,到最後如何去讓自己變好。
透過這些步驟,也讓自己看完這本書彷彿也親身做了一次心理諮商的過程,在探究這8個案例為何要如此努力的背後,其實也是在審思自己為什麼會陷入過度努力的輪迴之中。
因為過度努力的人,追逐的是他人或社會眼光中的自己,而非真實的自己。而當你相信自己夠好,你就不用總是必須向這個世界證明什麼。
很多人說不能在夜深人靜的時候看這本書,因為會看了哭到眼睛腫脹、停不下來,明天怎麼出去見人?可見這本書觸碰到了很多讀者內心脆弱的那一塊,我自己在下班後因為讀不下投資理財相關的書籍(其實也是前面一連看了6本投資書有點疲乏),而將這本書找出來看。
沒想到也是越看越感傷,雖不至於大哭,但也因此被觸動到內心的傷口,發現自己也有過度努力的現象,除了工作上的努力外,私底下不斷學習新東西、新技能,每年都給自己一個目標(可能是學新東西、也可能是工作上的成就),就是怕自己駐留在舒適圈內走不出來,怕自己被這個社會給淘汰,所以更要不斷努力。
就連本應該是可以隨心所欲選擇想讀的書、想放鬆的生活都越來越辦不到,如果閱讀輕鬆一點的書籍就會擔心自己是不是在浪費時間?是不是沒有進步?是不是對自己太好?
讀完這本書後,我也想問我為什麼不能對自己好一點呢?為什麼不下班回家後能夠放鬆不要這樣逼迫自己努力呢?為什麼每週都一定要讀2本書、寫1篇文章呢?為什麼要訂閱那些財經資訊並時常閱讀並提醒自己呢?
尋找到自己會這麼做的原因也與家庭有關時,一開始也是很難接受很痛苦,但經過一段時間的調適後仍是選擇釋懷,或許這就是跟自己和解的過程吧。儘管如此,我應該還是會繼續努力吧!只是在這努力的過程中,我會嘗試對自己好一點,不要太苛責自己,想放鬆時就放鬆,想耍廢時就耍廢,不要再被那種罪惡感給綁架。
其實現代社會很多像我這樣的人,怕停下來就會落後,看到別人比自己更努力就越加恐慌,而不得不繼續往前。
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也讓更多人不敢稍稍喘口氣休息,也因此才會造就越來越多負荷不了這樣緊繃生活與情緒的人開始生病,當身體告訴我們要休息,要對自己好一點時,有覺察力的人會發現並停下來審視眼前的狀況,但更多人卻是被更大的壓力給逼著繼續往前走,而最終崩潰。
所以這本書的出現,也是拯救那些還沒有發現自己過度努力的人們,讓我們可以將這本書介紹給他們,給他們一點提醒與幫助。
希望所有過度努力的人們,都能靜下心來好好閱讀這本書,依照書內的4個步驟;探索、抗拒、覺察到最後行動,去改變自己既有的思維模式,讓自己的心理與身體都能變得更健康。
另外在這邊延伸另一本同樣談諮商、談心理,內容更讓人欲罷不能的書:
同時這本書也是我的2020年年度必讀
喜歡這類型的書千萬不能錯過,其實我私心覺得《也許你該找人聊聊》更好看,談的比你一開始預期的更深入也更全面性一點。

✨喜歡我的文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
✨順手幫我拍手五下,支持我持續分享好書,謝謝你↓↓↓↓↓
154會員
165內容數
熱愛閱讀,現創作內容為:讀後心得、投資理財、課程心得及原創長篇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