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我可以喜歡你嗎?》-師生戀可以嗎?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圖片取自電影官方推特
  先說針對題目的回答好了,我認為答案是不可以。尤其是未成年的學生,絕對是不恰當的。小時候對戀愛全憑幻想,對師生戀沒有想太多,只覺得浪漫。能夠有老師當男友,既成熟又能朝夕相處,偶爾還能透過一些只有彼此知道的暗號表達愛意,光用想的就怦然心動。在那個我們還需要被保護的年齡,老師也是守護者之一。和守護者談戀愛,就好像和超人談戀愛一樣。(當時還不流行"超級英雄"這個名詞和概念)直到現在,看見師生戀題材的電影或漫畫,我也依然會感到心動。
  但是,人總是會成長的。長大之後,才明白師生戀為什麼是種禁忌。老師和學生之間的權力不對等,在戀愛關係中本來就很容易失衡。學生也很容易混淆,錯把權力當作愛意。如果和學生談戀愛,老師會不會多給好處?評分比較寬鬆、考題洩漏或提示?另外老師是傳授學識的人,把學生當作戀愛對象未免太不專業。其中牽扯到的利益關係,以及職業道德,了解越多之後,看見現實生活中的師生戀就只剩下擔憂。二次元的漫畫現實感比較低,純粹幻想,反而就像個逃避的樹洞,只管享受其中的浪漫跟悸動就好。看電影的時候,浪漫之餘多少會忍不住吐槽這老師也太不務正業了。電影、漫畫畢竟是創作,總是能把師生戀包裝得唯美浪漫。可惜現實生活中比較可能遇到的,都不太能善終,甚至連開始也是很糟糕的那種。稍微用心去找就能遇到,許多學生把自身不幸的經歷告訴師長之後,只是從原本的火坑跳入另一個火坑罷了。期待師長伸出援手,最後卻伸出狼爪。
  回頭聊聊這部電影。生田斗真飾演的老師感覺本來就有點不敬業,老師竟然睡到上課鐘響了都不知道?這種事情不是應該在學生時期都經歷過了嗎?當老師了才這樣,根本薪水小偷吧!(笑)要不是女主角的"物理攻擊"叫醒老師,他說不定要睡到下課?雖然是個上課會遲到的老師,但一開始老師也算是守本分,分寸拿捏得很好,沒有什麼越界或讓人感到曖昧的行為。拒絕的時候也很直接了當,沒有欲拒還迎。除了在頂樓被告白後衝動跨越了那條線擁抱、親吻女主角之外,基本上在裡面都還算純純的愛。尺度大概就是高中生的愛,只不過其中一方是老師。以師生戀題材來說,我蠻喜歡這部的。沒有太多探討情慾的部分,也沒有多著墨在權力不對等的關係上。(這部分就真的比較成人,感覺就更深刻、現實了。)就是用純情包裝禁忌戀吧!結局也很童話,老師調職、學生沒轉學,兩個人一直等到畢業後才正式交往。
  當然,認真探討的話,用浪漫來包裝師生戀也是不太恰當的。就像用浪漫包裝變態一樣,很容易模糊了那條界線。(請見「消失的情人節-到底消失了什麼?」)不過也不必因為擔心"打壓創作"而不去討論這些議題,該討論的還是討論,欣賞電影時就好好欣賞,兩者並不衝突。只有持續關注、討論,才有機會創作出更棒的作品,不是嗎?所以,我到底推不推這部電影呢?推啦!哪次不推。生田斗真欸!!!不要說女主角了,就算是我也會淪陷啊!(這位太太,冷靜一點。)他在裡面的演技真的是一絕啊!雖然說這部電影也不用太複雜的演技,畢竟沒這麼多層次。不過生田斗真還是把一位老師該有的風範、做錯事後的懊惱、還有東窗事發後的堅定立場都表現得恰如其分。這位老師不只是薪水小偷,還是芳心大盜啊!!!!!!!!
13會員
224內容數
習慣用文字記錄生活,抒發情緒。被文字療癒,希望也能透過文字溫暖他人。幽默感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即使越寫越嚴肅,也不忘提醒自己保持點幽默感。分享影劇心得多少會涉及劇情,不想被爆雷的讀者們請看過作品再來同樂。偶爾會放閃,請自備墨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我的告別式歌單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的少女時代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老劇新看(二):這可以改變人生,你相信嗎?閱讀或觀賞喜歡的舊「文本」,如舊詩、舊小說、經典漫畫、看過的舞台劇、音樂劇,甚至哼唱從小聽到大的流行音樂,都可能會有類似的效果。但從Netflix這樣的網路影劇平台興起後,我們可以隨時從網路上觀看喜歡的舊影劇,不用像以前第四台時代只能從正好播出的影片挑選。
Thumbnail
avatar
陳豐偉
2021-06-29
金英夏《我有破壞自己的權利》:為了追求生命的獨特,人是否可以追求死亡?如果說在《進擊的巨人》裡我們談論的是他人的死亡在我們心中激起的東西,那麼在金英夏的《我有破壞自己的權利》中,我們要談論的,剛好要反過來,是我們對自身死亡的想像反過來在我們身上產生的東西。那種被死亡的想像所激起的事物就如同虛構的渴望一樣, E
Thumbnail
avatar
藍玉雍
2021-04-17
我看《圖解整理術:工作上85%的錯誤可以靠整理術解決!》:學好整理術,重新點亮人生我看《圖解整理術:工作上85%的錯誤可以靠整理術解決!》:學好整理術,重新點亮人生 繼上回跟大家介紹的《創意筆記本思考力》這本書之後,今天繼續來跟大家分享一本與製作文件、書寫筆記有關的好書。這本書的書名是《圖解整理術:工作上85%的錯誤可以靠整理術解決!》,有趣的是這並非單一作者的著作,而是日本的某
Thumbnail
avatar
鄭緯筌
2021-04-02
《語錄金句》你無法控制人生,但可以規劃人生│紙飛機寫故事今天太陽依舊升起,而紙飛機依舊順風而起,緩慢前進
Thumbnail
avatar
紙飛機寫故事
2021-03-25
《歡樂好聲音》教我的人生三件事:這個人生定律,可以減少一些你的遺憾【《歡樂好聲音》教我的人生三件事:這個人生定律,可以減少一些你的遺憾】 ⚠提醒大家以下內容會部份劇透⚠:本篇文章涉及電影橋段,若你尚未看過電影,也想安排時間去觀看,可以先將本篇文章收藏起來,待你看完後,再記得回來收看與複習,以免影響觀感。 下篇文章預告:將於2/26(五)早上7:30發佈
Thumbnail
avatar
Smile
2021-02-18
《生命中的燦爛時光》| 即便身處黑暗,你也可以成為那抹陽光。也許每個人都忙於關注自己的悲傷而消耗了幫助他人的能量。但我們其實都擁有照亮彼此的能力,即便只是一抹陽光,也許都能帶給身處黑暗的人一股溫暖並拉他們一把。
Thumbnail
avatar
Fang, Shen
2020-05-22
我可以喜歡老師嗎?師生戀有什麼不好?師生戀一直被視為禁忌的話題,從金庸《神鵰俠侶》裡小龍女和楊過,到最近《返校》裡的方芮欣和張明輝,這類故事大多沒有完美結局,兩情相悅卻被世俗禮教與社會輿論撻伐,被迫含淚分離。故事中的浪漫來到現實,卻總被人反對,如果社會上普遍能接受除了一男一女同年齡的戀愛之外和其他戀愛形式,那為什麼師生戀會被反對?
Thumbnail
avatar
LBB 嚕嗶啵
2020-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