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因為她的上進與責任,所以她才能繼續活在這世界上。

我還是習慣承攬不必要的責任,還是習慣將待辦事項張貼在顯眼的地方,還是習慣忘記吃早餐,這些都是時間帶給我的賜品,至始至終都沒有離開過我,想想這些看似不完美的習慣,好像變得可愛一點了,變得有點浪漫一點了!因為永不離開的事物,最懂你!
以不變應萬變,以靜制動。
打開辭海字典查詢「以不變應萬變」意思,辭海說:「以堅定不移的主張,來應付變化多端的局勢。形容自己的立場堅定不移,不因外在環境的複雜紛亂而有所變動。」
國小考卷上的最後一大題不是閱讀測驗就是造句,我記得當時有位同學造了一句:「不管老師怎麼換題目,我還是會以不變應萬變的態度,把書讀得透徹就對了。」可見這位同學,對於表現優異是非常重視的,連在考卷上都不放過,一心只想獲得老師的重視與愛戴。
我一直都蠻欣賞她的上進與負責任,不管是在課業上還是運動會上,她都會用盡全力去達成眾人所期望的。打掃時間到了,班上有個打掃職位是,抬桌椅,不過那位女同學的桌椅都是她一個人抬上去的,我上前問她怎麼不讓別人抬?她說:「班導跟我說,因為我是班長我不用打掃,所以桌椅要自己抬。」
當下我百思不得其解,當班長跟抬桌椅存在著什麼因果關係?如果「因」是責任,那「果」會是什麼?鐘聲響了,整堂課我都在思考這其中的因果關係,可是我卻只想到,我必須陪著班長一起去找老師討論這我們都無法解開的謎。
「那個....老師我想請問一下,為什麼班長她必需要自己抬桌椅,而其他人卻不用呢?」
「因為她是班長,所以她不用打掃,所以她要自己抬桌椅,所以她要品學兼優。」
班長終於說話了,她說,是因為我成績沒有達到班長該有的樣子,所以才用這方式懲罰我嗎?上課鐘聲響了,沒有人能回答這樣的因果關係。
因為卵子碰上精子,所以有了胚胎。可是,學校裡教我的是,因為你是班長,所以必須表現良好。
當我們還是小孩的時候,對於喜好是非常明確且耿直的,我們從娘胎出生的那刻起,就開始哭了!哭著要面對世界,哭著媽媽怎麼就離開了我身邊。
大人,不過比小孩更偽善了一點,日子久了累積了不少苦頭,懂得社會環境的變遷,帶給時代的是藏匿與躲藏,於是藏起來會比較好過,於是受傷,甚至發病。當還是小孩時,會幻想成為大人;當長大時,會想回過頭當個童貞無暇的孩子。
因為受傷過,所以懷念還未跌倒時的模樣;因為還沒有受傷過,所以好奇長大後的自己會是什麼模樣?不管過去與現在,童話般的故事會不斷的灌輸我們,不需隨波逐流,迎合社會期待。平庸之人能理所當然的玩樂,觀看所有,並感受情感交流,就算受過傷,我們仍然是我們,我們仍然好奇著現在那位班長過得如何?
大人與小孩互相扶持著,小孩對我說,如果你傷心難過的時候,請你告訴我,我會變成鋼彈保護你的。
畢業後大家各奔東西,不過我仍然對這幕畫面記憶猶新。班長在打掃時間突然變得好忙,她除了要把桌椅抬在桌上外,還要在短短15-20分鐘的打掃時間,抄寫將近十位同學的聯絡簿,當中包含她喜歡的人。
「你幹嘛幫別人抄聯絡簿,這不是他們自己要做的事情嗎?」
「恩恩我知道,不過老師說因為我是班長,可是我沒做到該有的樣子,所以必須接受懲罰。我知道我在懲罰我自己,可是如果不這麼做,大家都不會再聽我說話了。」
「沒關係,我會聽你說!」懵懂無知說出來的話總是最耿直的,跟孩子一樣。
最後班長一直幫大家抄聯絡簿到畢業,沒有人跟她說過謝謝。因為她是班長所以這些莫名其妙的雜事都變成她的責任;因為老師說,她成績不好,所以要想辦法補足自己在班上的地位。這些因果關係至今我都無法理解,班長現在鐵定是受傷的大人了,不過我相信她的上進與負責任,會帶著她走向她想完成的夢想。
因為她的上進與責任,所以她才能繼續活在這世界上,這樣的因果關係是不是正常許多了呢?因為她的上進與責任,她懂得偷取一點時間給自己,開始對受傷的心負點責任,所以她現在正等待立春來臨,正等待花開。
未完結。
#一月一日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一月一日
一月一日
在台北生存的書店店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