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建議:如何應對資歷深但不肯接受建議且不負責的同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那天,我搭了一輛計程車,司機大哥是一位很健談的人。一路上,他滔滔不絕地聊起了他過去的職場經歷。

raw-image


司機大哥:你知道嗎?以前我在公司裡遇到過一個資歷很深的同事,真是讓人頭疼。他有一定的能力和經驗,但就是不肯聽別人的建議。每次做出錯誤的決定後,還不願意承擔責任。


我:哦,這樣的同事確實很難應對。你是怎麼處理的?


司機大哥:唉,那時候我們團隊裡的人都挺無奈的,只能盡量避免正面衝突,但這並不是長久之計。你覺得有什麼好的處理方法嗎?


這段對話讓我深思,於是我決定整理一些建議,幫助大家應對職場上這類難搞的資深同事。


分析與建議


在職場中,遇到資歷深但不肯接受建議且不負責的同事確實是一個挑戰。以下是一些具體的建議,幫助你應對這類同事。


1. 理解和尊重他們的經驗


首先,要理解並尊重這些同事的經驗和資歷。他們的經驗積累是團隊的一大資產,因此在與他們溝通時,應該表現出對他們經驗的尊重。可以這樣開頭:“我很欣賞你在這個領域的豐富經驗,我有一些想法,想聽聽你的意見。”

raw-image


2. 建立信任


建立信任是促進溝通的關鍵。通過日常工作中的互動,逐漸建立起信任感。比如,可以在他們做得好的時候給予肯定和讚揚,讓他們感受到你的支持和尊重。

raw-image


3. 提供建設性的建議


當需要提供建議時,應該以建設性的方式提出,而不是直接指出他們的錯誤。可以這樣說:“我有一個建議,或許可以讓這個項目進展得更順利,你覺得呢?”這樣能讓他們更容易接受建議,而不感到被挑戰。

raw-image


4. 強調團隊目標


強調團隊的共同目標,讓他們明白每個人都在為了團隊的成功而努力。可以這樣說:“我們的共同目標是讓這個項目成功,為此我們都需要貢獻自己的最佳想法。”

raw-image


5. 使用數據和事實


在提出建議時,盡量使用數據和事實來支持你的觀點。這樣可以減少個人觀點之間的衝突,讓討論更具建設性。例如:“根據我們上次項目的數據,採用這種方法的成功率更高。”

raw-image


6. 鼓勵責任感


對於不願承擔責任的行為,應該在適當的場合提出並討論。例如,在團隊會議上可以討論責任分工和每個人的角色,強調每個人都需要對自己的決策負責。可以這樣說:“我們每個人都需要對自己的部分負責,這樣才能確保項目的成功。”

raw-image


7. 尋求主管支持


如果上述方法都無法有效解決問題,可以考慮尋求主管的支持。在向主管反映問題時,應該客觀陳述事實,並提出希望主管幫助調解的具體請求。這樣可以避免直接衝突,同時讓主管了解情況。

raw-image


結論


在職場中,與資歷深但不願接受建議且不負責的同事共事確實是一個挑戰。然而,通過理解和尊重、建立信任、提供建設性建議、強調團隊目標、使用數據和事實、鼓勵責任感,以及在必要時尋求主管支持,可以有效改善這種情況,促進團隊合作和項目成功。

7會員
39內容數
一名中年上班族。通過多年努力和資產配置,資產已累積到一定程度。雖然尚未實現完全財務自由,但這些經驗讓我在面對裁員風險時能保持財務安全。 在這個沙龍裡,我將分享自己的財務累積經驗與歷程,包括如何通過儲蓄、投資和資產配置達到現階段的財務狀況。希望這些分享能幫助大家在財務管理的道路上少走彎路,共同實現更穩定的財務未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職場人際學:如何應對口頭上說願意聆聽意見、實際上堅持己見的主管?*如何應對口頭上願意聆聽意見、實際上堅持己見的主管,需要善於溝通、建立信任關係、提供解決方案,並在必要時尋求支持。如果嘗試一遍都成效不彰,也要學會接受現實,並尋找其他的應對策略,甚至勇敢跳脫窠臼轉換新環境,也更有機會開拓自身的視野。
Thumbnail
avatar
渡狼/DL
2024-03-28
職場守則|給職場新人建議養成的3個工作習慣在進行屬於專案類型的工作時,不同專案會有各自的問題,總會有新的疑難雜症需要去解決。遇到不懂的、不清楚的很正常,但要學會如何從不懂的問題中學會成長。
Thumbnail
avatar
投行大叔
2023-07-20
【職人觀點】如何讓自己有意識的成長?兩個建議幫你增加助力、減少阻力如何讓自己有意識地成長?首先是認知到一個事實:成長的過程不全然是舒服的,甚至比例很少。讓你感到喜悅的,其實是成長帶來的提升而感受到自己能完成更多事情。在這篇文章中,我將分享兩個建議,讓你獲得有意識的成長,多些助力、少些阻力。
Thumbnail
avatar
劉奕酉
2023-06-15
【職場書推薦】你不必走得快,但一定要走得遠:新鮮人必讀,人生必備職場建議人生不一定要走得快,但一定要走得遠:學校沒教、主管不講的職場眉角」是由世紀奧美公關創辦人丁菱娟老師所著作,分享她在職場多年的經驗與觀察。在書中你會發現:我就是這樣想!、我也遇過這樣!,而這些丁菱娟老師都會給你一些建議與方法,往正確的方向前進。接著就跟著我,向更好的職場、更好的自己前進!
Thumbnail
avatar
Hsuan
2022-05-02
【職場|溝通】如何用潛意識去影響人?<<窮查理的普通常識>>教我們的"人性誤判心理學" 了解人類潛意識的缺陷,可以讓自己與身旁的人過得更幸福。 一直到我面臨工作停滯與困惑期,那是一段我不斷地看書、不斷地上網、不斷找答案的時期,讓我再次遇見它。 還記得那天,風光明媚的寧靜午後,是我買這本書的兩年後,因緣際會地再次翻開書,有一種我好像從沒看過的感覺。 「獎勵和懲罰超級反應傾向」
Thumbnail
avatar
特助的經營筆記-查理說
2022-03-25
如何做專業英文簡報2– 順序,問題,給建議| Joyce的職場視界#1029接下來這部分,需要事先挑出一組自己習慣的用字,再加上大量事前練習,讓每個轉折和下個句子之間銜接順暢,便能讓英文敘述聽起來更流利喔。一開始,就要讓觀眾知道你今天要講的主題順序。 如何做專業英文簡報2– 順序,問題,給建議 Firstly...secondly...thirdly...lastly...
Thumbnail
avatar
Joyce的職場視界
2021-05-07
《我要準時下班》論職場議題──如何減緩職場婦女育兒心理壓力? 打造友善職場環境是重點2019年引起廣大上班族共鳴的日劇《我要準時下班》,探討了亞洲常見的「加班、高工時」的議題,劇中女主角東山結衣的中心理念──「準時下班」深切打中在高壓下的亞洲員工們。然而在劇中除了時間管理的概念之外,也額外探討了許多議題,其中一項正是全球都常見的因育兒所帶來的職場壓力問題。
Thumbnail
avatar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
2020-11-25
《來談談那些痛苦的事吧!》--成功商務人士給30歲以下年輕工作者最深入的職場建議 《來談談那些痛苦的事吧!》這本書是我今年讀到有關職涯建議裡最好的一本,是一位身為成功商務人士的父親,寫給大學即將畢業的女兒的「職涯教戰守策」。 這本書是我讀過的職涯相關書籍裡內容相當棒的一本,我自己把它分為兩個部分: 1. 如何幫自己的職涯創造有利的條件? 2. 如何在職涯克服困難與痛苦
Thumbnail
avatar
我是老查
2020-09-16
《安靜,就是力量》寫給內向新鮮人的3個職場建議【不要讓內向的個性限制了自己,擺脫職場邊緣人的命運】對這本書《安靜,就是力量》產生興趣,是因為先看過了作者蘇珊的TED演講,這段也是Bill Gates最喜歡的演講之一。Susan提到現代社會主流價值觀以外向為主,把內向當成一種症狀來矯正,卻很容易忽視了內向特質的美好和存在的必要。
Thumbnail
avatar
Waki 瓦基
2019-0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