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難

2020/01/2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寫作好難,敲擊鍵盤前(或是提起筆),腦袋會打結,心魔一直糾纏。可是為什麼用通訊軟體練肖話就好簡單啊?聊聊廢話,發發牢騷,一個小時就過去了,但是乖乖坐在桌子前面寫作,才剛剛過10分鐘,就要歎一口氣:唉~寫不出來。
原來寫作最難的,是腦袋裡面要先組織自己的想法,但是才剛開始想要理清頭緒,批評自己的聲音就來了。。。這樣寫好嗎?那樣寫才好吧?好像很無聊?別人會不會覺得我很無聊??然後就摔筆了。(電腦跟手機不能摔,還要留著上網呢!)
對於面對寫作就癱瘓的自己,有一本書對我幫助蠻大的,叫做「狂野寫作」作者是娜坦莉 高柏(Natalie Goldber),她書中有一個練習寫作的原則是,一下筆,在限定時間內不停的寫,不要停手,不要讓自己腦中的念頭跳出來批判自己,先想辦法寫完再說。書中有一個十分鐘練習,我曾經嘗試用手機計時,真的不停筆的寫十分鐘,反正腦中出現什麼念頭就寫什麼,時間一到,啪地丟筆立刻停止。這樣子寫出來的東西,沒什麼邏輯性,常常是很跳躍的文字,但是很真實,所以寫完很舒壓,比較像是一種心理治療。
有一次我嘗試狂野寫作教的寫作治療法,以【我記得】為開頭限時寫10分鐘,我叫媽媽寫,媽媽還真的興沖沖地寫下一段弄丟鑰匙的過程。她寫完後我馬上拿來朗讀,讀完後兩人相視而笑,媽就走開了。當下我覺得那種感覺很妙,原來寫作真的可以帶來愉快的感覺。
但是面對自己其實需要很大的勇氣,誠實地寫出內心的聲音雖然很舒壓,但是寫完後與人分享卻是一大障礙,通常寫完之後我就。。。就沒有下一步了,於是寫作再次淪為日記,自怨自艾的日記,只能默默紀錄在日記本的黑歷史。缺少了分享的步驟,寫作是不會進步的,我浪費了我的話語權。而今天,我在方格子寫下我的第一篇文章,I feel good.
Sharon_yoga
Sharon_yoga
我自詡為一名語言工作者,保持身體健康對我來說是世界第一要事,身為一名注意力渙散的資訊吸收人,在領悟李安導演也沒在用臉書這件事後,我也從臉書、IG等社交媒體退役了。好處是,多了許多自主關注的選擇權,少了許多讓別人關注的機會,變得邊緣邊緣的。希望今後可以在方格子,找回與人的連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