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階段 站起坐下 分解動作

2020/03/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獨立坐站的關鍵技巧

第二階段的訓練目標是獨立坐站的關鍵技巧。學習向前彎腰,前後擺動身體,使重心由座椅上的臀部快速轉移到地上的足部。下肢肌力不足、關節疼痛以及平衡感不佳的學員,常常需要扶助。剛坐輪椅不久的學員,經過2-3週的訓練,神經肌肉控制協調能力就會進步,可以掌控站起坐下連續動作的技巧。依靠旁人扶助起身後只要能夠持杖站立,就可以繼續下一個階段的站姿運動訓練。每一次站姿運動結束坐下休息後,要站起來進行下一段運動時,都是練習的時機,可以鼓勵坐回去再重新站一次。通常休息完體力恢復,動作的表現都會比較接近完美,這時絕對要把握時機,給予讚美。學員就會樂此不疲,更有信心面對下一階段的挑戰!
若是依賴輪椅一段時間,肌肉力量已經退化的學員,可能需要2-3個月的肌力訓練,才有足夠的肌力能獨自站起。練習時需要有人在旁扶助,增加安全感。提供一個不用擔心摔跤的練習環境,是鼓勵長者動起來的必要前提。我建議運動前要請教醫師及物理治療師,做運動前醫療評估,確實了解身體狀況,以釐清潛在風險。物理治療師可以透過動、靜態的身體評估方法,找出站不起來的原因,針對個別的問題運動指導,再配合圖卡勤加練習基本動作,事半功倍。

補充說明:

1. 坐姿起身需要三股力量密切配合,包括下肢撐地向上的力量,手臂持杖向斜後方撐地,還有需要軀幹前彎轉移重心。年長者動作緩慢,前彎的慣性衝動不足,起身到一半又向後倒回椅子。教練可以先徒手牽引學員的雙手向前,幫助學員轉移重心,建立學員信心,再請學員漸漸減輕雙手的力道,最後換成學員撐健走杖或是撐自己的大腿站起來。
2. 長者站不起來的原因有很多,曾經有學員因為腰痛想要運動健身,到陽光活力中心找我做運動前評估,我發現腰痛的情況不尋常,請家人帶他回醫院進一步檢查,結果竟然是癌症轉移到腰椎,晴天霹靂!我永遠記得家屬帶著MRI光碟片來找我時說的一句話:「看到別人還能正常的運動,真羨慕!」我很不忍心看到他們失望的離去,告訴家屬:「再虛弱的人,都有適合他量身訂做的運動計畫!」然後教家屬和患者一些可以在床上進行的動作,包括上下床的搬運技巧,律動、按摩和穴道指壓,適度的運動可以幫助患者減緩疼痛,減輕家屬的焦慮。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郭健中
    郭健中
    醫師/導遊/運動教練 急診/內科/針灸專科醫師、育睿診所醫師 英語導遊/領隊 ACE個人健身教練 Sunvis陽光活力中心運動教練/醫療顧問 蘇帆海洋藝術文化基金會常務董事 不倒翁學校創辦人/課程講師 爸媽你好有限公司教育推廣經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