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的朋友,總是變成他的朋友?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為什麼我的朋友,總是變成他的朋友?
  • 你是否也有過一種感受?
    明明是我介紹這個朋友給他認識的,為什麼他們後來比較好?
    明明是我介紹這個好東西的,為什麼他都不懂得感恩我?
其實,在成長過程中,我自己也常常經歷這種感受,說個當年的故事。從高中開始,將我一位A好友介紹給另外一位B友人,曾經幾次一同出遊,後續不定時地會個別與他們聯絡,後來無意間發現他們經常私下約出去玩,而沒有邀約我,很顯然他們關係變得比較好,雖然心裡有些不愉快,但也不便多說什麼。之後,因為念了不同的學校,彼此關係也漸漸淡去,幾乎沒有再做聯絡。
過去幾年,有時候還是會遇到這樣的狀況,正所謂:寶寶內心有苦,但寶寶不說。不過,我倒是開始觀察起,這些漸漸離開我生活圈的人,是「哪些人」。
起初會帶著較情緒化的方式做分析,比如B友人是男生,就會認為因為A好友比較漂亮,因此B友人就比較積極與他來往。
隨著時間的過去,因為漸漸疏遠,因此更看清楚AB兩人與我之間的連結性是什麼。回歸起點,我原先與AB兩人並沒有什麼的共同興趣或共識,但,因為某些「目的」而走近而相好。
好比如說,當時是因為我與A好友要念同一所大學,
那麼,B友人的出現,因為他有這方面的經驗,來協助我們了解系別與校園,因此那段時間,關係變得較為親密。而這件事正剛好讓這個界線更加清楚,讓這個緣份提早結束罷了,讓我體悟到:
我們本來就不在同一個圈圈裡,目的讓我們有機會更加緊密,一但目的結束了,緣分自然了了。
在我們成長過程中,在人際關係經營上,總會遇到各種不如意或不愉快的事,但,重點是,事件過去之後,你的看法與成長是什麼?
如果,他本來就不是注定陪伴你走這一生的人,就只是個過客,又何必執著呢? 太過多的執著,反而會讓你錯過真正要走進你生活圈的人。

上述的體驗外,當然,我自己無意間也會成為故事中的A與B的角色關係。
有時候,某位C友人介紹他的D朋友給我認識,一聊完,發現我與D朋友有許多共通點與興趣,彷如舊識,漸漸地我就與D朋友走得更近,甚至變成要好的朋友,D需要協助的時候,我也義不容辭地提供建議與幫助。無形中,我與D朋友也鮮少與C友人聯絡。
那你一定也好奇,那麼C友人,他去哪裡了呢?
緣起是,C友人是我某場合認識的朋友,當下交流後,覺得他人滿隨性滿好聊的。
但在幾次聚會後,他經常遲到而且很常抱怨工作、同事、家人,經過頻繁相處後,總讓人感到壓迫感,因此,聯絡次數也逐漸變少。幾年後,無意間在朋友聚會上碰頭,可見C還是「老樣子」呢。
從經營人際關係的經驗下,會發現有些人不論見面幾次,都只是怨天尤人,沒有成長;有些朋友僅喜歡談論他人八卦,但對於自己的未來卻沒有任何見解與改變;
這類的朋友,也會隨著他人生活圈的轉換,慢慢從中被淘汰。
除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轉換以外,也有些類似的感受,會發生在「資源提供」的事件上,比如說,我就有過,由於創業因素,我知道一些特殊的創業管道或好的人脈平台,談天之餘,朋友提及他的需求,因此,我將資訊或窗口轉介給他,後續他順利取得資源,但到後來,他也鮮少與我聯繫或表示「感謝」。
不禁會有點憤憤不平地覺得:「所以他這是在利用我嗎?現在利用完了,就棄之不理嗎?」內心總有些不平衡,但仔細想想,「至少我還幫的上忙,又不是什麼大事,我也沒什麼損失啊~我何必自己耿耿於懷呢~」這樣想之後,內心就釋懷一點了。
說一個故事讓你聽,聽完看看有沒有理
這個週末早上,你心情愉快地到家裡附近吃早餐,吃完後,走在街上,正巧督眼看到一位老太太因手上東西沒拿好,掉了滿地,便好心走過去,幫忙撿起,並陪同過馬路,老太太對你露出滿臉笑容表示感謝之意,而你也開心地回家,享受著助人之樂。
之後的某天,你因趕時間而滑倒,東西掉滿地,獨自站起來後,不小心想起曾經幫助過的那位老太太,不禁碎唸著:「奇怪...怎麼我需要人幫助的時候,都沒有人來幫我一把呢?」那麼,你會因為這次沒有人幫你忙,之後你就不願意再幫其他需要的人嗎?照理來說,應該不會吧!
因此,有些時候,能夠為對方幫上忙,是一種緣份,就那一刻因為有你的存在,讓他的生命更加美好;而你也要相信,在未來也會因為有他人的存在,為你的生命帶來更多的美好。
記住:有時候我們的給予,只不過是舉手之勞罷了,別想的太偉大!
Jin”Life職感晶句
在這個宇宙裡,不講道理,只講平衡,不論好運、壞運,都是一個循環,好事壞事也是不斷輪替著。
與其,將注意力關注在這點「舉手之勞」的小事上,不如將目光放在自己身上,如何不斷讓自己變更好,並幫助到他人。為此,我也經常反觀自己,應該要在哪些地方做調整與改變。
最後給大家人際關係經營上的三個建議,讓我們能夠在人生的旅途中,遇到更多適合的人並且長久來往下去
第一、不會總是抱怨、有行動有改變
第二、不斷學習新事物、持續成長
第三、懂得聆聽、不會自顧談論自己的事
如果,長時間故步自封,那麼你生活裡就是那些同溫層的朋友們。
而你的成長與改變,會帶著你到另一個階層,找到另一圈更適合你的朋友。
別害怕失去朋友,重點是,要如何找到並留住適合你的朋友!
《Jin”Life職感晶句》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人的一生有將近2/3的時間在工作,因此從工作找到熱情並享受生活才是生命意義。 10年以來的行銷、企劃、活動、主持經驗,幕前幕後於刃有餘。 創業從0-1,開創新北市第一家巧克力工廠,教你有效的人脈經營與天使投資管道, 一路從研發、業務、行銷、管理等實務經驗,帶你從不同角度,找到你夢想的藍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為什麼總是無法完成「目標」,你真的瞭解「目標」的意義嗎?大多數人對於「目標」的理解或想像普遍停留在單純的「設定目標,然後完成目標;再設定目標,然後再完成目標」這樣的輪迴上。事實上,「目標」最大的價值並不僅止於單純讓我們去完成而已,而是確實地推動我們往自己想要的人生方向邁進(聽起來很像廢話,但請一定要細細品味)。
Thumbnail
avatar
V怪客
2020-09-02
致H:男友總是以「我現在努力是為了我們的未來」而忽略我的感受!H作者您好,有在讀您的文章,對於您每一次的見解都會讓我覺得有很大幫助,而我有一些問題希望您能給我一些意見。   我今年24歲,是一位上班族,有一個同年紀交往2年的男友,我們在一起時以結婚為前提,從剛交往至今也存了一些存款作為結婚基金。他的家庭狀況不是很好,家中長子、父母離異、還有一個年邁的阿嬤要照顧
Thumbnail
avatar
H
2020-08-05
《成為孩子的朋友,對爸媽有什麼好處?》現在很多爸媽都跟隨潮流變成了孩子的朋友,不再像以前跟孩子的關係了,可是,爸媽們有想過,成為孩子的朋友真的有比較好嗎?
Thumbnail
avatar
仙PIG
2020-07-12
為什麼訂定的目標總是無法達成?有可能你犯了以下這些錯誤………新的一年到來,相信很多朋友都會興致勃勃的替自己訂立年度的新目標,但往往到了年底回想時才發現:遠大的目標竟淪為口號。有理整理了五點「訂定目標的方法」分享給大家,希望幫助大家在新的一年能訂定更明確的目標,且能持續的執行下去,直到達成目標為止,請千萬不要錯過!!
Thumbnail
avatar
有理小姐的反轉人生
2020-02-04
為什麼他總是搞不懂!《明天,我要和昨天的你約會》無論是什麼關係,如果總是「只想到你自己」,關係不會長久。但每個人都能做到這一點嗎?
Thumbnail
avatar
家安老師
2019-04-03
致H:男朋友為了拼事業和我分手,我明白他是為了要讓我更成長!H作家你好,我和我男友在一起一年多,我們是在網路遊戲中認識,一南一北遠距離戀愛,我們只要放假有時間都會見面,就算沒在彼此身邊每天也都會通電話,直到兩個月前他跟我分手了,因為男友說他目前重心都放在工作事業上,想趁年輕時候拼不想等老了才讓自己後悔,而我很愛他一直挽留他,但還是無法改變他的選擇...
Thumbnail
avatar
H
2019-03-26
你覺得人為什麼會有購物慾甚至變成購物狂?已經脫離購物狂狀態的小夥伴們是怎麼脫離的呢?我也沒辦法忍耐長久的等待,尤其是錢花下去但是東西不能馬上收到的時候會很容易緊張焦慮,煩惱一大堆,總是喜歡買了就可以很快收到馬上就用新的,新衣服也一定要當天回家洗過澡就開始穿,很難把新買的衣服束之高閣(除非我實際上穿起來很卡或是不適合)
Thumbnail
avatar
沒力史翠普yucaio
2018-0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