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選項已不可得,我們就好好把握B選項吧!

2020/03/1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人生無法盡如人意,每個人都活在某種形式的B選項
書中看到作者以及其他人物,如何擁抱B選項,並且重新開始的過程。
🔖韌性
作者提到他所認為的韌性:『是忍受痛苦的能力』,是我們『因應逆境的強度和速度』,而且是可以培養的,韌性的重點不在與擁有機脊柱,而是在於如何強健脊柱周遭的肌肉。
韌性來自於我們內心深處,也來自於外在的支持力量,來自於感激生命中的一切美好,也來自於面對糟透了的情況仍挺身而進。來自於分析我們如何處理悲傷的情緒,也來自於純粹接受悲傷的存在。
❣心羽補充:我們面對困難時的強韌度與延展性,當我們與痛苦並存,與悲傷並列齊坐的情況之下,還能具備正面的行動力。
🔖延遲復原的三個P
我們處理負面事件的方式往往播下韌性的種子。心理學家馬丁·塞利格曼發現了三個P會阻礙復原:1>把問題個人化(Personalization):認為是自己的錯(我很抱歉,都是我的錯)2>普遍性(Pervasiveness):認為生活各種層面都會受到影響3>永久性(Permanence):認為事情造的的衝擊將永久持續。(永遠不會、一直、總是,這都是永久性的訊號,可以“有時候”和“最近”代之)(我的心情一直都這麼糟—>我有時候心情還是這麼糟)。
🔖專心做最壞的打算:情況有可能比現在更糟的方式出現嗎?那會是怎樣?每當壞事發生時,很重要的是:想到事情原本有可能更糟。
就像作者提到,如果她的先生不是在健身房心臟變發死去,而是在開車接送小孩的路上心臟病發,那她就將同時失去三個重要的人。這樣的想,使得她心中立刻湧起無限的感激,而此感激之情也沖淡了一部分的悲傷。
友誼不只是付出,也關乎坦然接受
真心關心一個人:當她受苦時,你沒辦法想像身在別處。與其問有沒有『什麼可以做的事』,不如直接行動『做些什麼』。
❣如何給對方一個按鈕?心羽補充是:用對方期望的方式對待他,是最溫柔又適合的方式。讓他們知道,我正與你同在,不只是行動上的幫忙及安慰鼓勵,在態度上,也讓對方知道,你理解他身處何處,而他並不孤單。
書中提到:看到他人受苦時,通常引起兩種不同的情緒反應:1>同理心:會激勵我們伸出援手。2>憂慮苦惱:使我們退避三舍。
書中舉例:用『你不想在漢堡上加什麼配料?』取代『 你要不要漢堡?』幫對方做選擇,又給對方一些掌握的尊嚴。
具體行動很有幫助,因為這些舉動並非試圖解決問題,而是針對問題帶來的傷害想辦法。
🔖安慰的同心圓
⓵建議先畫出一個圓圈,在裡面寫下受背傷影響程度最大的核心人物名字—>⓶在核心的圓圈外圍畫一個個更大的圓圈—>寫出哪些人受到的影響次大—>⓷然後持續畫出一個個更大的圈—>依據人們和這次危機的關係緊密程度,依序填入他們的姓名。
無論你在哪一層圓圈中,你都向內圈提供安慰,但向外圈尋求安慰。你必須安慰那些和不幸事件關係更緊密,受到的影響比你更深的人,但向距離悲傷較遠的人尋求支持。
🔖列出感恩清單別於一般的感恩清單,是列出我們感恩的人事物,而這本書的感恩清單是:『數一數自己有多少貢獻』,貢獻提醒我們,可以扭轉情況,讓事情有所改善,因為能提振自信心。
另一方面,也可以寫感謝卡,不需要等到特殊節日或是場合才覺得感恩,可以寫謝卡給曾經對他們特別好的人,收到卡片的人都會很開心,憂鬱程度也會大幅將低。
🔖創傷後的成長書中提到:學到創傷後的成長可能有五種不同的形式:1>找到個人力量2>懂得感激3>形成深厚情誼4>找到更多人生的意義5>看到新的可能性。
🔖四個信念,培養韌性1>他們可以控制自己的人生(掌握感:一天邁一小步,逆境不是威脅)2>他們能從失敗中學習 (成長心態:失敗是機會,辛苦努力是常態)3>他們很重要 (受重視:凝聽、關注,因為你在我心中很重要)4>他們擁有可依靠,也可分享的真實力量 (有力量:你仍有可分享、被依靠的獨特能力)。
🔖伴侶的互動關係: 再度愛與歡笑
✪想在一對長期的愛情關係中建立韌性,我們必須注意每天和另一半的互動。
✪在美滿的婚姻中,夫妻雙方都會展現『幽默感』和『關愛』
✪和另一半爭辯時,很容易現在自己的觀點中,『拉寬視野』有助於解決衝突
✎ 書中分享一則研究表示:夫妻從局外人的觀察角度,寫下夫妻爭吵的最大歧見,只需要紀錄三次,每次各七分鐘,就已經足以協助夫妻在未來一年中維持美滿的婚姻。
書籍:擁抱B選項(Option B: Facing Adversity, Building Resilience, and Finding Joy)
作者:Facebook臉書營運長-雪柔‧桑德伯格 / 華頓商學院教授-亞當‧格蘭特

💟 更多的創作與閱讀心得更新於FB粉絲專頁:@seeyou0914
💟 如果你喜歡我的讀讀寫寫,歡迎給我鼓勵讓我知道呦 !
💟 歡迎透過分享與交流,讓生活添加一份活力!
心羽
心羽
❣️ 心是一個人的翅膀,羽翼隨著每一次的振動而茁壯 💟 更多的創作與閱讀心得更新於FB粉絲專頁:@seeyou0914 https://www.facebook.com/seeyou0914/ 💟 如果你喜歡我的讀讀寫寫,歡迎給我鼓勵讓我知道呦 ! 💟 歡迎透過分享與交流,讓生活添加一份活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