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可以喜歡老師嗎?師生戀有什麼不好?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撰文:郭羽婕
圖片來源:RFI
師生戀一直被視為禁忌的話題,從金庸《神鵰俠侶》裡小龍女和楊過、瓊瑤《窗外》裡的江雁容和康南,到最近《返校》裡的方芮欣和張明輝,以及金馬獎最佳女主角演出《熱帶雨》裡的師生,這類故事的劇情大多沒有完美結局,總是兩情相悅卻被世俗禮教與社會輿論撻伐,被迫含淚分離。故事中的浪漫來到現實,卻總被人反對,如果社會上普遍能接受除了一男一女同年齡的戀愛之外還有其他戀愛形式,那為什麼師生戀會被反對?
這個問題並沒有那麼簡單,不像同婚是法律保障的人權問題,現實中根本沒有禁止師生結婚的法律,但卻有更高比例的人無法接受師生戀,原因是權力關係。老師之所以被學生喜歡,常是因為擁有超齡的才華、風度及社會經驗,讓學生感到成熟、可依靠。美國心理學家赫洛克將青少年的性意識分為四個階段,其中「戀師情結」是「牛犢戀時期」的一種表現方式,這段時間青少年會戀慕年長異性,又渴望離開父母保護以獨立,加上青少年時期的心理狀態很複雜,面對未來茫然困惑,因此學校裡每天出現的老師就很容易成為景仰的對象。
中國的道德架構和文化傳承所說「一日為師,終生為父」告訴大家不能喜歡自己的老師,感情上的「錯誤」比劈腿還要嚴重,在傳統社會裡的觀念幾乎認為這就是亂倫;也基於某種「尊師情結」,認為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當榜樣就好,不該越職和學生有染。而今這樣的想法雖已逐漸削弱,但在道德倫理上仍會有許多人認為師生戀是種畸形的戀愛,年齡、身份差距過大是不可饒恕的,但旁人的看不順眼,不能做為反對別人的理由。
另一說則是學校教育的目的,高中以前的學校重心在大多數家長與老師們眼中應是學習,對於「戀愛」這種會影響學習的事物不該加以鼓勵,家長會認為老師們應該以身作則卻反而帶頭,造成角色定位混淆,也會影響學生的各項發展。而如果撇開道德因素,就現實學生與老師彼此權力不對等,師生是上對下的關係,且學生身心發展尚未健全的情況下,可能會有老師濫用職權或誘拐的問題,像房思琪一樣被誘姦而在心裡留下陰影;也可能在分手後老師以成績要脅,造成學生怕被當而不敢說出口。
就算沒有性騷擾、誘姦之虞,熱戀中的老師近乎不可能對所有學生一視同仁,原本的「偏心」極有可能會因為「愛情」的保護而更加肆無忌憚。校園裡的「利益迴避」原則,指的就是若師生間有戀愛關係,必然影響到對該學生的學業、品行評價,這對其他學生是不公平的。老師應自行把握分寸,尤其是在學生處於青春期,人生閱歷不足且易被影響的時候,若能將這份情塑化為學生學習的動力,引導學生走向未來的道路,就是老師所能為做的學生最好的事。
「兩情若是長久時,又豈在朝朝暮暮。」但如果兩人在作為師生的期間不做超越師生關係的事,等學生畢業後兩人確立心意,決定要一同邁向婚姻殿堂,筆者認為旁人就沒有干涉他們的權力了。

核稿編輯:鄒宇晴 行銷編輯:曹語庭
關注粉專 接收最新消息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32會員
572內容數
我們堅信每一個人都是獨特的。 用赤誠的熱情奔向世界、以細碎的文字紀錄所見所想 歡迎來到嚕嗶啵的世界 和我們一起嗶嗶啵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老師!我可以喜歡你嗎?》-師生戀可以嗎?老師和學生之間的權力不對等,在戀愛關係中本來就很容易失衡。學生也很容易混淆,錯把權力當作愛意。如果和學生談戀愛,老師會不會多給好處?評分比較寬鬆、考題洩漏或提示?另外老師是傳授學識的人,把學生當作戀愛對象未免太不專業。其中牽扯到的利益關係以及職業道德,了解越多後,看見現實生活中的師生戀就只剩下擔憂。
Thumbnail
avatar
Onemore玩墨
2021-05-17
喜歡的對象都不主動找我 懂這3招對方便自動找上門 玄燊師傅在以往最多單身客戶問我的一個問題,就是如果我的喜歡對象從來都不主動找我,有什麼解決的方法呢? 這個也的確是困擾很多暗戀者的一個主要問題。如果喜歡的對象會主動找我那麼是多好的一件事呀,但現實卻往往相反,你喜歡的對象從來都不會主動找你,而你卻每次都成為一個感情上的下風,被對方控制著。 這個原因是因為命格
avatar
玄燊命理
2020-04-10
為什麼時辰八字不可以隨便給別人知道? 如何用八字降頭讓喜歡的對象喜歡你? 玄燊師傅 為什麼時辰八字不可以隨便給別人知道?萬一讓人知道了自己的時辰八字,亦即我的出生年月日時,會有什麼隱藏的危機呢? 大家好,我是玄燊師傅,這篇文章會談及如何根據人的時辰八字,亦即係出生年月日時,去用一個基本的降頭方法,令到你的暗戀對象更加容易愛上你。 當年我剛剛開始學習玄學和術數,曾經有一個富
avatar
玄燊命理
2020-04-09
如何可以知道你喜歡的對象是否你下一個的拍拖對象? 玄燊師傅如何可以知道你喜歡的對象是否你下一個的拍拖對象?到底你跟他有否緣份呢?怎樣才稱得上八字夾? 其實坊間有很多不同的占卜或占卦服務,它們都聲稱可以預測你跟一個對象未來的發展可能性,但係如果沒有對方的時辰八字,又或者缺乏他的出生年月日的話,這樣的預測在某程度上會欠缺了一定的準確性。原因是如果你有對方的出生
Thumbnail
avatar
玄燊命理
2020-04-01
【創業】開啟我的斜槓新人生-我可以當自己的老闆嗎? 走和別人不一樣的路,真的非常孤獨。 你必須,心理素質要夠強、夠了解自己、夠想過自己的人生、夠能忍受孤單和挫折,才能繼續下去。還不保證成功。
Thumbnail
avatar
艾莎解結-跨界生涯顧問
2020-03-30
設計相談室|有個學生問我:「老師不喜歡我的畢業製作該怎麼辦?」 自從在網路上寫文章分享,及開課當講師之後,經常會有讀者或者來參加過活動的學員與我聯繫,詢問各種工作生活中遇上的問題。 某天我在 Instagram 訊息匣收到一位設計科系的大四學生來訊,告訴我他們所遇到的問題。 我選擇不直接回答他,而是拋出了三個問題引導思考。
Thumbnail
avatar
Chofy lin
2019-12-03
<p>塔羅占卜_暗戀的人喜歡我嗎?</p>都說暗戀是自己的事 因為對方哪會知道你在暗戀他啊 如果知道那就是明戀 雖然躲起來默默自己幻想小劇場 似乎也是一種樂趣 但不去跟對方暗示或明說 又好像有點對不起自己的生命 這種自己跟自己糾結到底 只差沒
Thumbnail
avatar
塔羅Lab.研究生
2018-0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