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聽誰說過,我們的文化尊崇年邁熟成,卻遠遠的避開了青春。青春和肉身,無須旁敲側擊,不用複雜的隱喻或暗示,以及高不可攀的引申義,就是那樣無畏的美好著,似乎也是太過耀眼和直白,於是引人驚恐了。
不知道我說過沒有,我是一個圖書館館員。每天在櫃檯負責流通工作,頭頂有兩支監視器,監視著我單調的工作,連我手中的條碼機都感覺厭煩了;夜裡,我負責在費玉清的晚安曲裡閉館,燈光半掩,空調如幽魂囈語,而每一扇玻璃窗都映照著我,完全是一附長期缺乏運動和愛的肉體,外表鬆軟而內裡僵硬,有時候我想起梵谷幫妓女席恩畫的裸體,遭受現實苦難的身體,無法引發感官上的喜悅,但像極了宗教裡的微光。
也許我是太過耽溺了,但我捨不下對自己的關注,我也知道別人會如何看待和議論三十歲的女人,巷口的婆婆媽媽們為我打造了完整的故事,在我體重上漲時謠傳我懷孕,在我瘦身成功以後,堅稱我已經做完月子,我曾驚恐的想,一個女人的子宮,竟然要全世界的人來注意,真是浪費社會資源。
我為此寫過一首詩,還得了獎,本來該是首獎的,評審委員說,因為妳錯字,就是不夠嚴謹,我完全贊同這個說法,但我認為那個字錯得很美麗,有更高度的詮釋可能,所以我只接受,而不道歉了。
美,才是我生命中最高且唯一準則,至於衰老,我並不太害怕。
其實我並不太老,真的,雖然我從小就等待衰老,因為我的性格比較老成,我一直想,如果能直接老去,和我的樣子、性格就能相符合,後來我愛上了一個足以成為我父親的男人,我就更渴望能追上他,和他並肩。
二十幾年的差距,就算他說不急,慢慢來,我還是追不上了。
他說他羨慕我,想和我交換年齡,那時他的眼光裡沒有我,只有對青春的豔羨,我也想給他呀,但是他不造橋,他專門堵牆,我走不過去;當他說我們兩個不能夠的時候,我忽然感覺青春好像是錯的,於是加速衰老了,誠如我喜歡追逐淡水河畔的夕陽那樣,追著追著,天就黑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6會員
18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盧慈捕語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餐桌風暴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在圖畫裡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驪歌新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遺失的美好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一個美夢一個坑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蓮想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青春書櫃♦我的腐女漫畫年代跟我差不多年紀的,大約正好碰上奇幻的時代。 看著電腦、手機、網路一起發展,看著世界速度越來越快,也看著陪我們青春的租書店一間一間關門。 讓我們一起走進時光裡,看一下藏在青春書櫃裡的各種風格的美好回憶。 喔對了!因為不喜歡被劇透,所以原則上也盡量在不劇透的前提下寫下感想。
Thumbnail
avatar
鈴瀧編
2021-09-22
青春瘦了嗎黃關 穿越古意枯樹逢春 在季節流連深處 卸下 去年寒冬的足印 春意再被 綴成美麗的片段 成一幅 躊躇的紛幻空間 瞬間將 記憶斑斕 青春層層融合無限美 那首久遠的詩歌 景依舊一股青春滋味 姿色歷境依然 麗媛如詩畫 紛飛入踏 穿越古人回應的話語 輕嘆這一切 滿是顧盼 青春融合之後來且去 一起讀
avatar
黃賜伯
2021-09-18
青春小烦恼年轻过,尚未老,这是我的某个学姐目前尴尬的年龄位置,虽说已没了童年的纯真,但也无老人的阅历多。位于这个年龄层,想必总会有一种:我老得那么快吗?可实际看回来,自己只是这个社会中的年轻一辈。那天和几个友人聊了几句,发现大家的青春烦恼可谓各异,不外乎就是些不打紧的小事。在少年少女的眼中,那却比天塌下来还严
avatar
小小不言cyh
2021-09-13
青春。我的青春和大部分人一樣,很青澀, 但因為高中時期玩了社團豐富了一些。
Thumbnail
avatar
水兒🌻
2021-06-17
青春現在的他,是被那年的他害死的。
avatar
張志明
2021-02-26
青春。你知道  為什麼 青春  之所以美好嗎 不只是因為花樣年華 還有 你 我深深愛著的 你。
Thumbnail
avatar
JENGA
2020-07-23
青春那是才下眉頭,又上心頭 生命過於濃重 雷聲躁動 雨水氾濫成淚的年紀 關於快樂 總是一隻野馬 脫韁著得意忘形 任風呼嘯 而悲傷,則是摺疊復摺疊 仍然巨大的片段 擱在心上 想像與想像之間 獸一般殘虐啃食 美好出現的機率……   是夜,難以成眠的夢 編織著青春 點點美麗與哀愁
avatar
趙啟弦
2019-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