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倒翁學校」公益提案--郭健中醫師

2020/03/3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是信義公益基金會2020年的集點子大賽,獲選的點子將成為下半年「共好行動徵選」提案單位的參考構想,讓好點子有機會被實踐。邀您一起翻轉社會對高齡的刻板印象,讓銀髮族群活出健康,活出活力,活出夢想。
感謝許多親朋好友的投票支持,主動分享為不倒翁學校拉票,因為這不只是一個點子,而是已經讓許多人獲益的有效方案:走進社區,推廣健走杖運動,翻轉輪椅文化,我認為這是一項使命。
宣導正確的觀念,改變社會風氣,不需要昂貴的設備和經費,需要的是獲得大眾的認同和支持、所以我參加「集點子大賽」,希望透過「共好行動」,讓更多人可以參與行動,如果您也認同我的想法,請幫忙投票和分享,支持不倒翁學校。點我去投票(請先看下面的3步驟操作)

步驟一:登入FACEBOOK

手機板 1.點右上角三條斜線 2.登入FACEBOOK

電腦版

步驟二:找到89號提案

步驟三:我要附議 FB分享 就完成了!!!

點我去投票

提案理念

台灣社會照顧老人的觀念過於消極,走不穩怕跌倒就坐輪椅,久坐不動很快就肌力退化,喪失行動能力。很多老人日漸虛弱走不穩,沒有接受過使用輔具的正確觀念,怕顯老不願使用拐杖,或勉強使用雨傘支撐,我在急診室看過太多這樣跌倒骨折,接著就臥床的病人了。為什麼沒有積極的預防宣導,教育民眾使用輔具的重要性呢?
使用兩根健走杖運動有三大好處:預防跌倒,保護關節,增強肌力。
不倒翁健走杖運動是針對虛弱長者所設計的功能性運動訓練課程,結合運動訓練理論及臨床實務經驗,使用兩根健走杖做為支撐來做各種動作。分為十三個階段,52個動作,從座椅預備動作、站起坐下技巧、重心轉移、下肢肌力深蹲、柔軟度、核心肌群穩定、平衡、跨越障礙及體適能檢測,配合撲克牌運動圖卡,讓運動訓練像遊戲。循序漸進地幫助虛弱長者站起來,走得穩,翻轉輪椅文化。

請支持我的提案

(89)不倒翁學校:不老水手用健走杖打敗肌少症。

  1. 熟齡教練:培訓樂齡長者成為健走杖運動指導員,自助助人。
  2. 組織社區健走隊:以熟齡教練為核心成員,在社區定期定點帶領健走杖團體運動,成立健走隊。用竹子DIY自製健走杖,手腦並用玩創意,提升使用健走杖的意願,扭轉社會風氣。
  3. 銀髮健身旅遊模式:說要出去玩,誰都會想動起來。先訓練三個月,才有體力出去玩。用健走杖練好體力後,安排畢業旅行,上山溯溪森林療癒,下海划獨木舟看清水斷崖,效法不老水手的精神:冒一點險,擴大舒適圈,推廣銀髮健身旅遊的模式,到生命的最後一刻,都要活得很精彩。

第四屆不倒翁學校:宜蘭力麗基金會協辦

不倒翁健走杖運動線上教學

不老水手

不老水手淑真姐專訪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郭健中
郭健中
醫師/導遊/運動教練 急診/內科/針灸專科醫師、育睿診所醫師 英語導遊/領隊 ACE個人健身教練 Sunvis陽光活力中心運動教練/醫療顧問 蘇帆海洋藝術文化基金會常務董事 不倒翁學校創辦人/課程講師 爸媽你好有限公司教育推廣經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