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關於你在日常的細節——生命的豐富程度。

2020/03/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日常的細節。
你何曾觀察身邊的細節?
「人類最可貴是有了思考的能力。」
窗邊的植物長高了些、早餐店的阿姨隨著歲月皺紋多了、身邊的朋友漸漸結婚成家、今日的天空比昨日的有感觸呢?
你總在房間裡自悶,所謂的未來與方向連一點蛛絲馬跡都無跡可循,總在夜深人靜時想著另一個她,常常抱怨工作與主管,每周等待週末的生活日復一日。
我也曾是其中那一位,但卻不想過"只有這樣"的人生。
現在人太急於看見成果,若是沒有實用價值常常以放棄當作自身結尾。
我們忽略了很多事情,也忘記多花點心思在微小的事物上。
當我開始觀察生活中的細節後,有趣多了。
有位攝影師不管去哪拍照都選擇搭公車或走路,用漫步調也接近人群與大地的方式來開始他自我的感受時刻。
第一次知道時我很驚訝。
「天啊,這樣不是很麻煩嗎?連去很遠的地方都不開車嗎?」我問道。
「唯有這樣才能認真感受身邊的一切。」他說。
佩服職人的堅持,或對某項事物的熱情不斷燃燒,是一件讓自己發光也溫暖別人的事情。現代人的步伐無比倉促,站在月台邊不走快似乎跟不上他們的腳步,唯有加快速度才能離這個社會近一些。甚至連自己也得學習如何"讓步調變慢"。
當自己拾起相機時,才驚覺有太多靈魂之窗裡的影像,是我們不曾去用心體會過的。
自我的細節。
用便條紙寫個重要的行程,或是今日的小目標吧。
千萬別小看寫下目標的力量,寫下後能給予自身反饋,這些細節是慢慢從中而抓取方向的。
一次寫下3-5個即可,太多反而會讓自己壓力大、時間緊湊。
隔天反饋自我,目標有沒有達成,若沒有達成是因為什麼原因?我該如何改進?
工作是生活的基石,休息是充電後再繼續。
偶爾在上班路上轉個彎能看見不同的風景,我們在過特別的人生遊戲,當然也得多多遇見不一樣的劇情。
無論是哪個角色都需要休息的,當自己覺得身體疲憊時也請記得好好放鬆自己。
然而,你就是生活的主導者,你想怎麼過一天的細節完全取決於你。
當你越細心,也能更認識自我細節。
生活裡頭充滿決策,現在能觀看這篇文章也是一個一個決策堆疊出來的。
思考一件事情時,細心反問自己"為什麼?"
為什麼自己沒有達成目標?不多花時間陪陪家人與朋友?要買很貴的名牌是真的喜歡嗎?還是在社會規範與同儕下的影響呢?
日常的生活裡,多花點心思觀察細節是一件很奇妙的事。
用你的方式去發現生活的美好,這世界還有許多細節等著你細細品味。
3會員
6內容數
手寫字加上自己拍攝的圖,加上一點散文記事和回憶錄,很高興你有共鳴,請盡情欣賞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