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榜4:同事們

2020/03/2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經常用「是的長官」、「謝謝長官」、「長官辛苦了」來回應督察對他說的話。所以幹部很難拿他開刀、開玩笑、揶揄,雖然他也不是工作樣樣做好,但像組長說的,是全員裡「頭腦最清楚的」,常用手法是避重就輕、明哲保身,對訪客採用的話術最一致而清楚,不會隨興所至,也是全員中拿電腦問題最有辦法的一位。
雖然他沒有跟整個團隊融成一氣、沒有和大家玩樂的氛圍,沒有跟幹部建立特別關係,但也沒有變成眼中釘、不受歡迎的成員。
其實這可能是我在此職場可以參考的路線,或者我已有點走在像他一樣的方向,至少讓其它人感覺像是如此。
【藏鏡俠】
三十出頭,過去做過殯葬業,組長跟他說「現在要以身為保全為榮」。他是我剛入職時以為最合得來最能聊的同事,很快發現並非如此。他愛開話題聊天,因為容易感到無聊且不想待在無聊裡,腦袋一直轉,但對深入一點的話題會沉默不語或滑溜帶過。
有時無聊他會以弧線方式活動身體,或許是個願意稍微嘗試看看跳舞,但很快放棄的人種。我問他喜不喜歡看布袋戲,因為他讓我想起儒俠角色,包括說話的聲音、節奏、語調、用詞,移動身體的方式。目前應無女友所以休假日會感到無聊、往外跑。
有點閒錢玩股票,並以股票話題搭起與組長的友誼橋梁、打好關係的通道。大概只有他倆在玩股票,組長會因為耽溺於跟他討論(展現自己的見解、長輩的教誨)股市而使他偶有輕鬆幾分鐘的機會。
【老實仁】
四十多歲,先前做過園區其它大廠的作業員2年,於金融海嘯中被裁員,任職這家保全已有7年,是個小班長,可能因他是同事之中做最久的一個,雖然是個落漆班長。他總是和組長聊刮刮樂的事,這是他最大的消遣娛樂與美夢,也希望能結婚生子。
一天他看見我在吃開工拜拜後的餅乾,說「牛奶餅乾很好吃齁」,我空白了2秒,因為無感,只是填肚子用的,然後還是按照我真正的個性認真回說「這口味應該賣得不錯。」
某天吃飯時遇到他,我問他當作業員應該比做保全容易交到女朋友吧,他雖然沒有講自己的實例,但一貫笑笑的跟我分享他以前同事的例子。
他也可以算是數一數二的單純古意,愛笑,很多閉鎖內縮式的肢體動作,講話有點含魯蛋。一天他半無奈半有趣的笑著跟組長聊到:「我租屋隔避吼,晚上哀哀叫,叫得很大聲。」當時我跟督察也都在閒等待命。組長回說:「你不會拿一段A片開很大聲放給他聽喔!」
【溫吞吞】
他講話很溫柔,沒事時就保持輕聲細語。工作表現只有剛好及格,時常被組長唸他各種的不靈光、做事不完整,但他其實很在意細節、把自己的本份做好。幹部在言談之中會提到「他那個在本廠內便利商店工作的馬子」,使我以為真有其事,後來問他,才知道只是幹部開他玩笑的萬年老梗。「為什麼是你?」我問,他說「可能我看起來比較滖吧。」他不會主動聊天,我也沒有想到切入點,就是這樣默默的同事。
【聊開惹】
他是副班長,離過婚,爽朗大方,直言敢行,愛恨分明,愛聊天的時候即使我全無回應不想理他,他也可以自顧自的繼續開講。
我原以為他是同事之中跟我相差最多、最難聊的,最後發現竟然不是。其實他對人的接受寬廣度建立在感受上,我讓他覺得親切,他就對我打開心房,也不在意我任何反應或回饋。多虧他告訴我督察最愛吃番茄妙蛋,「有番茄妙蛋他就像擁有了全世界」,成為我午餐工作的重要依規。
一日午餐中遇到他閒聊,問他日文如何學的,果然如我所料的來自日本卡動漫,他說因為要打電玩而能認日文漢字意思,即使不知如何發音。他繼續分享看日劇比卡動漫學得好,說他唯一真正學的一句日文是在這個工作中學的,是跟一個日本訪客的隨行翻譯學會:「請問有攜帶打火機要寄放嗎?」(日文),我說很好啊非常實用,你工作中要用到的。最後故意打趣問他:「你確定你日文不是看A片學的嗎?」
【做自己先生】
同事中唯一可能適用「城府」二字的一位,從不主動聊天,從未有打照面的感覺,經常用「是的長官」、「謝謝長官」、「長官辛苦了」來回應督察對他說的話。所以幹部很難拿他開刀、開玩笑、揶揄,雖然他也不是工作樣樣做好,但像組長說的,是全員裡「頭腦最清楚的」,常用手法是避重就輕、明哲保身,對訪客採用的話術最一致而清楚,不會隨興所至,也是全員中拿電腦問題最有辦法的一位。
雖然他沒有跟整個團隊融成一氣、沒有和大家玩樂的氛圍,沒有跟幹部建立特別關係,但也沒有變成眼中釘、不受歡迎的成員。
其實這可能是我在此職場可以參考的路線,或者我已有點走在像他一樣的方向,至少讓其它人感覺像是如此。我和他沒有工作上一定需要商量之處、可以開聊的動力,所以一直都像平行線。
Oya
Oya
我是Oya,透過寓言與魔幻寫實形式, 創造“人類是怎樣的存在、其實都在幹啥”的人生奧秘探索,充滿玄妙哲思。 內容常有關於藝術、情愛、性慾與性、非黑非白的灰色地帶,總之各種非典型、非大眾化就對了。 致力於成長與覺察主題的輕短小說。異類請入內參觀指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