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離職了~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言
離職這個念頭其實存在心中很久很久了~我本身是一名銀行職員,就是招考進去的那種,非單純只需要面試的業務職。
在老一輩的那種年代,銀行員或許是鐵飯碗,工作穩定、薪資待遇不錯等可能都讓外人投以羨慕的眼光。曾經在網路上看過一句笑話【外面的人想進去,裡面的人想出來】,到現在還是一堆人想進去,每年都有一堆銀行在招考。
為什麼要離職 ?
老實說,這個其實是長期累積下來的東西,如果你本身待過銀行,或許你可以秒懂我的心情。
現在的銀行行員要不斷的推銷,賣基金、賣保險、推信用卡,每個業務著重項目視每家銀行或分行不盡相同,反正你就是給我推,而且是有訂業績目標的。
我就是不喜歡推銷,而且要推銷的是自己不認同的產品。比方以儲蓄險來看,或許產品本身可能適合客戶,只是不適合自己,但我還是不太能接受。因為我本身研究投資理財多年,實在是不能接受請客戶把錢放在只比定存好一點點的產品,而且近年來金管會介入太多太多,產品的報酬率越來越差。或許只能說,產品沒有絕對的好壞,只有適不適合而已。
當然銷售產品只是離職的其中原因之一,再來就是我自己本身最不能認同的公司升遷制度。每家銀行的升遷制度不盡相同,在我的公司升上主管職之前,必須透過考試,它很公平也很不公平。考試不是我的強項,本身最討厭念書,這個制度對我來說是很不利的。憑什麼要用考試來評定一個人?會念書跟會工作,根本就是兩碼子的事情。而且這種制度搞下來,產生了很多你的主管比你資淺,甚至年紀比你小一輪以上都不足為奇。
簡言之,公司的文化、公司的各種制度、銀行業的生態,都是趨使我離開的原因。這一兩年來,鳥事特別多,職業更改、無摺存款、洗錢防制審查等,反正永遠有一堆要遵守的規範,這些都是金管會的德政,老實說我個人非常討厭那個律師出身的主委。
離職後要幹嘛 ?
當人事命令一出來的時候,最常被詢問到的問題就是,你找到工作了嗎?你離職之後要做什麼?因為不想讓人家閒言閒語,所以我就簡單帶過ex:先休息吧、不方便說、我有自己的事要做,有自己的規劃。
所以離職後到底要幹嘛?答案是:【專職投資】
要靠投資為生這念頭其實萌生很久了,隨著近半年投資策略的精進,並且評估了近三年投資的獲利能力,得到的結論是可行的。再加上最近投資策略受到工作忙碌的影響,錯過了很多的利潤。在正式離開工作崗位之前,這個現象會一直存在下去,這工作的機會成本太大了,在我看來根本就得不償失,也讓我更加確信我專職投資的決定。
離職後有什麼好處 ?
對我而言,更確切的來說是,專職投資有什麼好處?
在說好處之前,先來說說最大的壞處,既然決定離職了,我就會失去因為這份工作帶來的所有收入,任何有關的員工福利。可惜嗎?其實也沒什麼好可惜的,這是離職所必須承擔的。
專職投資最大的好處就是有更多自己的時間,而且在投資決策執行時,不會再受到工作忙碌的干擾了,並而有機會帶來更多的獲利空間。
結論
離職其實也算是人生的重大決定,離職原因因人而異,做離職決定之前,最好知道離職後要做什麼。做什麼都好,有個目標才不會慌,才不會無所事事。最後,我想引用一句巴菲特的話:【做你熱情所在之事】。
1會員
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第十一劫之一──無知29.啟程 (慕容蘭:終於可以離開這鬼地方了      「嗚哇!」慕容蘭被突然放大衝過來的小青嚇了一大跳,忍不住爆了粗口,「幹麻啊這?」   李舟也不曉得,隨口應付:「看你心不誠要咬你兒。」   馬凡不贊同地皺起眉頭,李舟一見,只好不太情願地道歉:「抱歉。小青,回來。」   青蛇歪著蛇腦袋,有點困惑地在慕容蘭身上聞了聞,又歪頭去看謝君憐。  
avatar
火火
2021-08-01
還願─終於考上公職了!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感恩父母的支持,感恩佛菩薩加持,感恩牟尼精舍阿伯和師兄師姊的鼓勵,今年的公職考試終於上榜了!回想過去十年來,參加大大小小的國家考試,每一次都鎩羽而歸、當砲灰,好幾次都想放棄考試。
Thumbnail
avatar
香港吃貨寶寶
2020-12-14
關於離職的勇氣,離開有毒的環境身心更健康 工作兩年似乎是個門檻,最近身邊離職的朋友變多了,有的想要轉換環境、有的想轉職換跑道、有的想逃離現在的公司,有的選擇和我一樣做自由工作者。大家都在想自己的下一步,也有人正在躊躇不前……
Thumbnail
avatar
林檎子
2020-08-17
關於離職這件事職場上的種種不愉快,離職絕對不是最終解答! 離職就我多年職場觀察,通常是現職(內部)與外部機會之間的推拉作用力相互拉扯。 接下來我們一起來簡單聊聊關於離職這件事......
Thumbnail
avatar
品味生活樺職場
2020-07-22
要離職了,特休到底剩幾天?曆年制、週年制大哉問前後離職潮來了... 身為微資深上班族,也是換過幾個工作(不多,就那幾個啦),從10人新創工作室到萬人上市公司都有點經驗,特休假到底怎麼算真的是千奇百怪,要是自己沒遇到,根本不會知道原來休假這麼有學問呢!
Thumbnail
avatar
小納很消極
2020-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