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實的學校欺凌(1)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學校是個地方,逼你認識世界的殘酷,孩子與孩子之間的競爭不比大人弱。
我的家庭當中有一個很特殊的小孩子。人人都叫他的小名阿衡,他從出生開始就與常人不同,他比更多的小朋友更奇怪。他小時候在公園玩耍,都從來不會跟別人玩耍,只會找阿公阿姨聊天,聊世界是怎樣,問他們為甚麼會變老之類。今年阿衡十歲,本來應該就讀六年級,卻留級了一年,待在五年級成績最差的班別。學校奉行精英制度,把能力最強的學生都編在一起,互相較量;能力最差的學生,或者行為有問題的通通困在一班裡,仿佛兩班之間活在平衡的時空當中。
阿衡從小時候已經開始服用過度活躍症及自閉症藥物。其實沒有甚麼很嚴重的事情,因為同級的百多位學生,都有十多位是患有這個精神疾病。但因為社會仍然覺得他們異於常人,所以總是排斥他們。他們基本上都是沒有朋友,任何時候都總是自己一人。為甚麼他不交朋友呢?原因沒他,幾乎都是來自自己的問題,這個疾病讓他們不一樣。
這所小學的學生很早就知道如何獲得老師的愛戴,他們每天都很勤力地背書做功課,儘量把各科的成績都拿上合格或優異的分數。我曾經作為一位補習老師,每天要對七十多份功課,所以我很明白,如果每個學生能夠處理好自己,不用時常勞煩老師就最好,尤其在面對那麼多的學生,絕對很難花太多時間在一個學生身上,何況是要處理過度活躍症的學生呢?
有天,阿衡來了我的家裡,他的成績一向很差,所以我總會幫他補習英文。他每次進門後都很少跟我家人打招呼,只是脫了鞋子便說著其他的說話。他的媽媽在家照顧妹妹,這次卻打電話給我,我趁機會向她打聽阿衡的近況,因為他總是在學校「出類拔草」,發生的事情都比他妹妹特別多,當然也特別有趣。畢竟阿衡不像一般聽聽話話的孩子,總是我行我素。
「上次學校打來投訴,說阿衡摸了女同學的胸部。」媽媽在電話裡說。
收到這個消息之後,我有點驚嚇。阿衡雖然在學校時常跟同學打架,原因不外乎是認為同學很吵,或者他覺得自己是一個風紀的角色。他總是被學校認定是一個很難搞的學生,無論是任何的活動都很少讓他參與。
在細問之下,他媽媽告訴我,老師很激動打電話來家裡:「女同學投訴阿衡摸自己的胸部,要嚴陣以待,否則有機會進男童院。」我聽完這段的電話,腦袋想不了東西。
事發當天是—在運動會籌備中,男生與女生都要上台綵排跳舞。在體育老師的指示下,阿衡企於兩個女同學中間。在跳舞的過程中,大家都要按照拍子移位,在這個過程之中,阿衡摸了女同學的胸部。
    0會員
    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清醒之前 #1 白塔學校的陰謀2018.10.01 某個高中,窗外是藍天和各個學校的建築,校園裡的建築都是和藍天相襯的白色,建築異常的多和高,就算是大學也少有這麼多建築,儼然像一個小城市。 窗外某幾棟建築正在進行爆炸拆除,上課到一半看見遠方的幾棟高大白色建築從爆炸中瞬間成為一攤碎石。 過沒多久校園各處突然響起警報,廣播要求學生和
    2021-08-25
    無助的胖虎:對家庭和學校有歸屬感的孩子較不容易霸凌別人儘管我們付出了很多努力,仍有約三分之一的孩子在學校被霸凌,而提供每個孩子支持的環境(包含霸凌者),能將霸凌的傷害降到最低。
    Thumbnail
    2020-05-28
    透過《漢娜的遺言》檢視學校對心理健康與霸凌議題態度心理健康問題就像生病一樣,自己無法承受時還是要尋求專業,學校可宣導衛教資訊,建立良好師生關係,畢竟求助的前提是「信任」。讓青少年知道「我能講出來嗎」「跟誰講是安全的」「在我接受療程後,我還是同樣那個有活力的人嗎」並非疑問句,心理疾病是可以治癒的,並且專業機構在各地皆有設點。
    Thumbnail
    2019-05-21
    閒聊故事賣點的應用──《寄宿學校的茱麗葉》 動畫第1~5集 心得雖然時空背景、原作載體,以及題材表現方式,都相差甚遠,然而本作吸引人的賣點所應用的概念,和隔壁棚的貞德、以前播過兩季的白雪公主、大河內目前的得意之作(? 公主準則,甚至是紅透半面天的fate系列,都是差不多的。
    Thumbnail
    2018-11-04
    難以置信的事實 = 學校成績好未來薪水只會更差? 1% 高收入者與 99% 平均收入的差異是什麼? 學歷? 資源? 長相? 身材? 出生? NO NO NO... 用個簡單問題考你: 「你有沒有「我明明知道」但真的上考場或考多益時,還是職場
    Thumbnail
    學校其實是社會的縮影<p>諷刺的是,當學生會內閣選出後,之後的一整個學期都很難會再見到其蹤影,就像人間蒸發了一樣。</p> <p>現在回想起來,學校不正是社會的縮影嗎?</p>
    Thumbnail
    2017-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