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5教學記錄:提高一層位階思考,也提高自己被看見的機會!

2023/05/0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的粉絲專頁https://reurl.cc/kqgLdb 歡迎按讚加入追蹤
015教學記錄:提高一層位階思考,也提高自己被看見的機會!
前一陣子正值五專報名,教務處事先調查欲參加的學生,在填報之前還發給各班通知,希望學生要事先備妥相關證件。
我記得那是一個我請假的週五下午,那張通知單有發到班上,也有放一張在導師的桌上。隔天週六我有上週末班,我看到那張通知單,心裡第一個反應是,班上那些要報名五專的學生會不會沒有接到通知?因為週一的中午要進行報名的說明會,他們要先準備身份證影本,如果沒有帶來,可能會造成報名的麻煩。
我立刻拍照,並上傳到班級的FB社團群組,因為我知道副班長有意要報考五專,還特地Tag她,詢問她班上有這張通知單嗎?名單上的同學都知道這件事嗎?
不久後她回我,她有看到這張通知單,有張貼在黑板上,但是她沒有跟那些同學說,所以她也不知道那些同學知不知道這件事。
雖然我有將訊息傳到班級群組,但我還是請她通知這些同學。會有這樣的結果,其實我也不意外,各處室的公告單一發到班上,沒有經過導師,班長或幹部基本上是不會做「主動宣布」的動作,如果他們還「主動張貼在黑板」,不是直接放在講桌視而不見,就已經是進階了。
這也讓我回想到前年,在他們國二上學期,有申請圖書館中午志工,組長將全校申請名單整理好,直接發到各班級,告知他們集合分配工作的時間。到了集合的時段,我們班全校只有我們班「都沒有出席」!!
組長事後很疑惑的問我,他們不知道要集合的消息嗎?我得知後問班上學生,學生看了一下黑板張貼的公告,那張通知單被淹沒在眾多通知單中,如果老師沒在課堂上宣布,他們其實也不會知道這件事。
因此我跟組長說:「可能高中學生比較主動,對於這些要通知同學的事情,高中學生可以交代,就不用經過導師。但是國中的學生,除非個性比較主動,看到會協助通知,不然很多事情比較妥當的做法,還是先讓導師知道,讓導師代為宣布比較不會遺漏。」
其實,這也是導師為什麼會覺得事情很多的原因,幾乎大大小小的事情,導師都要事必躬親,連一張通知單的訊息傳達,幹部或看到的同學也許會覺得,這不關他們的事,瞄一下然後張貼黑板公告,他們就算完成「通知」的工作了!但其實這樣的態度,如果放在工作職場,也很不利自己的職涯發展。
我記得之前閱讀羊咩老師的《上一堂人生國文課》,羊咩老師在教〈劉姥姥逛大觀園〉這一課,把職場的「應對進退」融入其中,讓我印象深刻。文章中每一個角色,在服伺賈母的動作和言語,能不能討她歡心,能不能「早一步」做出符合賈母期待的事情,就顯得非常重要。放在職場上來看,就是每一個行為,都是在跟上司,或是顧客的期待賽跑,預先做出符合他們期待的事情。
舉例一下,就像是經理交辦一件資料給底下的員工處理,A員工將資料整理完後,直接夾帶檔案mail給經理,還附上一句「經理您好,您交代的事情已經整理完畢,請您播空過目!」。而另外一位B員工,也是將資料整理完,夾帶檔案mail時,附上的話語是「經理您好,您交代的資料已經理完畢,我統整了一下資料有以下四點結論……。」
大家可以想像一下這兩位員工的不一樣之處,也許A員工本身也沒有錯,畢竟他也是將上司交代的事情做完,但是他沒有意識到,公司聘請員工,就是希望這些員工可以協助處理問題,問題處理的層面能越全面越好!而B員工不但事情做完,還「進一步」協助上司統整資料,這種做事態度,是不是更符合上司的期待?想當然,一定也會連帶影響他的升遷和發展!
其實在學校就像一個小型社會,班級幹部就是為了協助導師,因此導師會主動授權給幹部,也會指導幹部,如果是臨時接到的通知,能夠自行處理就自行處理,其實對學生而言,這也是一種學習。
就像剛剛舉的B員工,他的做事思維就是站在更高一層,例如經理主管角度,去看待他的工作,如果是經理,他會怎麼希望員工怎麼整理這一份資料?用不同的角度去看待事情,處理事情的方式與態度就會有所不同。
而班級幹部,其實也是這樣,既然被選為幹部,除了一定有會的獎勵機制,更可貴的是多了一份學習經驗,建議要好好把握。而且擁有導師授與的一定權力,協助處理學校交辦的任何事情,如果可以提醒自己,往上提一個層級思考,像是「如果是導師,導師會希望我怎麼做?」,這樣的思維做事,將會更有助於自己的生涯發展,因為你會去考慮更多層面,做出更適合自己的抉擇!
也許「被動等待」是現代很多學生的狀況,但仔細來看,我們一般人也會這樣,只會覺得我們只要做好交代的事情就好,不會用更高一層的角度去看事情,這也會讓他人覺得積極度不夠。用這樣的態度做事,當然「被看見」的機率就低很多了,不是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徐曉梅
徐曉梅
現職國中國文老師。期許自己用寫作記錄生活,用寫作反省生活,用寫作創造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