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十二、奇幻閒談─當瘟疫到來時:從中國武漢肺炎大流行學習災難敘事

2020/03/18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任誰都料想不到,這場自去年十二月便有疫情跡象的武漢肺炎,居然會在隔幾個月後造成全球大流行。
武漢肺炎到底影響了什麼?醫療體系崩潰、股市經濟絕讚炸裂、觀光產業一夕之間命在旦夕;民生方面,也因為各國民眾逐漸意識到防疫的重要,加上面對隔離的恐慌而導致了大搶購潮,民生物資的需求因此隨之高漲。
然而直到現在,我們依然能從國外疫情傳播的情勢得知,仍有不少國家輕忽衛生防疫的重要性而導致國內陷入一片混亂。他們空有危機感,卻缺乏足夠的衛生知識與教育,反而至今仍無法有效控制疫情的傳播速度。關於這點,我們可以透過同為站上寫作者杜真近期談論西班牙的系列文章觀察到。

當瘟疫到來時


當然了,如此重大的事件在我眼裡,我往往會把它看成是很珍貴的小說素材。
別急著認為我冷血,畢竟就像我一直常講的概念:「奇幻終究得回歸現實。唯有認知現實,我們才能虛構奇幻」──當全球性的災難危機發生時,你有沒有仔細去觀察各國政府的應對方式、人民的心理狀態、悄然埋藏於疫病下的政治陰謀、又或者是純粹卻直接了當的民生問題?
隨著各個國家抱有的防疫意識程度不同,應對速度、防疫觀念、能否做出「取捨」的考量,也將反映疫情在當地的影響力。
舉個例子:
你知道一旦宣布取消各國航班必然會重創國內的觀光產業,但如果不這麼做,外國遊客就有可能存在潛在帶源者,在旅遊過程中不知不覺將病毒散播在國內各個角落──當你意識到這個問題時,「取消航班」的決定你做不做?
不用覺得這是簡單的是非題,因為有些國家「根本不把它當作是問題」。
除此之外,某些國家過於重視「自家顏面」的現象也是影響防疫策略的關鍵之一
好比說為了能如期舉辦東京奧運,而試圖「壓低疫情」的日本,在二月中時突然疫情大爆發;造成本次疫情大流行的主角中國,也為了掩飾自己不小心燒出的大火,不斷隱瞞疫情細節、甚至還試圖利用WHO對外宣傳「武漢肺炎的風險並不高」等大外宣手段,讓臺灣以外的國家過於輕視其危險性。
不論是哪個國家、應用什麼手段應對疫疾,我們現在都不太需要花費時間去構思「當瘟疫到來時」的可能景象,因為透過當今武漢肺炎的局勢,我們已經擁有非常豐富的素材可以參考了。
不過,我們依然要回過頭去看「災難敘事」的作品為何如此貼合時事──

以下為提供給付費讀者限定內容,作為長期支持的回饋。
歡迎付費購買《奇幻寫作事:想像世界的創作旅程》



想看我更多創作,別忘記按右上角追蹤我的Vocus,以及追蹤我的粉專:
我的臉書Moonrogu的奇幻村莊
我的VocusMoonrogu
我的PodcastR.o讀
我的噗浪Mokayish

《奇幻寫作事》單次購買、永久閱讀
〈尋得永恆的奇幻人〉299元方案 歡迎付費閱讀

拍手五下,輕鬆支持我繼續創作: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3141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奇幻寫作事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4.2K會員
1.2K內容數
廢文、奇幻小說,以及我的主觀觀點大集合! 絲毫不在乎別人的想法,因為這是窩der地盤,才不是什麼深度交流積極討論的應許之地,I dot car! 這是我的歡樂鳥窩,我說的都是對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