芭樂心理學

2020/02/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山豬校長是一個資深教練學專家兼顧問。每回跟校長聊天,或偶爾看看他的隨筆,都有一種笑到肚子痛又深深無奈的體驗。
今天在聊天的時候,山豬校長心有戚戚焉的說:「最近感覺是,人在江湖走,多懂一點是一點。」
我說:「嗯?校長跟我一樣要開始解鎖新技能,比如開始學學PS或AI,準備來做的網紅了嗎?」
山豬校長說:「非也非也,只是最近在做諮詢的時候,發現人話是越來越難講,不知是不是客戶素質變高了,越來越多人喜歡用很專業複雜的詞,來描述很簡單的情況。」
默默地,我倒了一杯咖啡給他,心裡忍不住大喊「嗯!我懂。」
室友是一個心理諮商顧問,過去我也協助他做過諮詢個案。那時候從很多客戶嘴裡蹦出的五花八門名詞,搞得我都快得白眼翻不完症,分不清楚誰是諮商師、誰是客戶。幾次下來,並在我認真詢問專業人士之後,早已見怪不怪。
舉例來說,小時候媽媽很兇,考試考不好會罵、作業沒寫完會罵,到現在對於事情做不好都會有被害妄想症,這種叫【權威議題】;家裡兄弟姊妹父母親戚吵架,甩門、冷戰、互相嗆聲,這叫【原生家庭溝通議題】;面對親密的人,態度挑剔或過度期待,自己沒膽回嘴或處理不了的,這叫【情緒勒索】;面對親密的人,要出門十有八九依依不捨還想討抱,對方說這是【分離議題】;安撫自己的狀態,這是【與自己和解】;跟對方講清講楚講明白,這是【與對方和解】,會不會哪一天好好吃飯、呼吸、睡覺,都可以稱為【自我療癒】呢...
這不,剛送走了一個朋友。最近因為要開始工作了,所以二歲半的兒子早上要送去奶奶家,一坐下來,劈頭就唉唉叫地說:「怎麼辦,我兒子有”分離焦慮”,每天上午都要來跟我演一趴十八相送,該怎麼辦才好啊?」
當室友開始要認真起來之時,我冷不防地先白他一眼,說:「我現在周末休假完回來,要跟我爹娘 say good-bye 之時,我也有天雷勾不動地火的相思之情,這也要順便治一下嗎?」
人太單純的時候,容易被騙;但有時太複雜,也會生病。真的,差不多就好了。
圖|不記得從哪裡來的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貓科動物
貓科動物
如果覺得自己整天累得跟狗一樣,這真是誤會大了,狗都沒你這麼累;如果覺得自己整天爽的跟貓一樣,那真是想太多了,你怎麼可能有貓這麼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