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途中最令人津津樂道的,往往是意料之外的遭遇

2020/03/0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不要將無常視為人生之歌裡的一個悲觀音符。事實上,它可以是快樂的基礎,也可以幫助你在日常生活的每一刻活得更深刻。這是因為當你了解到一切事物皆無常,你會開始珍惜此時此地的美好。你會開始欣賞那平凡之事,世俗之事。
加拿大的堂姊姊夫回台灣開同學會
郭醫師的湖邊散記 (26) 改變
美國第35任總統約翰甘迺迪說:
「唯一確定的事就是不確定;唯一不變的事就是改變。」
以前在醫院,同事叫我郭醫師,漸漸有人開始叫我郭導,被叫郭導挺新鮮的。從不同的稱呼語氣中可以感到對我不同的期待。
親朋好友要接待外國朋友來台灣旅遊,打電話找我諮詢,跟以前接到醫療諮詢電話的感覺比起來,心情大不相同,旅遊諮詢總是比較愉快。醫療諮詢需要回顧病史,旅遊諮詢重點在計劃未來,想像如何建議各種旅遊行程景點,好像自己玩了一遍。
但自己玩隨興而安,帶團卻不是自己高興就好。雖然是資深急診醫生卻是菜鳥導遊,隔行如隔山,一樣要從頭學習,我的第一次帶團環島就是在這種不確定性的變化中,學到教訓。
我是外省第二代,在大陸青島有許多堂兄堂姊,剛領到導遊證之後,有一次陪家人回青島省親,大家興高采烈的提議邀請大陸親友回台旅遊自由行,給我一個實習帶團的機會。
參酌諸親友的寶貴意見擬定行程,透過旅行社訂飯店,租九人座車。回台的第一天原本要結伴同行的四位在台親人全部重感冒,無法參加行程,臨時改由其他人陪同。
上了阿里山住高山青飯店,堂姊及堂姊夫得高山症頭痛失眠,加上照顧小孫子累壞了!沒精神去看日出。
下了阿里山,前腳才入住墾丁青年活動中心,後腳強力颱風杜鵑就登陸。因為沒見過這樣嚇人的風大雨大,怕路上不安全,我們又多住了墾丁一晚,這是第二次變化。
颱風過後擔心東部海岸公路落石坍方,改變原本往東環島的計畫,由西部折返,體驗高雄六合夜市,再到日月潭遊湖,這是第三次變化。
好像毛毛蟲脫皮,結蛹,化為蝴蝶的過程,我第一次當導遊兼司機帶環島團,計畫趕不上變化,除了花蓮,該去的地方也都去了,回到台北便累癱了。

第二次親友團帶加拿大的堂姊姊夫回台灣開同學會,一團十七個客人去宜蘭花蓮。經過慘痛的教訓,我就請老鳥導遊同學忠晴幫忙規劃,我藉機隨行學習,跟著學才知道好口碑的背後是要付出多少事前準備工夫。
忠晴從兩個月前的溝通、提案,修改數十次。包括人數、地點、路線、景點、房型、餐食、點心、水果、飲料、茶、果汁、酒、慶生蛋糕。保險、入山證、接駁車輛、司機、火車、計程車、天候備案。甚至沿途廁所乾不乾淨,到行前二天又再親自開車巡過一遍。鉅細靡遺,一手包辦。過人的精力與掌控能力,實力超強的團控專員兼導遊。
但人算不如天算,第一天住花蓮市區,隔天走中橫公路進太魯閣晶英酒店。遇隧道工程炸山,道路管制,聽到碰碰數聲,隨後開放道路,讓遊覽車通過,當晚便發生錐麓隧道大規模坍方,無法由原路退出太魯閣,滯留在晶英酒店兩夜。
錐麓隧道大規模坍方
早上九點,因坍方規模頗大,短期通不了車,依飯店應變會議建議,隨眾人撤退,預計經梨山,走台七甲線至宜蘭。遇刷邊坡封路整點放行,工人以繩索吊在崖壁上,將可疑鬆動的岩石預先擊落,清除。十二點放行。
途中山路彎曲,大型遊覽車過鐵橋不慎撞破擋風玻璃,緊急連絡埔里接駁車至觀原加油站。人員換乘二十一人座小巴,福斯九人座車載行李。
因一位團員護照遺忘在飯店保險箱,我陪同該位團員搭乘九人座車回天祥取。回程到刷邊坡處,又目睹小規模落石,司機眼明手快,倒車躲入明隧道,待落石狀況停止,勇敢的賽德克族司機小妹步行探查落石路況,然後快速通過。
行至大禹嶺,往梨山方向路段又落石封路。便翻越中央山脈,過合歡山, 武嶺, 由清境,埔里,日月潭會合。沿途路旁積雪未融, 陰雨綿綿。最後安全抵達台北已是午夜。
導遊面臨緊急應變的壓力,一點也不比急診醫師輕鬆。所幸,我們有好導遊忠晴,好司機以及好團員。謝謝一路上所有協助我們的人。有驚無險有保祐,永生難忘。
如果行程全部都像家裡一樣舒適,那就在家裡看電視就好了,出來旅遊就是要置身不同的環境,體驗不同的文化。
有一次帶客人去看十分瀑布,下大雨,即使穿雨衣打雨傘也會溼答答不舒服。我抱著颱風天去海邊觀浪的興奮跟客人分享:「我們真是幸運,即將看到最壯觀的瀑布景象,隆隆的水聲攝人, 水花飛濺到觀景台。雖然下著大雨,卻澆不熄我們的熱情。
到了九份遊客很少:「太好了!因為大雨還原悲情城市的懷舊氣氛,今天我們獨享小鎮的美。」導遊正面思考的態度, 感染力很強。那一次反而玩得很浪漫。不是我的功勞,主要是有一位夢幻般甜美的單身女郎在散發能量。
旅途中最令人津津樂道的,往往是意料之外的遭遇。
我在急診室值班時遇到的一位病患,我們很投緣的討論導遊和醫生所散發的正面能量,相談甚歡。她送我幾本她有關能量醫療、靜心的譯著。附上一張卡片,回饋了許多正面能量給我。
「不要將無常視為人生之歌裡的一個悲觀音符。事實上,
它可以是快樂的基礎,也可以幫助你在日常生活的每一刻
活得更深刻。這是因為當你了解到一切事物皆無常,你會
開始珍惜此時此地的美好。你會開始欣賞那平凡之事,世
俗之事。」---靜心的療癒力量,蔡孟璇譯。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郭健中
郭健中
醫師/導遊/運動教練 急診/內科/針灸專科醫師、育睿診所醫師 英語導遊/領隊 ACE個人健身教練 Sunvis陽光活力中心運動教練/醫療顧問 蘇帆海洋藝術文化基金會常務董事 不倒翁學校創辦人/課程講師 爸媽你好有限公司教育推廣經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