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EQ才是未來新時代的寵兒《你是你,笨蛋是笨蛋》

2020/07/1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頂尖人才在接下來的新時代裡,並不一定吃香。相反的,能做好份內工作,還能受其他人歡迎的「好人」,才是時代的寵兒。-P.19
乍看之下,這本書的書名好像有點古怪,但翻閱後會發現其實是一本如何讓你擁有高EQ的職場書,或許多數人對職場書不感興趣(像是我),會覺得就是類似雞湯書的內容,實質上用不太到。
但是書內有關如何讓自己成為高EQ卻讓我起了興趣。談提高EQ的書並不少,不過這本書特別在作者是日本「2ch」的創立者,2ch就像是我國的PTT,是日本最大的匿名論壇。
不懂日文的我之所以也會知道2ch是因為每次國際賽開打(我是棒球迷),我最愛看PTT上網友翻譯2ch的網友留言,那邊的留言與我國的PTT的鄉民一樣,發言特別酸又有趣。
總之,因為作者的特殊經歷,再加上他自己也承認在網路上被網友大酸特酸,甚至有官司纏身都能不影響他的心理,給人無事一身輕的樣子,讓我想一探究竟他高EQ的原因。

一、公司其實沒什麼大不了

現代人很大的壓力來源多半是來自於工作,不論是工作的內容,亦或是與主管、同事之間的互動摩擦,都會成為壓力來源。
而很多書甚至是什麼職場成功人士,總會鼓勵我們要努力工作、爭取更多工作或專案的機會,認為那是一種學習,並一步步往上爬,一路成為他人眼中的風雲人物,但作者並不這麼認為。
他有著與我們過去在勵志書、職場書中很少看過的觀念:

不要對公司抱有期待

公司對我們而言,並沒有這麼重要,不需要為了工作而使自己遭到壓榨,如果又是一間不賺錢又黑心的公司,倒了也是正常的。反正工作再找就可以了。且不要認為公司就應該因為你努力而提升你薪資、給予你相應的報酬,那些都只是你自己一廂情願的期待罷了。

不要對自己有所期待

也不要對他人有所期待,這是讓自己保持在沒有壓力狀態下的關鍵。我在生命線曾經學習到這個道理:「我們會有失落的情緒,來自於期待與現實的落差。」所以當你降低期待時,與現實的落差消失,你就不會有如此大的失落感及衝擊。就像許多人為了提升自己的等級需要付出很多努力,勞心勞力也不一定能得到你想要的結果,還不如在自己容許的範圍內,讓自己停留在底層也是可以。當然這個降低期待是要自己可以接受的,不要逼迫自己去接受根本無法容忍的低標。
↑上述這種觀念在一些自我成長的職場書內絕對是看不到的,因為那些書都會鼓勵我們在職場上要拚盡全力、爭取更多工作及機會,才有升遷的可能,這樣才是進步、才是人生。
而我會欣賞本書的降低自我標準的觀念,並不是鼓勵偷懶或是要你不努力,而是不希望讀者們因為訂了超乎自己極限的目標,導致自己拚的一身傷卻一無所得,清楚自己的極限在哪裡、知道怎樣的生活是你想要且能感到舒適的,才是最重要且真正促使你進步的原動力。

二、不在乎他人眼光的方法

這邊提到作者很強悍的一點,不論是現實或是網路上,他總能不在乎他人眼光。
雖然這對大多數的人(包括我)來說,都很不容易,再怎麼隨心所欲的活著,都難免會受到部分他人的眼光所影響心情。
像是不知道主管跟同事會怎麼看自己,因此咬著牙接下無法負荷的工作。或是在乎朋友對自己的看法,總是花大錢購買當下最時尚的名牌包,以表示出自己跟得上潮流的時尚感。諸如此類,不勝枚舉。
作者也知道大多數的人對於他人的眼光總是會特別在乎,因此提出不少方法,其中我想列舉讓我有所學習的部分;

不要對被他人討厭一事感到恐懼

本來我們就不可能成為每個人都喜歡的個體,有人喜歡就一定會有人討厭你,這是無法避免的。當你有這樣的觀念,就能讓自己的心不因別人的厭惡與喜愛起伏。另外反而可以試著把「因為被討厭所延伸出的壞處」定量化並加以掌握,像是有人在網路上罵你留下不堪入目的留言,你可以截圖下來,若未來有機會像是上法庭時,就可以將之拿出來作為證據。

將網路上的內容與生活區分開來

有時候我在看IG或是臉書這種社交軟體,都會不小心羨慕起上面的人,不論是認識還是不認識的,都會希望自己能跟對方一樣。但是作者認為,我們應該將網路上的內容區分為和自己沒有關聯性的有趣資訊,以及對自己有益的訊息來源,然後重要的是,要和負面情緒保持一定距離。別讓網路上與你不相關的內容影響你的生活及真實的心情,將它們想成另一個次元或世界的東西,會讓我們較不去在意及進行比較。
最後,我覺得這本書很有趣的地方是,他鼓勵很多在工作上偷吃步的方法,像是不要成為一個完美的員工,而是要成為一個「偶爾也會出紕漏的角色」,這樣平時才能順利請到休假,也不會讓同事說話。或是提出煞有其事的方案,因為比起什麼是正確的,如何讓老闆覺得「這傢伙說的話,還滿有說服力的更重要」。
其實在看這本書時,很多時候我都滿認同作者的說法,並不是指工作上不該努力,而是該知道自己的極限及期待在哪裡,對自己有更深刻的了解,才不致於因為達不到主管的要求而促使自己要求過高,傷心又傷身。
還有比起擔心國家大事,把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上,不論在精神上或身體面上,都是比較有建設性又具意義的。這也是我一直以來的生活方式,不將過多時間浪費在他人的八卦、政治新聞媒體上,會去關注但不會過度投入及激情,而是多花些時間在上課、實作,好讓自己成長為更好的人。
回到高EQ,不論是工作,或是生活上,人際關係都是很重要的一環,要什麼時候將他人的話聽進耳裡,什麼時候不要將那些傷人話左耳進右耳出,都很考驗一個人的心智能力及智慧。
以我自己來說,我也曾經歷過在學校被霸凌、在網路上被網友痛罵的經歷,但如今我有發現自己的心靈堅強許多,不會像年輕時那樣輕易被影響,就算面對主管與同事,以及一些負面的留言,都已經不會那麼在意,因此生活與工作也過得輕鬆順利許多,甚至身邊有不少親友還滿羨慕我的,我能這樣,所運用的心法其實都在這本書內。
所以若總覺得自己會在意他人眼光、很難活的舒服自在,生活上總是綁手綁腳等等,可以好好來閱讀這本書,相信能對你的價值觀有另外一種衝擊感。
✨喜歡我的文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
✨順手幫我拍手五下,支持我持續分享好書,謝謝你↓↓↓↓
154會員
165內容數
熱愛閱讀,現創作內容為:讀後心得、投資理財、課程心得及原創長篇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