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榜6:幹部啊幹不好

2020/03/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大致上我是愛這些同仁的,包括幹部。感謝他們用相對單純、直接、簡單、接受、無期待、不積怨的方式對待我,讓我感受到除了組長以外,不用處理任何人際問題、不用忍受任何人際壓力的那種自在與幸福的工作時光。
待在警衛室裡望著旁邊的本廠大樓,假如我是裡面的小員工,很可能不會有這樣質樸的人際關係可享用吧。
就像這支影片,用他們可以接受的方式哄睡,就著溫柔的爐火,唱著淡定的歌,會回應的弟兄自然會適時的做我的和聲。
<兩位幹部>
我發現日常同事6人中4個戴眼鏡的,清一色選擇塑膠黑框!若從心理學與保全工作型態和心態出發去想,這樣的情況就不難理解。另一共同特徵是,這6人都顯胖或過胖,也沒有一隻是細瘦或矮小的。據說他們剛來的時候大多不胖,做久了就變胖。這點我覺得也想得通。
而能夠成為幹部的,組長與督察,雖然他倆做了更久,但卻都是不胖,甚至有點偏瘦的,個頭也不高大,有戴眼鏡的督察選的是金屬細框。這些傾向,回想幾年前在愛買入口當保全時的同仁們,也有一致的趨勢。

雖然本廠對我職務的期許,讓我覺得我應該是來做服務業,但幹部讓我覺得我好像是在機器人業,只適合在他們底下按照他們的思路、作風來服務訪客。
我沒有一次因為對訪客的公司、洽公性質有興趣(例如來自奧美、礦業公司、行銷整合公司、藝文公司、桃園市政府的訪客),或對來服務的物理治療師、主管木箱鼓教學老師好奇,而與訪客攀談,頂多只是延著幹部會做的喇底賽風格,中和我的頻率去說說「機智問答」式的風趣對話。
曾經對於電腦資料中寫著來自Morgan stanley的訪客之表現,讓我覺得怎麼一點都沒有專業或專注的感覺?有時候來訪公司也會被本廠員工亂寫,也許其中錯掉了一些環節吧。
話說回來,幹部的待客之道讓我覺得粗糙、比較兇、無法同理心以外,他們會再用他們特有的方式,講些什麼來緩和看起來僵硬的態度,讓訪客在笑聲中接受他們祈使句的要求。
不以客為尊的例子比方說,幹部常常在訪客面前、在我還正在幫訪客操作處理作業的同時,對我下命令,或責備我、問我話,我因此要同時聽訪客對我的回答、幹部講的話及手上正在登打的數字。
他們讓我覺得,首先要聽幹部要我做什麼、完成他們的指令,其次才是服務做到一半的客人。幹部也會直接就在當事人(同事)不遠之處直接談論他、說他的不是。對他們來說事情都是直條條的處理較多,不習慣加些婉轉、心思、轉個彎的方式或稍後處理。

既然他們賣了那麼多時間,月薪也就沒有多低,對我這種用少少錢過日子的人來說,有他們的薪水就可以去花在一些事物上。
但他們對於買東西會去計較一塊兩塊,覺得太貴就不肯花,吃的東西也是一樣,看似重吃,其實不會花多少錢去吃,也沒有探索多元飲食的興趣,至於買電玩相關產品(別忘了他們個個都是大男孩)的花費算多還少,我就比較不瞭解。
並且似乎也跟白領階層一樣,偶有一些意外要花大錢的事件產生。至少在日班的同事裡,看上去可能沒人有沉重金錢壓力,但是花在享受的金錢上算是較少的,有種囤積卻不太知道怎樣享受、如何開發享受管道的感覺。
<小結>
因為他們幾乎都是大男孩住在男人的外殼裡,所以,照顧好這些亦兄長亦弟弟的男孩,變成我心裡的認知。
大致上我是愛這些同仁的,包括幹部。感謝他們用相對單純、直接、簡單、接受、無期待、不積怨的方式對待我,讓我感受到除了組長以外,不用處理任何人際問題、不用忍受任何人際壓力的那種自在與幸福的工作時光。
待在警衛室裡望著旁邊的本廠大樓,假如我是裡面的小員工,很可能不會有這樣質樸的人際關係可享用吧。
就像上面那支影片,用他們可以接受的方式哄睡,就著溫柔的爐火,唱著淡定的歌,會回應的弟兄自然會適時的做我的和聲。
Oya
Oya
我是Oya,透過寓言與魔幻寫實形式, 創造“人類是怎樣的存在、其實都在幹啥”的人生奧秘探索,充滿玄妙哲思。 內容常有關於藝術、情愛、性慾與性、非黑非白的灰色地帶,總之各種非典型、非大眾化就對了。 致力於成長與覺察主題的輕短小說。異類請入內參觀指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