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蹲你是怎麼練?站著蹲下去or 蹲著站起來?』

2022/08/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根據小孩子動作發展的角度來看,我們是先學會蹲著,最後才學會站起來,但是我們在學深蹲的時候,自己一開始學的時候,我的教練也是叫我站著,然後蹲下去,包含我自己在教學時,也有好一段時間也是用這個方式在教
但是時間一久會發現,並不是每個人都可以適用這樣的原則,大家是不是常常聽到『站沒站像』,近一步解讀,其實我們身體排列不夠穩定,不像積木疊著穩穩的,當我們站得歪七扭八時,也就是現代人常說的上下交叉症候群,都會影響我們站姿,排列改變,站姿就變了,重心跟著也變了,身體也會因為重心不一樣跟著改變姿勢
當我們重心不對時,往下蹲,就會發生一些障礙,例如蹲不去、卡住了、不敢蹲下去,但有時候其實你根本不知道,是大腦在限制你,不想讓你蹲下,因為他知道你蹲下去一定會跌倒
這時侯總結幾件事:
  1. 身體排列是重要的
  2. 重心要是對的
  3. 可能可以用蹲的姿勢學深蹲,很弔詭吧,意思就是先學蹲著,再站起來

利用瑜珈墊或是半圓型滾筒,改變重心,讓身體平衡反射跟著活化,腳跟墊高、腳尖墊高以及站在比較窄的瑜伽軟墊或是半圓形滾筒,如果覺得很簡單,試著把眼睛閉起來吧,會更進階本體感覺跟核心反射,這時候只要站個三十秒,排列會比較好喔

足底重心練習:在深蹲上下蹲的過程中,身體重心盡量會落在穿鞋子綁鞋帶結的地方,但是大腳趾又與我們臀肌有相關,所以我會說,我們重心會踩在腳掌前2/3的位置,但不代表腳跟會離開地板,也許視覺上看起來浮浮的,但其實還是有踩著的,再來我們利用單腳1/4蹲,活化我們的腳底本體感覺與臀部的連結,別小看這個動作,做起來並不輕鬆

從四足跪,練習倒退,讓腳跟踩到地板上,維持低重心蹲姿,學習在深蹲底部支撐、知道自己柔軟度到哪個階段以及腳底的感覺,四足跪姿與深蹲之間來回轉換,最後才從蹲的姿勢站起來,反覆上下蹲,這時候就比直接站著蹲下去,來得更穩,更能掌握重心

工商一波
第一手資訊都在官方LINE:@250dgdbl
連結:https://lin.ee/bisETr3
IG:@Coach_ming_teach
一對一教學招生中,早上九點到下午三點
一般民眾、教練對我的教學興趣,歡迎報名
歡迎贊助,支持我寫文章幫助你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阿茗師從呼吸治療師轉職健身教練七年的時間,累積許多一對一教學經驗,想傳承這些經驗給一般大眾,希望少走一些冤枉路,希望是越練越健康,而不是越練身體越不舒服或著緊、卡卡的,這其中包含一些運動的思維、想法,還有動作訓練 為什麼要這樣練,這樣練可以幫助到什麼,讓身體自在的動,才是真正的健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