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蛇的逆襲

2020/03/1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2019年1月,和幾個朋友一起立下新年目標,我寫了以下三項:
1. 每月發表一篇新竹地方文史介紹文。
2. 每月發表一件插畫作品。
3. 每月發表一篇讀書 / 電影心得文。
觀後感02
有得時候真的受夠了現實世界中的虛榮,在意穿著打扮、長相、身分地位、住什麼地方、開什麼車...。很久以前剛剛搬到新竹,到處看房子,想找個安身之所,到了竹北的新大樓代銷中心,卻被銷售人員無視。也許當時還是得花上一番力氣才買得起那個建案,但也不是完全不可能。被打發之後,看看停車場唯一的一台國產車便知道自己不是目標客群。十年過去財富累積,因緣際會換了車,卻走到哪都擁有好的服務。讓我又想起那個貴婦打扮的代銷小姐。擁有資源之後可以做許多自己喜歡的事,缺乏資源的時候就放在刀口上,這個社會不是因為資源太少才容不下魯蛇,而是社會中的人的態度容不下魯蛇。在2019年相遇的幾部小說與電影中,演繹社會了所定義的廢人魯蛇,但我看見了每個小宇宙各有他們的精彩,有恆星爆炸,有死星吞噬,很難說誰的人生比較有價值,比較瘋狂。
便利店人間|村田沙耶香 著|悅知文化 出版
這是一個短篇偽裝成長篇裝訂的小說,所以沒耐性看長篇的人,可以在短時間內迅速得到另一種人生觀。略懂日文者看到書名可以知道意思是世界上有一個人種叫做便利商店人,人間就是人的意思,也是因此給了我拿起這本書的慾望。小說這種事,開頭的幾句話真的很重要,就像兩個陌生人是否投緣,關鍵就是初次見面的相處,在人來人往的關係中,可以決定兩人是否繼續花時間認識彼此。
讀這本書的過程中讓我一直想到『百元之戀』這部電影,也許是場景設定相似,雖然結局走向完全不同,都是我很喜歡的結果。故事裡面沒有什麼令人稱羨的情節,都是邊緣人為了生活而做的努力。我也經常覺得自己是邊緣人,吃力地穿著什麼人的外皮。
坦承接受自己真的很重要,從小為了方便不需多費唇舌解釋,以符合社會期待的方式表現自己,導致習慣性的鄉愿與忍耐,隨著年紀越長,妥協的事情累積得越來越多,憤怒與煩躁就得定期洩洪。第一次看這本小說的時候,才對自己的狀態感到放心,這世界上還有很多人都在努力隱藏,免得落得被人勸說,所以合群、遵守各年紀對應的人生階段哲學。
許多日本小說總是誠實地寫出幽暗的穢物,就算被人說變態毀三觀,看似虛構的東西其實都存在啊!其實一切都很正常的人才是不正常。人的痛苦通常來自被迫達成違心的要求,想想一輩子要把42號的腳塞在38號的鞋裡頭,一定痛到頭皮發麻,生不如死。
最近9歲的蝦蝦發表宣言,他長大之後想當個普通人,小孩子總是會說出很有智慧的話啊!
想練個什麼讓自己變成超人 – 百元之戀
幾年前因為看了0.5 mm讓我非常喜歡安藤櫻,她的五官,姿態,神情,充滿魅力。2019 年MOD上映『百元之戀』這部電影,看到封面是安藤櫻,毫無遲疑立刻點下去,並且連續看了兩次。重複看同一部電影已經變成習慣,一模一樣的東西完全不會膩,好像在確認自己有多喜歡。神經病如我,就算是三小時的0.5mm我也在同一天連續看了兩次啊!
百元之戀當中,安藤櫻從蝸居頹廢的宅女,發生一連串糟糕的事情,最後上了拳擊擂台,看她跳動的腳步,揮拳,噴汗,無敵振奮人心!這種運動女力完全是我心中嚮往的形象,穿短裙露出肌肉勻稱的腿,徹底正妹!純真的女性遇上渣男,從渴望被保護到長出盔甲,充滿自信與生命力,顯得帥氣無比。
除了以迷妹心態的看安藤櫻飆演技之外,電影的節奏讓我驚喜連連,在拳擊道館之後急速換檔,就是健達出奇蛋一次獲得兩種滿足。上下半段,呈現完全不一樣的氣氛。
好像明白了人生最重要的動能來自於『心』,心裡準備好了,行進的速度感就全然不同。再多諄諄教誨與催促提攜,總是不及能掀地翻轉一切的內在動力,很多時候都是在等待某個trigger,時間不到,環境不對,相對位置不正確,就是不會發生,所謂天時地利人和,總是可以套用在很多事情上面的,尤其是順利到不行的事情,畢竟出航總要等風,風向一對隨時出發。
在城市角落生活 – 屋頂夢想家 GUARDA IN ALTO
小時候看國慶煙火的方式就是爬到老家公寓頂樓,往河堤的方向看就會看到小小的像是刺繡在天空中的煙花。不知道是怎樣的假掰浪漫,暑假總有幾天會搬椅子到頂樓去,一邊喝飲料一邊吹風再看個小說,耳朵裡面還塞著耳機。從頂樓看出去,可以看到綿延不段的四層步登公寓鋪滿整個新莊路和豐年街區,順帶窺視附近頂樓曬了什麼棉被衣服,放了多少盆栽,堆了什麼傢俱。在屋頂上有結界,遠離一切日常,有鴿子,有麻雀,看得到遠方的山,天空也變得很大,是城市裡面的荒原。
已經忘記這些景象很久很久了,在新竹的生活很少有機會上頂樓,不像台北的頂樓加蓋是家常便飯。這年頭因為跑酷大紅,所有動作電影都會在屋頂上狂奔,某個下午我終於看到一部沒有打鬥的屋頂電影了。麵包店烘焙工上頂樓短暫休息放空,因為看到不合常理的現象就爬過一面又一面的頂樓圍牆,去一探究竟,每到一處被沒見過的人事物引起好奇,然後越走越遠,建築物裡的空間就像包著外皮的人心,看外表完全不能真的理解,走進去才能領略玄妙。好羨慕電影的主角可以找到城市裡的秘密通道,進入結界一般,遠離普通生活與社會運作常規,最後飛上宇宙,到了哪裡誰知道?這根本就是桃花源記現代版?魔神仔都市版!
人偶爾就是需要一個躲起來的角落,現實生活有許多沈悶或壓力,逃避雖然可恥但是有用,大部分時刻不是真的可以躲得掉,而是躲起來之後可以儲備能量,然後困難就不難了,這樣懂了嗎?正能量魔人們。
    散文集
    散文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