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每個不一樣的你!

2020/01/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相信大家都聽過鄉下老鼠和城市老鼠的故事吧!某一次的繪本創作課程當中,老師要我們改編這個經典的伊索寓言故事,原本的故事已經有著很好的寓意,是在教導孩子們遵照最適合自己的價值觀來生活,才會獲得真正的快樂。我思考著,能夠怎樣改編,更能夠貼近我這個人的特質,說出我想表達的故事呢?
讓我試著先用自己的方式說一下原本的故事,城市老鼠來到了鄉下老鼠的家,不能理解在這樣簡陋的環境裡生活,吃這樣粗糙的食物,怎麼能算是好的生活品質呢?所以邀請鄉下老鼠到城市裡拜訪自己。城市老鼠帶鄉下老鼠去品嚐牠從未曾吃過、見過的美食,沒想到吃到一半,主人家竟然回來了,嚇得兩隻老鼠馬上落荒而逃,鄉下老鼠因而覺得雖然城市生活多姿多彩,但每天要頂著隨時準備逃命的壓力,實在太辛苦了,於是立馬打包回了鄉下的家。
雖然兩隻老鼠都體會到了最適合自己的生活方式,但我卻覺得如果能不透過批評對方的生活方式來獲得這樣的體會,這個故事是不是會有點什麼不同呢?
於是我做出了自己的小小改編版,我給這個故事取名叫做「慶祝不一樣」:城市老鼠來到鄉下老鼠的家,發現自己穿著的華服以及高跟鞋,跟鄉下的生活環境實在是格格不入,吃的食物也真的是很難入口,她體驗了幾天,就跟鄉下老鼠說:「我覺得偶爾體驗一下這樣的生活還挺有趣的,但是讓我和你一樣,享受其中,可能不太適合我,那你想不想體驗一下我的生活是什麼樣子的呢?」
於是,鄉下老鼠帶著幾缸醬菜作為伴手禮,在聖誕節日時,來到了城市老鼠的豪宅,沾滿泥巴的鞋在地毯上留下了污漬,可是城市老鼠並沒有很介意,還從聖誕樹下拿出禮物送給了鄉下老鼠,此時,外面的天空亮起了燦爛的煙火。鄉下老鼠欣賞著,告訴城市老鼠說:「你的生活跟我確實很不一樣呢,幸虧認識了你,我才能有短暫體驗這種生活的機會,雖然我還是比較適合鄉下安靜的日子。」說完,兩個人舉杯,對彼此說:「謝謝你和我如此不同,讓我們來慶祝一下我們的不一樣吧!」
我當時交出的繪本插畫作業
我們因彼此的相同而靠近,而世界則因為我們彼此的不同而精彩。

雖然我們不可能強迫自己接受別人的價值觀,因為勉強沒有幸福,對吧?!但我想我們可以試著連結彼此之間的善意,化作包容,接納與彼此尊重,來消彌彼此之間的不同,就像兩隻老鼠一樣,因為出自對對方的善意,願意去理解接納對方的不同,於此同時也尊重同理自己的不同。

想得大了,會覺得這聽起似乎很像一個漫天白鴿的和平大夢,遙不可及。但若可以往細處理瞧,未嘗不能瞧出點可以化為個人微小行動的可能性。比如我們自己,頭腦裡不總是有著各種代表天使與惡魔,永不止息的爭論嗎?是聽天使的?還是聽惡魔的?還是都不聽?先練習練習達到自己內心的和平,與自己達成和解的共識。然後也許能慢慢的擴散到家人,朋友,同事等等。
萬芳很久以前有一首歌的歌詞是這樣的:「……你的世界,若不要我陪,告訴我,我試著了解……」啊!扯遠了!
總之,我想說的是,任何你願意試著接納的對象,都有和他一起慶祝不一樣的可能。那就從自己開始吧!
慶祝每個不一樣的你!
後記:如果喜歡看插圖的朋友,也歡迎去我的IG瞧瞧喔!https://www.instagram.com/feliciacreates/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賽斯資料的讀書會以及閱讀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