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記:職場人名代號太多只好進位成兩位數

2024/04/2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不想成為聊天素材的唯一辦法就是消失在對話裡


  生產線的課長KA剛好來辦公室,順道來認我的臉。一陣制式化的自報姓名請多指教之後,KA問我KK人是否還溫柔。KK是交接工作給我的前輩,人大概四五十歲,對話間感覺性格頗為灑脫,行雲流水。不太會計較困囿於職場鳥事,卻又剛剛好程度地牽掛別人。他似乎分得很開,鳥事歸鳥事,關心別人歸關心別人。

  儘管敬佩他嫻熟地擺渡人間,但還是充滿反抗心地想質問KA:什麼叫溫柔?很有耐心就算是了嗎?這種渡世技巧也算是嗎?這個問法聽起來像是扁平對方的優秀特質為一種針對性的施捨。

  我隨口回答:「助益良多。」極為厭煩這種跟我無關的送往迎來(即此對話內容與我無關,而是事後KA與KK或其他熟知KK的人用的聊天素材;)曾經以為會一直討厭下去,但竟久而久之也麻痺了,去到哪裡都會有這樣的對話。

  我也是成熟的大人了。




我對主流價值觀沒有偏見,真的,只要信奉的人有所洞見


  課長SY問我關於歡迎會的事。我的腦海裡飄過『該來的還是躲不過,』不禁斟酌用詞回答:「疫情期間時⋯⋯」

  SY:「嗯嗯。」

  我:「都沒有聚會。當時的我非常開心。」

  SY聽到這裡似乎對超乎預料的回答不知如何反應只好笑了。

  我擔心他沒有明白我的意思,這可不是在說笑:「聚餐,或是員工旅遊;有的人可以在那樣的場合中放鬆或是敦親睦鄰,那很好⋯⋯但也有不是那樣的人,而我就是。」

  SY突然若有所思。

  SY大概三四十歲,性格纖細而單純坦然。我覺得這不是很好的組合,但對當事人的人生來說大概是上籤。具體說明的話,就是因為纖細所以感知範圍較深;但因為見解或行為中沒有個人洞見與信仰,所以顯得單純(簡稱被毫無自我意見地主流價值觀餵養長大,時間到了就結婚一派——這跟人生隨波逐流不知不覺就結婚了一派並不一樣,很容易混淆需要提前說明。)幸運的是,因為單純所以坦然,人生比較不會浪費時間糾結在煩惱的深淵(aka我為什麼要順應/我為什麼會信奉主流價值觀)裡。

  我說不是很好的組合,是因為閱讀這樣的纖細,我會被逼迫考量主流價值觀(而非當事人的價值觀,)這真的不是很愉快的過程。意思是,但凡他有任何對我的關心、對我的顧慮、為我著想,都是出自沒有自我思考的主流價值觀;這對我來說很痛苦,但又得社交上謝謝這份心意:謝謝你,有心了,但先不用。

  看著SY默默反省的樣子,感覺需要找個梯子快點結束對話。「面試時你不是說想補兩個人嗎?比如說如果是那樣的歡迎會就很好很棒,但如果是『我的』歡迎會那就不了。」

  SY連忙補上被我腰斬還沒來得及說的話:「嗯嗯,本來想說你現在住太遠不方便聚餐,想問你是否等你搬家安定下來之後再說。」

  發現話題竟然還活著,我趕忙補刀:「嗯嗯,不用辦也沒關係。」


  ⋯⋯寫到這裡突然覺得好像應該反省一下,不過想想還是算了。




好想變成一縷空氣躺在他們交握的手心裡(拍攝:我)

好想變成一縷空氣躺在他們交握的手心裡(拍攝:我)




資方恩准你加班(充滿惡意的換句話說)


  不久,SY找我面談,似乎因為先前愛裝熟的地獄系人事來詢問狀況時,我回答了『大概』還可以。我可以補充一下當時的狀況:地獄系人事像沒事一樣晃到我們座位附近,然後問我如何工作還習慣嗎?我不曉得是哪裡來的地方風俗習慣,竟然可以一位人事詢問員工狀況的時候,是在所有人都聽得到的辦公桌邊進行。你有膽子這樣問,我就應該要回應這份誠意,照實回答——當然這只是在說大話,如果照實回答,我應該會說「非常糟糕」吧。

  當下SY跟地獄人事(還有還坐在旁邊的KK)當然對我口裡說的「大概」感覺很不好(只是以我的視角來說,希望他們認真學習什麼叫做「防止早期離職」而不是對我的感想過度反應。)所以才有的面談。而面談時,SY無緣無故提了一個很奇怪的話題,大致上內容是「你可以加班。」因為太詭異跟我的價值觀差了十萬八千里路雲和月,我一時之間腦袋當機,十分直白地流露出『為什麼我需要資方施捨我上更多的班?????』的表情。

  這實在很難參透背後的意涵。只能按照以往的經驗解讀:

  可能性一,其實他們非常忙,需要我加班。

  但我剛到職不久,沒有交辦/交接的事,我也無法無中生有;這好像不是我的問題,也非我的可控項目。

  可能性二,雖然我沒有加班,但其他人加班到爆炸,可能有人有怨言,需要平衡其他人的心理,請協助支援收銀。

  但這好像⋯⋯不關我的事。當然如果他們需要,陪罰站也是可行的。這裡說的是「我能不能」,跟我的感受沒有關係。


  這個「施捨加班」跟這次約談的主旨大相徑庭互相矛盾;反正我很難了解日本人的明白,所以只有點頭問其他人的加班時數,設法從環境資訊了解一下狀況。

  SY想得很多感受很深,卻沒有言語化的能力。更重要的是,SY的「想得多感受很深」是JIS規格,屬於日本讀空氣的產物。意思是,其它文化裡的想得多感受很深是從「觀察」與「互動」的綿延不絕螺旋結構中誕生(不管是對人還是對環境;)而日本文化裡的則是從個體內在探究「我(單方面)認為你是這麼想的」誕生。

  更簡單說明:日本文化裡面的讀空氣,本質是自以為是;但由於他們民族性質上同質性非常高,所以大部分來說關起門來問自己的答案就足夠想像他人,並作為所有「體諒」的思考基礎。

  我直白的表情可能讓SY感覺到我的不以為然,他又補充說:當然健康為重。

  ⋯⋯好像有點明白是怎麼回事了。

  因為要搬家花錢,曾經向KK解釋現況。看來他們互通有無,然後SY給我的方案是你可以加班賺加班費。


  這真的很難懂。





26會員
124內容數
主要以主機遊戲為主,觀察題目多為故事創作、人物塑造等,雖然是觀察,但寫的是主觀感覺到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