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記】開啟幸福的生命智慧

2020/04/1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鄭石岩、惠敏法師、陶晶瑩的對話
如何界定幸福?
鄭:我們沒辦法選擇自身遭遇或變成別人,唯有清楚地了解自己、接納自己,根據因緣,用智慧去看出因緣的喜樂;用有趣的、正向的、有愛的態度適應它,自然就會感覺到幸福。
陶:我覺得快樂是剎那的、短暫的、欣喜的感覺。以心理學來說,如果是自己心甘情願地選擇,比較容易有幸福感。
惠:從佛法的角度,我個人認為的幸福,定義是對於無常的身心、社會環境,可以保持恰到好處(無我)的思想、言語與行動。不管是社會或環境的問題,了解無常在變化,能夠正面思考;正面思考出自於無我,不會只想到我,會想到別人。
幸福的四個向度,鄭:
  1. 第一個向度是自由度:當這個人的心靈自由、創意越好,他在工作、感情、家庭跟人相處方面,解決問題、調適能力也比較好,也就是他的自由度比較高。
  2. 第二個向度是個體性:人比人氣死人,願意甘願的個體性,比較容易獲得發揮
  3. 第三個向度是社會性:一個人有好的人際基礎,會比較幸福快樂。社會性,也就是我們常講的和敬,可以帶來很多機會和很多群策群力的力量,產生彼此之間的支持。
  4. 第四個向度是宗教性:又稱為意義性,也就是每個人的價值觀,會影響人的幸福和快樂。
臨死的練習,惠:
  • 我發覺到我總把幸福寄望在未來,心裡總想著未來、未來。那時候我開始反省自己,覺得違背佛教無常、無我的道理。
  • 我們總是預設有明天,因此不會珍惜、不會有創意。假設今天是最後一天,我們會很珍惜。
助人真快樂,陶:
  • 每個人在自己的崗位上,都可以盡一份心力,讓自己找到恆久的快樂、幸福,那就是要幫助別人,自己行有餘力時就去幫助人,把這個精神發揮出去。
書名:開啟幸福的生命智慧
作者:鄭石岩、惠敏法師、陶晶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龎演向
龎演向
我希望把接觸到的佛法記錄下來,讓更多人受到利益。同時推廣理念"提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奉獻我們自己,成就社會大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