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為什麼那麼討厭現在的自己?

2020/02/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發現身邊有越來越多人,不喜歡現在的自己!
當然包含我自己,有時候也會覺得自己不夠好!
但靜下來思考一下!現在的你,不也是三、五年前的你做了一系列選擇而決定的嗎?
如果你沒時間觀看文章,你可以點擊 Podcast 收聽音頻
讓我們用耳朵聽也能一起學習,喜歡的話別忘了在 Podcast 上打五星評分:)
🔊▶︎ Apple Podcast →http://bit.ly/jason2podcast
上個禮拜去聽了哲學諮詢作家「褚士瑩」的演講,立馬被圈粉!褚老師共出了五十幾本書的暢銷書,同時還再 Ted x Taipei 舞台演講過。
30 歲那年他放棄了高薪工程師一職,決定當個 NGO 的國際工作者。讓三十歲才轉換跑道的我,瞬間安心了不少。
這是我第一次接受哲學的洗禮,感覺來了一場頭腦風暴,讓我又驚又喜!一開始老師就講了一個哲學的經典故事:

鐵船 vs 木船

假如你現在在有一艘小木船,因為木頭時間久了就會開始腐壞。你就把他送去維修,每次維修,師傅就幫你把「壞掉的木頭」換成「耐久的鐵片」。
就這樣一次、兩次、三次的進廠維修後,你原本的那艘「木船」變成了一艘完全的「鐵船」。
那…這艘鐵船,還是你原本的那艘船嗎?

也許有些人覺得是,有些人覺得不是,都沒關係…又假如有一天,你看到港口邊出現了一艘你原本一模一樣的木船!
原來是師傅每次換上鐵片,覺得丟掉木片很可惜,就把木頭重新修復。就這樣,一片片的組成了原本那個一模一樣的木船。
那….這時候你還覺得現在的鐵船,還是你原本的那艘船嗎!?

哈哈很燒腦對吧!其實我當下聽的時候也是眉頭深鎖,聽也聽不懂!原來這就是哲學的魅力呀!
不過褚老師告訴我們,不管是木船、鐵船都好。首先你一定要先認清自己,你才可能成為你想要成為的自己!


三種人的作業系統

而哲學的世界裡,大致只分成三種人:「貪婪、恐懼,以及無知的人」
我知道,聽起來感覺都不是多好的特質,但是凡事都是一體兩面的。
一個愛錢的商人,想要賺更多錢,我們說他是貪婪。
但一個求知的教授,想要吸收更多新知,這不也是種貪婪嗎?
人的三種作業系統
貪婪 vs 上進
恐懼 vs 謹慎
無知 vs 好奇
認清自己,才可能成為想要的自己
你是哪一種作業系統?你喜歡這個自己嗎?
如果你接受現在的自己,那恭喜你,你這輩子都會過得很滿足快樂!就像我家小朵一樣,當場「接受」自己就是無知的那款,而且接下來也願意持續無知下去XD
人生是自己的,並沒有對錯!但如果你不是接受,那就改變!

「只要找到你熱情的那個領域,你就一定會在那個領域成功!」
所以,如果你也不喜歡現在的自己,就勇敢的為三、五年後的自己做一個改變的決定吧!希望我們下次有緣相遇的時候,你也可以跟我分享,三年前你為自己做了什麼決定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Jason I a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