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Known? Unknown? 來談談最危險的六個字:我已經知道了

2019/09/2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MOOM BOOKSHOP ©韓筠青
會開始寫專欄,都要感謝 Instagram!
首先,來聊聊下定決心寫專欄的契機,似乎還沒跟大家分享過呢!
故事是這樣開始的:一直以來,「逛書店+看書」在我的生活中佔相當大的比例,但不會特地分享到社群網站。直到 Instagram 推出限時動態後,才開始頻繁的上傳自己手上的閱讀書單。你們也知道,限動 24 小時就會自動下架,在多多上傳無壓力的狀況下,搭個捷運就可以發個兩則以上(IG @missannahan_)。
轉機在於,朋友們對於書單的回覆超出我的預期,令我感到開心的是,大家會因為我的推薦而買書、看書,接著與我分享,OMG,這就是感動啊!覺得有發揮小小的影響力,透過書這個媒介,共享價值觀。
#安娜選書人 是一位同樣喜愛看書的朋友(謝謝 Joni)幫我下的標題,有了這五個字的加持後,加上本來就想寫些東西紀錄心情與想法,於是就鼓起用氣開啟了寫作之路。
好,題外話結束,這篇想回歸原點與大家討論,我「喜歡逛書店+看書」的最原始動機:我想知道「我不知道什麼」。什麼意思?來,讓我們往下看下去。
誠品選書區於 UNIQLO 信義店 ©韓筠青
跳脫無知的「知識框架四宮格」
什麼叫做「我不知道什麼」?OK,這都要從一張表格講起,一張敲醒我腦袋、打開眼界的「知識框架四宮格」(名稱是我自己取的,這表格其實沒有專有名詞,也有人用金字塔的方法來呈現)。
幾年前報名了一堂策展課,老師在第一堂的時候,將這個世界的所有事物分成四個類別,為了讓大家好理解,我簡單製作了一個中文版的表格:
表格可多面向應用,大多用於思辨或商業策略。浮水印 ABCD 是為了接下來討論方便而加上去的區域名稱。A、B、C 這三個區塊不難理解,用英文搜尋可得到非常多的資訊。
當時看到了區塊 D 的時候,才意識到自己一直待在 A 跟 B ,而且從沒離開過。區塊 D(不知之不知)彷彿是一個警鈴,讓一直在自家後院潛水的我恍然大悟,原來諸多事情的解答,都在柵欄外的海洋裡。乍聽之下似乎有點牽強,怎麼會看個表格就頓悟,後來仔細回想,當時正值工作、辦展覽的撞牆期,每件事情都處理得不是那麼到位、卻又苦無方法、覺得自己很笨的時候。
知道可以「走出已知」的時候,覺得非常興奮,有種終於要正面迎擊這個世界的感覺!但要如何跨到「壓跟沒想過」的 D 區?就是因為不知道,才一直走不過去的不是嗎?
後來,我找到了一個最簡單不過、不用花很多冤枉學費、又可以跳出門檻的方法:逛書店+看書!
出國更要逛書店 ©韓筠青
回頭看看「曾經的無知」
以前逛書店的時候,只逛「文學」與「藝術」這兩區,後來為了跨到區塊 D,開始規定自己每週都要去一趟連鎖書店,並執行以下這個練習:
  1. 店內所有分區都要逛過一輪:勵志、醫療、宗教、育兒、歷史、外語學習、旅遊等等(沒有興趣也要看)
  2. 上架的新書都要掃過一次封面、書腰
  3. 標題特別有吸引力的,拿起來翻過並研究「目光被吸引的原因」
  4. 寫下今天遇見的新知識、新單字,不用特別鑽研,知道就好
  5. 每隔三個月,寫下當季各類別出版品的趨勢
不得不說,真的有用!有用在什麼地方呢?我的改變來自於寫作的進步、話題的廣度、展覽策劃的多樣性,甚至創作的心態也越趨寬容,也越來越少「難以釋懷」的事情。
這項「跨到區塊 D」的練習,一直持續到現在,出國玩或出差時更要執行的徹徹底底,看看同一本書在各個國家的不同封面設計與廣告標語,就可以瞬間吸滿新知識了!
這個練習之後有機會可以多談一些,因為是一直持續在進行的事,所以大家也可以跟我分享你們的成效。最後,與大家最近三個月(2019 年 8~10 月)上架的新書中,在商業理財類別中,我觀察到的出版主題新趨勢:
  • 無形資產的投資
  • 「不知道算哪一行」的職業定位
  • 冷門職業的興起與高度存活率
上面這三個議題,對我來說屬於「我可能有意識到,但卻沒有辦法自己整理出一套結論的『未知事項』(落在 C 區與 D 區之間)」,如果這對你來說同樣是嶄新的概念,不用猶豫現在馬上出發書店,開始跨出去!
出國更要逛書店 ©韓筠青
表格補充:
知識的四種分類法,是美國前國防部長 Donald Henry Rumsfeld 對伊拉克展開的軍事行動辯護時,回應媒體提問時的一段話,原文為:
"...because as we know, there are known knowns; there are things we know we know. We also know there are known unknowns; that is to say we know there are some things we do not know. But there are also unknown unknowns – the ones we don't know we don't know."
「... 據我們所知,有『已知的已知』,有些事,我們知道我們知道;我們也知道,有 『已知的未知』,也就是說,有些事,我們現在知道我們不知道。但是,同樣存在『未知的未知』— 有些事,我們不知道我們不知道。」
恭喜大家看完 2158 字,好喔可以去逛個書店囉!

日常動態都在 Instagram -
活動、演講訊息放粉專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88會員
116內容數
身為一位攝影創作者的同時,我喜歡看書更勝於攝影展;對文學、社科、科普、商業、藝術書籍抱有永無止盡的好奇心。唯有閱讀,方能讓我在創作的同時預視畫面中的各種可能性。專欄以書籍推薦為主,不分類別,是我先替大家選好的好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