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錢也沒用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老師要過年了,我擔心沒有人要排班。」業務小張在會議結束後說。
Angel:「你先讓小姐排,有問題我再協助。」
(幾天後)
業務小張:「老師,真的沒有人要排班,大家都說要回家過年~」
Angel:「全部嗎?」
業務小張:「只有這幾個櫃調不好,大家都說初一初二要回去,不然老師我去初一妳去初二?。」
Angel:「二個人跑三櫃?我下午去幫你搞定。」
業務小張:「我都試過了,說破嘴就是沒有人要上班。」
隔天,小張進我辦公室說:「老師,現在小姐都說要來上班,妳到底和她們說了什麼?」我問小張說:「那你可以搞定嗎?」業務小張:「可以,現在換大家求我,我要她們抽籤。老師..妳到底說了什麼?」
Angel:「說身為女人的悲傷。」業務小張:「??」
Angel:「要她們來上班就要讓她們了解上班的好處是什麼?」
業務小張:「有啊,我都說了像是薪資加倍還有紅包。」
Angel:「你覺得這樣的理由可以說服她們家人嗎?如果這樣說,不就說明自己是愛錢的人?」
業務小張:「誰不愛錢?不然要怎麼說?」
這幾櫃的小姐大都結婚有小孩,過年的時候大都做著傳統媳婦的美德,過年對她們來說不見得喜歡回婆家卻又找不出理由拒絶,所以我運用了溝通三要素;
了解、認同、引導、建議
了解對方過年時都怎麼過,做些什麼事?認同她的付出,引導對方的需求,站在她的立場建議可以怎麼做。

了解

我是這樣說的:「過年我們家都會拜拜,每道菜都要煮不能用買的,還要有十二道菜,光是拜拜就花了很多時間,超累的。小美,過年的時候妳都做什麼啊?」
小美:「啊~我是不用拜拜啦,但要回婆家幫忙,我婆也會買一堆菜,不是我煮也要弄一堆,還要幫忙顧別人的小孩,每次過年我都超不想回去的,但我老公都說什麼過年只有一年這一次。」

認同

Angel:「真的,老人家都怕大家吃不夠就一直弄,結果吃最少的就是媳婦。」
小美:「對,每次回去我都吃不習慣也睡不好。」

引導

Angel:「所以現在過年我都會說我要上班,來發紅包給妳們,都不用弄過年的東西,還不用包給不熟的小孩紅包,而且過年的薪資加倍,又有紅包領。」
小美:「我也好想喔~可是我不知道怎麼和老公說吔~」

建議

Angel:「我會說好不容易過年,公司說找不到代班人員,老公你也知道我工作不好找,如果公司橕不下去,我又要再找新工作。與其這樣今年過年你也不要趕就多在媽家待幾天,等初四我直接下去找你。這樣媽可以和小朋友多相處,你也不用擔心我太累?通常第一次會不習慣,妳只要多交待讓老公放心就可以了。」
結果就出現大家都要排過年,有那個媳婦想回婆家過年的?
溝通四步驟-了解,認同,引導,建議

溝通不是單向說明是有步驟的

了解、認同、引導、建議
隔年過年前一個月,大家就在搶過年的班了。
善用四步驟,可以有效達成目的。
65會員
181內容數
如果你有去百貨公司逛街,一不小心就買了一堆商品,我就是教百貨專櫃的銷售訓練講師。 銷售不是行銷,不是業務,銷售是商人,顧客永遠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什麼 為顧客找到對的商品,不求客人買,讓客人求你賣是銷售商人的技能 在天使美學銷售能學會三種超能力: 知道別人在想什麼?要別人照你說的做、能預知別人的言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聽的人不同 行為就會不同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廣告沒效果?!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銷售時會出現的盲點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如果沒伸出手,幸運從天而降到面前也沒用有次跟朋友聊天,這位朋友覺得自己很有歌唱天賦,但迫於現實,正做著他不擅長,但薪水較為穩定的工作。他告訴我,他有些朋友都已經得獎了;我反問你覺得原因是什麼呢? 他想了想,回答我,一、他們比更我有天賦;二、比我練習更多;三、比我幸運遇到支持他們的公司。 就算幸運從天而降,還得靠自己把握 我也不知道我這
Thumbnail
avatar
滾石西恩
2021-09-04
不花錢也能過生活!|《一整年不用錢》從弄食物的方法思考思考食物的製造過程,想要麵包需要先取得穀類,還有麵包爐,再烘焙麵包。一個麵包所需的原料還有製造過程是很花時間的,從這也看到了食物的「價值」,還有看見人與土地、社區的關係。
Thumbnail
avatar
眾讀PopRead
2021-05-23
讀【懂也沒用的神祕旅行】|以思考謀生的人無法停止流浪面對與期待不符的現實會感到失望,但卻獲得了意想不到的收穫,人生方向因此發生了微妙的變化。事隔多年,當我再次想起那場眩暈的記憶和影響,恍然明白了我是個怎樣的人。細細想來,旅行於我總是如此。
Thumbnail
avatar
阿金
2021-05-12
不懂得存錢、你再會賺錢也是沒用不懂得存錢、你再會賺錢也是沒用 一個人若想要致富,先決條件就是必須「愛錢」。 在追求財富自由的過程中,都必須經歷儲蓄和投資,當有工作才有收入,節儉才有儲蓄,有儲蓄才有投資,累積財富最重要的是以錢滾錢,才是使小錢變成大錢,也就是投資。 不懂得存錢你再會賺錢也是沒用,一定要有正確的消費習慣及理財觀念
Thumbnail
avatar
股東哥-存好股領息
2021-03-01
再怎麼擦酒精也沒用!不怕75%酒精的腸胃炎近日準備「爆大量」一定會有人說預防方法,不就是充分加熱、記得用肥皂洗手嗎?但我發明的絕招好像比較厲害
Thumbnail
avatar
胡廷岳藥師的醫病故事集
2020-12-07
如果以後有錢也沒好藥可醫怎麼辦?問題是,這是正在進行中的事實了。 原廠藥為什麼要徹出市場,有錢可賺幹麻不賺?原因用膝蓋想就知道了,因為……
Thumbnail
avatar
兒科女醫艾蜜莉
2019-03-22
沒有做好行銷,再好的設計也沒用 雖說靠自己出來接設計案沒有很長時間,但這幾年來讓我感觸蠻多的就是「行銷」這件事。沒有做好行銷,再好的設計也沒用,到後來只是變成虛有其表的一張設計圖。若沒有持續做好行銷,即便施展再厲害的設計長才,最後也是無告而終!
Thumbnail
avatar
安琪拉的設計人生
2018-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