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韓式共感療法 -《給:在意別人眼光而辛苦的自己》

2020/03/03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我還要活著忍受這傷口到何時?
這本書,是為了在他人目光中掙扎的你而準備的。
出國旅遊時,我一向有透過當地書店認識一座城市的習慣,久而久之,也發現可以從書店裡的書,推測出當地的社會、經濟狀況,以及人民在意的事情。
2019 年前往首爾旅行時,也趁機逛了幾間連鎖書店。連鎖書店基本上大同小異,除了一般常見的行銷、旅遊、文化、翻譯文學之外,其中一項散文分類吸引了我這個台灣人的注意力:「生活態度與智慧」
這區的書,有著微妙的共通性:情感式的書名、療癒的封面、精緻的裝幀、大片幅留白的排版,如詩般分段的散文,視覺上看了很舒服,放在包包裡完全無負擔(請見下圖範例;右上角黃色那本的書名是《面對無理之人的微笑對策》,感覺非常實用!)。
© yes 24
詳細翻閱了這區的書之後,發現關鍵字離不開 #活著的辦法 #自信 #人際關係 #離職準備
也剛好在這一區,我與即將分享的書本第一次相遇。與其他封面相較,這本藍底黃字的書,沒有好看的繪圖,但直白又真實的書名,很直接地吸引了我:
《給:在意別人眼光而辛苦的自己》(原文為:《타인의 시선을 의식해 힘든 나에게》)。
© 韓筠青
後來詢問韓國朋友,才知道由於韓國是全亞洲自殺率最高的國家,所以這種雞湯類型的書籍需求量很高。他們也很好奇,這對他們來說如理所當然般存在的書籍分類,為何引起我的興趣。(情況有點像來台灣搶購黑人牙膏的韓國遊客一樣,我也是不解。)

大概了解狀況之後,決定買下這本書,一方面好奇作者如何針對韓國的人際關係書寫解方,也想從側面了解,這個創造出 BLACKPINK 的先進國家,讓國人活得如此窒息的原因是什麼?
吸引你的標題,就是你現在的心情
這本書針對三大狀況來書寫:
  • 第一部:意識到他人視線而疲憊的我
  • 第二部:如果遇到令我內心疲憊的人
  • 第三部:想法多到自己無法調節的時候
決定介紹這本書之後,我在 Instagram 上發起了投票活動,想知道在台灣的大家,對於當中的哪一主題比較關心。
© 韓筠青
根據投票結果,可以看出來我周邊的朋友們,在面對他人的眼光時,是有方法排解、抗壓性比較高的。「面對自己」、「解決自己的問題」反而是他們更在意的課題。
接下來我們就要進入最多人好奇的篇章:〈想法多到自己無法調節的時候〉,來一窺韓國作家會從什麼角度來看待內心的雜訊呢?
韓式共感療法
這本書整體來說,是為了「忘記如何愛自己的人」所準備的心靈指南。治療對象常出現以下症狀:
  • 即使有傷心的事情,也選擇獨自忍受的你
  • 心裏有很多遺憾,時時感到孤獨、空虛的你
  • 總是懷疑「人們給予的愛」的你
  • 爲了給人「好人」的印象,一直無法正眼面對自己的你
  • 情緒起伏很大、自尊心持續下降的你
  • 思想常陷入糾結的你
  • 不願繼續活著的你
〈想法多到自己無法調節的時候〉這一部分,即針對最後兩點、透過 26 個小章節提出「思想減量、找出問題」的具體方式,並在文句中隱隱地注入勇氣給讀者,彷彿作者曾經有過相同的處境。這種書寫方式,韓國網友稱之為 #韓式共感療法 (韓式兩個字是我加的)。

〈論思考〉
不要太長時間獨自思考。
如果太常獨自思考的話,
與事實無關的多餘雜念,
就會慢慢冒出。
-
如果想法太多想停下來,
卻無法用意志力調整思考節奏時,
就代表自己一個人待太久了。
這時就不要堅持閉不見人,
要與人見面,
並且花很長的時間進行深度對話。
-
進行對話的過程中,
就會暫時遠離原本繁雜的想法,
過一段時間,再回頭思考當初的問題,
整體的重量就會輕盈、清晰許多。

〈面對選擇時的不變事實〉
無論如何都不可能知道未來的結果,
所以每個決定都沒有正確答案。
-
每種選擇都有缺點,
每種選擇都有優點。
對我來說,更重要的重點是什麼。
-
一定要相信自己。
少了信任就無法下決定。
相信自己時,
無論發生什麼事,我最終都能妥善解決。
-
沒有一種決定能讓所有人都滿意。
我自己看來,不會後悔就可以了。

請好好照顧我的心
有感受到作者肯定的語氣了吧!如果你正因為一些小事而煩惱,不知不覺,他們就形成讓自己喘不過氣的一串隱形鐵鍊,從頭到腳(也到心)狠狠捆著自己。在事業上、感情上、生活上,束縛到讓自己越來越沒有「人的樣子」。
至於,「人的樣子」唯有自己才能定義。我覺得這本書,適合無法(或不敢)定義自我、面對所有的事都猶豫不決、自尊正慢慢流失的人們。
© 韓筠青

〈對我來說,重要以及不重要的事〉
跟別人比起來,
重要的東西比較晚才找到也沒關係,
時間根本不是重點。
-
考試考差,一點都不重要。
人際關係令我害怕,一點都不重要。
脆弱的意志,一點都不重要。
過往帶來的傷口,一點都不重要。
-
因為這些都是事實,
無論怎麼回想起、如何的自責,
都不會改變這個事實。
-
所以,我們可以製造新的事實,
來代替這些過去式。
-
現在最重要的事,
是往後的我到底要往哪個方向努力。
-
活著本身就會經歷無數次消沉的意志。
不該每天想著如何度過明天,
該想想自己要改變的話,
朝哪個方向努力會更好,
這才是重點中的重點。
-
雖然這個方法並不保證絕對成功,
但至少可以離你原本的煩惱遠一些。
因為,
煩惱無論想幾次,
過往生活和心靈的崩潰都無法改變。
接著就會失去慾望,
活得越來越辛苦。
(這篇為節錄)

修復「我與我」的關係
書籍的最後幾章節(含上面這一篇),是這本書「應援感」力道最強的部分,對於下定決心終結生命的人來說,作者強而有力的語氣,完全就像歷劫歸來的人給出的信心喊話(外加用力搖晃肩膀)。
我在看這本書的時候,無論是否經歷低潮期,都在在感受到來自作者的感情支援,與認真想幫讀者解決問題的態度。我也煩惱到底要不要多翻譯幾篇呢?但引用過量會侵權,這樣對作者也不禮貌。如果大家有看過類似的中文書籍,請推薦給我,相信有很多人都非常需要!
最後一篇,獻給正猶豫是否該離職的你,作者也給了很好的建議喔!

〈好的公司〉
一間好的公司,
不是一間讓我不累的地方。
因為根本沒有工作不累的公司。
-
即使累,也讓我願意堅持留下來的地方,就是好公司。
-
如果我在這個地方,
不停受到傷害,
就完全沒有堅持的理由。
-
面對堆積如山的傷口,
心和身體都會凹陷下去,
未來就真的,
慢慢變得什麼事都不想做了。
-
鼓起勇氣離職吧,
然後在值得堅持的地方工作,
這是對自己來說最好的選擇。

這本沒有中譯本,又是我非常想分享的一本書,所以花了很多時間挑出精華,翻譯給大家,有任何想知道的事情,都歡迎留言給我,或透過以下管道聯繫:
INSTAGRAM @missannahan_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88會員
116內容數
身為一位攝影創作者的同時,我喜歡看書更勝於攝影展;對文學、社科、科普、商業、藝術書籍抱有永無止盡的好奇心。唯有閱讀,方能讓我在創作的同時預視畫面中的各種可能性。專欄以書籍推薦為主,不分類別,是我先替大家選好的好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