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大腦reset-讓語言教你如何生活:《松浦彌太郎のHello、Bonjour、你好》

2019/12/13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如果一個人不知道要航向哪個港口,那麼,任何風都不會是順風。 —— 古羅馬哲學家 塞內卡 Seneca
其實,創業五年多以來,斷斷續續有兩年半的時間,我曾一蹶不振到想放棄任何事情。
這場心病被我好好隱瞞著,在想辦法自救的狀況下,努力的不去影響到別人,也一邊把 ONFOTO 這個小孩拉拔長大。讓我決定繼續活下去的轉捩點,其實出乎意料的平凡。
那個再普通不過的一天。我已經連續一年害怕睜開眼睛、害怕醒來、害怕頭腦會思考。我躺在床上,看著天花板,好幾個小時過後,很深沈的感受到:原來,我不僅一無所有,還是個空無一物的人了啊!
一無所有的人,沒有可以失去的東西;而空無一物的人,可以輕易的重新接納任何事物。於是那一天躺在床上發呆的我,有一點點想要做出改變。
做出改變也要有方法,但我沒有,因為頭腦已經停止轉動超過一年了。於是我打開門、走出房間,決定從最簡單的開始:找一件事情持續的做下去;以 365 天為單位,無論發生什麼事,都不能放棄。
即使什麼都不想做、什麼事都提不起勁,但在強迫自己一定要做出選擇的情況下,直覺性的選了從沒認真學習過的「韓文」來重新啟動自己,看是否能抓著這塊浮木,漂向現在以外的任何地方。
photo taken by Hedy ©韓筠青
一無所有的時候,更無懼
決定報名韓文課的那一年,無論心情、身體有任何異樣,每週三晚上都不許自己找藉口翹課。上課的時候,即使思緒難以專注在課程上,下課時還是給予自己鼓勵:「恭喜你今天出門了,繼續維持出席率,我們撐到一年就好了!」
就這樣過了一年、兩年,到現在即將邁入第五年,每週一次的韓文課,已變成我亂糟糟生活中,唯一穩定的行程。後來慢慢發現,只要找到一件持之以恆的事情,無論工作上、生活上有再巨大的變化,這項「穩定劑」都能稍稍安撫自己的超過平均值情緒。
「撐下去上課」的「撐」字已不在,韓文變成我的新增能力之一,更因此透過這第二外語,誤打誤撞地拓廣了文化視野。
學習外語的同時,意識調整
©韓筠青
這個月在逛法雅客書店時,翻到 2018 年出版的《松浦彌太郎のHello、Bonjour、你好:學習三種外國語,成就全球化人生》,這是我第一次看到「不談如何背單字、記文法」的「外語學習書」。
會買下這本書,是因為我想知道,學第二外語除了單純增添一筆能力之外,是否對自我成長也有幫助?想看作者如何分析,以及解答我的好奇心。
學習語言這件事,目的並不是單純背誦單字及文法,以便將資訊傳遞出去。而是應該為了要學習語言的文化背景,縮短與對話者之間的距離感,建構出自己希望達成的人際關係。 —— p. 24
這也是我第一次閱讀松浦彌太郎(Matsuura Yataro,1965~)的書,松浦先生曾任《暮しの手帖》總編輯一職, 出版的書籍皆圍繞著品味、學習、生活、自我成長等等主題。
松浦先生除了母語日文之外,還學了英文、法文、中文(很強),他在《松浦彌太郎のHello、Bonjour、你好》當中,分別用三個章節,分享他學的三種外語如何幫助他在工作與生活上,提升個人價值、拓展國際視野,以及深化美學教養。
©韓筠青
內頁文字排版俐落,閱讀起來很舒適,不用花很多時間就可以看完。
學習外語真的有辦法提升個人競爭力嗎?看完之後,我認為可以,並且可以直接應用在工作、生活上。
以我為例,當我在韓文閱讀上越來越熟練之後,會開始以韓文介面逛他們的網路書店、品牌官網、活動資訊等等,因為看得懂,所以會發現很多「不知道自己不知道的事情(unknown unknown)」。
例如,韓文書籍有「一大區」分類是以「轉職預備生」為主,不是退休噢,是針對備離職、轉職的年輕/中年人。這是在台灣沒看過的題材,也直接顯示了韓國職場的巨大壓力。
下面兩張圖,是我在韓國書店看到的小企劃,文案是:
「不知道要做什麼事,而且很多事情都很討厭的話,不如在旅行的時候思考一下,找尋靈感吧!」
接著旁邊擺滿了給《轉職預備生的 XX 旅遊書》,當下看到覺得太有趣了!真的是看懂韓文後,眼界大開!
知道這些特別的企劃後,這些資訊就被收在我的寶庫裡,當工作上的新企劃準備開跑時,就有源源不絕的素材可以參考,而且是特別的、透過自我學習發現的!
離職生限定的旅遊書 ©韓筠青
藍色字體的書名 《我想要五年後離職》©韓筠青
語言學習 = 知識的投資
沒有任何一項學習是簡單的,一定都要花費很多時間成本;但是遺忘,卻幾乎只要一瞬間。 ——p. 88
上面這句話是否一針見血?
雖然學習語言的初衷,是我在極差的狀態下隨意做出的選擇,但一路走到第五年,不得不佩服自己,在脫離憂鬱生活後,依然繼續保有這個學習習慣。
我一開始我是師大進修推廣部報名大班課,後來因為時間因素,轉到世宗韓語文化苑(一班大約 5-8 人),兩個地方的學習效果都不錯,也認識不少朋友。但因為臨時接案的狀況越來越頻繁,所以滿常缺課,最後決定轉為一對一的家教,比較符合我的狀況。
雖然學費高出很多,但因為遇到了嚴格督促的老師,所以進步速度遠勝於學院。
語言學習我推薦家教式的一對一方法,跳脫制式的課程內容。以我為例,由於家教老師是韓國人,所以常常針對同一件社會議題做多角度的切入討論,當我們在跨越國境思考的同時,更可擺脫母語提供的片面式資訊。
松浦先生在書中一再強調的,就是透過外語來訓練自己「跨國境思考」的能力,而且在跟世界各國文化交流的同時,發現對方的優點、強化自己獨有的特質。例如:學英文時,也同時學習美國人的即答、坦率;與法國人交談時,理解他們喜愛辯論的原因。透過語言,從全球化的角度反觀自身,培育自己獨特的觀點、並成為自己想成為的人。
最後,跟大家分享本書譯者在折頁提到的一段話,如果你正面臨工作或自我成長上的抉擇,也許可以提供一些方向:
松浦老師說,太多無用的資訊,只會弄壞自己的大腦,但在這個全球化、工作無國界的世界裡,我們卻經常會焦慮地只想快速填滿自己的大腦,以免遭到社會的淘汰。事實上,松浦老師提供了一項解決方案,就是認真學習母語以外的世界語言。透過大腦內語言開關的啟動,才能切換自己的觀點,重新審視這個原本我們早已熟悉的世界。
一起加油吧。學語言也是、累積知識也是!
延伸推薦
2016 年,悅知文化出版 ©博客來
《松浦彌太郎的100個基本》也是小開本的裝幀,看起來很厚,但沒有很重喔!(謝謝友人 Alec 借閱)
這是松浦先生以自己為例,重新審視日常後,詳細寫下藉由生活中所體驗出來的 100 個處世原則。一頁只有兩到三句話,只談一件事,非常適合放在家裏,起床或睡前花三分鐘閱讀。
如果你正在為下班後、無所事事時的空虛生活所煩惱,我非常推薦松浦先生的書籍!
謝謝大家看到最後,如果有想看我特別分享哪一類的書,可以寄信、私訊,或留言給我,也歡迎追蹤我的帳號唷:
FOLLOW ME ON:
INSTAGRAM @missannahan_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88會員
118內容數
身為一位攝影創作者的同時,我喜歡看書更勝於攝影展;對文學、社科、科普、商業、藝術書籍抱有永無止盡的好奇心。唯有閱讀,方能讓我在創作的同時預視畫面中的各種可能性。專欄以書籍推薦為主,不分類別,是我先替大家選好的好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